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中文搜索引擎百度发布2011年度搜索风云榜

中文搜索引擎百度发布2011年度搜索风云榜

2011-12-21 11:05
----..---.-...-/--...-.-......./-...-....-..--../-............-.- ----..---.-...-/--...-.-......./-...-....-..--../-............-.- ----..---.-...-/--...-.-......./-...-....-..--../-............-.- ----..---.-...-/--...-.-......./-...-....-..--../-............-.-
2011-12-21 11:05 厂商

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


 2011年12月21日,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www.baidu.com)发布2011年度搜索风云榜,除常规榜单的发布外,此次发布百度还首次联手国内最具实力的社会舆情学术研究机构——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在这些榜单对2011年中国社会事实波澜壮阔地真实呈现的基础上,结合当下中国社会发展现实进行深度解读,整合出当下中国老百姓对民生、经济、社会期待、社会责任、环境生态安全、公共安全、卫生安全等一系列关注指数,集中呈现了2011年中国网民对现实问题的热切关照,为中国未来的社会发展提供极为重要的来自民意的参照。

  百度作为中文互联网第一入口,覆盖超过95%的网民,日均有超过30亿次的搜索请求,百度搜索风云榜正是以中国全体网民2011年在百度的搜索行为为依托,不设专家评委,不进行线上投票,完全靠网民使用百度搜索时的关键词检索量统计而来的。所有上榜的关键词都代表了2011年中国网民最真实、最客观的精神需求和行为特征,勾勒了一副涵盖社会、经济、文化、生活等诸领域的丰富画卷。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百度搜索风云榜已经成为反映中国社会发展和变迁的重要风向标。

  2011网络问政:道德滑坡 重建诚信社会 微力量推进社会变革

  2011年注定是个拷问社会诚信的一年。年初就笼罩在“不明真相”的雾霭中:钱云会之死扑朔迷离,当地政府给出的“交通事故”的调查结果无法说服公众;动车事故中铁道部官员王勇平的一句话“至于你们信不信,反正我信了”成为民众对社会信任嘲讽的流行语;郭美美使得红十字会深陷信任危机;青基会则深陷“卢美美事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家长“句句录音”医生“步步签字”的“录音门”……使得这些机构公信力降至冰点。

  同时,社会个体之间也缺乏信任,各地老人摔倒无人搀扶和搀扶起被冤枉的新闻比比皆是,随着城市化和现代化发展,中国由熟人社会进入陌生人社会。在陌生人世界中由于缺乏道德的他律作用,加上现代人自身工作紧张,生活压力大,对陌生人是漠不关心,久而久之,陌生社会变成冷漠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增加了社会运行的成本,也让人的情绪变得负面。

  民无信不立,国无信不昌。《论语》中子贡问孔子治理国家的原则,孔子回答:“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贡再追问,“必不得已而去之者”,孔子将“民之信”留到最后,因为“民无信不立!”商鞅变法,第一个动作就是立木为信,取信于民,保证新法才得以顺利推行,因为“国无信不昌”。社会学家齐美尔说:“信任是社会中最重要的综合力量之一,没有人们相互间享有的普遍信任,社会本身将瓦解。现代生活远比通常了解的更大程度上建立在对他人诚实的信任之上。”因此,必须重建诚信社会。

  网络问政的另一个特征是微力量推动社会变革,微博的出现带来了公共权利的分化,话语权不再单一掌握在政府手中,微博极大提升了整个社会的信息透明度和意见表达的均衡性与多元化,建构了对于真相追逐的公共空间,从这个意义上说,微博是促进社会民主开放和健康平衡的一个重要手段,同时也促进了微力量阶层的崛起。郭美美事件促进了公共慈善透明、徐武事件促进了精神卫生法出台、小悦悦事件促进了社会道德建设、校车事件促进了校车安全管理、7.23动车事故促进了中国铁路改革、钱明奇事件促进了暴力拆迁立法、戴套不算强奸事件促进了司法公正建设、剖腹放水事件促进了社会保障救助制度……这一个事件的背后都有微力量的集结、微温暖积聚成社会大爱。谁说微力量渺小若尘,微力量在2011年促进了一系列社会事件向改良的方向发展,微力量开始崛起,成为推动社会改良的中坚力量。

  2011社会民生:社会安全感缺失 民生发展依然踯躅

  榜单中2011年食品安全榜单中“地沟油”、“瘦肉精”“塑化剂”位列前三。作为食品安全的顽症地沟油已流入政府机关食堂,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双汇爆出“瘦肉精事件”更让消费者顿觉无从下口。起源于台湾饮料的“塑化剂风波”再次增长了普通人的化学知识。各种非食用物质和食品添加剂滥用使人们开始担忧,即使“检验合格”的食品也存安全风险。

  位列十大关注热度上升最快榜单的动车追尾事件使得民众对“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铁产生了恐惧感,以后我们到底还可以信任哪些出行工具?校车事故的频发,孩子的出行安全堪忧,“美式校车”离我们的孩子有多远,是一种无法言说的心痛……人们不禁要问——我们的安全到底谁来保证?

