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惠普动能服务器失去Oracle 天无绝人之路

惠普动能服务器失去Oracle 天无绝人之路

2011-12-28 09:55
----..---.-...-/--...-.-......./-...-....-..--../-............-.- ----..---.-...-/--...-.-......./-...-....-..--../-............-.- ----..---.-...-/--...-.-......./-...-....-..--../-............-.- ----..---.-...-/--...-.-......./-...-....-..--../-............-.-
2011-12-28 09:55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12月28日 评论文章(文/赵效民)2011年3月23日,Oracle宣布停止一切面向英特尔安腾(Itanium)处理器平台的软件开发,这意味着惠普的动能服务器(Integrity)日后将与Oracle新品无缘。

从常理上看,安腾的主要支持者惠普可以算是收购Sun之后的Oracle的一大竞争对手,但还不是其主要的竞争对手,因为它没有自己的企业级应用产品(Oracle最大的竞争对手是IBM,双方的产品线旗鼓相当,所以也就不存在谁求着谁的问题,看看Oracle在CPU授权上给POWER的“优惠”就知道了),因此也非常容易受制于人,如果从竞争的角度出发,Oracle“掐死”安腾,于情于理也是说得过去的。可是在Oracle的官方新闻稿中,我们看到的却是另一个原因——Intel与惠普将要放弃安腾,所以我Oracle也不陪你玩了。

其实,无论从竞争的需要,还是市场本身的后续的更新需求,英特尔与惠普并没有充分的理由要放弃安腾产品线,因此从根本上看,我们不能否认Oracle的作法有扼杀惠普UNIX服务器的想法。

当然,在安腾的软件生态环境方面,Oracle的所带来的震动并意味着仅此一家。早在2009年底,Linux主要提供商红帽(Red Hat)就宣布不再推出支持新一代安腾的Linux操作系统,而微软也随后在2010年4月6日,也就是惠普基于英特尔最新的安腾9300处理器的新一代动能服务器的前夕,宣布自Windows Server 2008 R2以后的版本,不再支持安腾,再看看上面HP新品所支持操作系统列表,只有HP自己的HP-UX。

不过,Oracle的动作显然给惠普的刺激大得多,在Oracle宣布之后不久,惠普就不惜以法律诉讼为手段,向Oracle“讨要公道”,双方都在打用户牌,惠普称Oracle放弃安腾,是对动能服务器的用户最大的不负责任,而Oracle则指责惠普与英特尔共建“安腾的虚假繁荣”,欺骗客户,让客户蒙受损失。

但不管怎样,木已成舟,失去Oracle支持的惠普动能服务器的前景必然将受到严重的影响。然而,天无绝人之路,惠普也因此加快了其关键业务系统部门(BCS,Business Critical System,下属动能服务器与高端x86服务器产品线)的转型步伐。

简单的说,就是面向未来的融合IT架构,结合自身的优势,走出一条新的发展路线,这就是2011年11月22日,惠普提出的“奥德赛”(Odyssey)计划。这一计划的主旨在于将传统UNIX和x86关键业务服务器进行有机的融合,以满足越来越多的客户想在单一平台上兼顾UNIX与x86关键业务的需求。

在这一计划中,最大的亮点在于Superdome 2机柜所提供的采用英特尔至强处理器的刀片服务器(代号为“DragonHawk”)及可扩展c-Class刀片服务器(代号为“HydraLynx”),而在今后的两年内,惠普还将通过HP-UX的创新技术来兼容强化Windows和Linux环境。DragonHawk刀片源自Superdome2刀片兼容,可扩展至32插槽系统,而HydraLynx刀片源自BL860/870/890c i2刀片,最高8插槽,这种扩展能力,在当前x86领域是非常罕见的,处理能力与可靠性自不必多说,再加上惠普的融合基础设施理念,从而为用户提供了一种崭新的选择,提高了关键业务应用部署的灵活性。

简而言之,惠普通过Odyssey可以绕过Oracle的封堵,采用曲线救国的方式,将新版的Oracle数据库与中件间部署在DragonHawk与HydraLynx刀片上,并将原有的HP-UX应用顺利迁移(目前IBM与Dell的x86服务器没有与DragonHawk与HydraLynx相匹敌的产品)。同样的应用模式也适用于微软、Red Hat这些不再支持安腾的软件厂商。微软公司SQL Server市场副总裁Eduardo Rosini,与Red Hat执行副总裁兼容产品与技术部总裁Paul Cormier,就在新闻发布当天表示,他们的关键应用环境将会在惠普的BCS高端x86平台中再次重现,以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Odyssey计划本身对于安腾的复兴,没有实质性的帮助,动能服务器在UNIX业界仍然是比较惨的, Oracle的决绝,仍然会对未来的用户选择较大的影响(尤其是当用户指定非UNIX不用时),不过惠普的Odyssey计划则让业界评判的视角脱离开CPU平台层面,而是从一个全局的系统层面来重新审视。这也符合惠普的融合基础设施(CI)的理念,不管是何种关键应用,未来都可以在Odyssey所提供的全新平台上安家,并能为客户提供可靠的服务。

所以,安腾平台的前途似乎倒没有那么重要了。总之,从动能服务器所在的BCS整体来说,Odyssey计划毫无疑问的是一个积极的举措,它为惠普在从软件厂商与竞争对手的“围追堵截“中,走出一条新颖的BCS服务器的复兴路线提供了可能。当然这最终还要看惠普的执行能力与客户的维护能力了。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