  65倍药品暴利使得民众明白我们吃的药到底有多暴利;北京大学李玲教授关于“中国医改奇迹因体制优越美国制度缺陷”的言论彻底让民众真的相信了吗?医改刚刚起步,何来巨大成就;山西岚县、盂县交警违规拦车收费50元、100元,“收钱放车”;我们每天喝着按照全球几乎最低的奶制品生产标准生产出来的牛奶,我们该说啥?这种以公众健康为代价降低乳品生产安全标准的做法,让我们仅存的社会安全感丧失殆尽。

  2011年的大门已经关闭,2012即将到来,民生大如天。用网民的话来说,我们这位“二师兄”还要继续裸奔下去吗?

  2011文化现象:拼爹卖萌 吐槽 穿越——社会阶层固化:你能hold住吗

  2011年,有人说这是一个“拼爹”的时代,有人说这是一个“拼搏不如拼爹”的社会, “拼爹”事件频现,且每出必遭网络舆论一边倒的口诛笔伐,说明中国社会阶层分化日益明晰、悬殊,并出现了阶层固化趋向,社会资源集中在一部分阶层手中,改革开放30多年的财富分配也正在沉淀为“新贵族”的专享,而更大数量的众多社会阶层的关注热度上升通道则被堵塞,网民的“围观”、“人肉”既是对遭受不公正待遇的宣泄,也是对推动社会法治化的美好愿景的政治表达。当“X二代”依靠父辈的羽荫在社会上不可一世,当“拼爹游戏”从某个年龄层扩散到庞大的社会群体,要祛除它,我们必须明白,一个人的生存发展空间的拓宽固然离不开自己的刻苦拼搏,但更需要的是一个国家在制度设计上的合理、优化和自由的上行空间。

  另一个文化现象是穿越剧受民众热捧,穿越之所以受追捧,因为现代人在面对太多现实不如意和巨大的竞争压力而选择逃避的一种“代偿性”需要,穿越到古代能够满足观众“灰姑娘式”的梦想和人们的英雄情结,同时也是宣泄对现实社会角色的不满,希望穿越来表达改变自己身份或者身份族群认同的愿望。

  网络上各种文体盛行,除了“淘宝体”“咆哮体”以外,2011的流行文体还有源自影视剧的“TVB体”、“蓝精灵体”,以及来自港台电视节目的“hold住体”以及最近的“唤醒体”等等。网友以丰富的语言表达方式描述着生活,既可以减压花儿宣泄,也增加了生活的趣味和亮色。

  2011聚焦人物:临时工、美美、四大名爹——“嚣张”的博弈

  2011年最坏的人物要数“临时工”这个特定群体,可以说,哪里出事,哪里就有“临时工”,屡屡拿“临时工”做替罪羊,只能让人更生疑惑,怪不得有网友这样评价这个群体:“临时工真的是个奇异的群体。他们是犯事儿的,也是扛事儿的;他们是干活的,也是顶雷的;他们有时候是真的,有时候是假的;他们是壁虎的尾巴,也是鸵鸟的屁股;他们是炮灰,他们是盾牌……他们有很多不应该存在的理由,但他们同时也是受害者。”“临时工”不应成为出错的挡箭牌,取消“临时工”这个工种也许是一种奢望,但希望不要动辄拿“临时工”说事。

  美美们有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炫富,本来“炫富”在这个“嚣张”的时代无可厚非,但其“名爹”们的身份决定了这绝不仅仅是个人的个性表达,这些名爹都是既得利益者,其掌握的资源和其应该所得之间是存在位差的,因此,民众会把对名爹的情感宣泄转嫁到他们的美美们上来,因此,美美们和名爹是这个时代独特的“嚣张”式的烙印。

  2011网络公益:微公益吹响道德暖流的“集结号”

  2011年公益的实施者中最抢眼的是公民群体,微公益吹响了社会道德集结号。于建嵘发起的“随手拍照解救被拐儿童”微博公益活动半月内就收到了1000多张各地网友街拍的乞讨儿童照片;邓飞的“免费午餐”启动5个月已接受善款近1700万;王凯、马洪涛倡议的“爱心衣橱”则通过拍卖明星戏服、出镜装的方式为孩子募捐新衣服……

  另外,北京初冬一场接一场的雾霾,让PM2.5一夜之间从专业术语变成了人尽皆知的热词。为了让人们更了解身边的空气质量,北京、长沙等地的民间环保组织纷纷发起“我为祖国测空气”的活动,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考虑走上街头亲自测空气,公民环保成为环保的主力军。

  郭美美事件导致红十字会捐款数量骤减,却激活了民间公益的发展,汇集网民草根分散的力量微公益快速成长。当网络的技术便捷性、网络媒体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和透明公开的公益组织相遇时,微公益“公众付出、公众受益”的理念终于成为了现实。民间行为与国家政策形成良性互动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不仅仅公益事业受益,整个社会风气都会得到改善。

  百度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日均有超过30亿次的搜索请求,其天然的海量搜索数据代表中国全体网民的年度记忆。对于社会而言,这个榜单能在相当意义上真实反映整个中国民意的现状及发展轨迹,以往知来,以见知隐,对推动现实社会的健康发展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及借鉴意义。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