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腾讯搜搜开拓无线蓝海 商业推广已现峥嵘

腾讯搜搜开拓无线蓝海 商业推广已现峥嵘

2012-01-07 09:38
----..---.-...-/--...-.-......./-...-....-..--../-............-.- ----..---.-...-/--...-.-......./-...-....-..--../-............-.- ----..---.-...-/--...-.-......./-...-....-..--../-............-.- ----..---.-...-/--...-.-......./-...-....-..--../-............-.-
2012-01-07 09:38 厂商

 2011年11月,腾讯搜索营销中国行走向全国9大城市,腾讯联席CTO熊明华将此次推广活动称作“腾讯实现战略转型的一项标志性举措”,“开启了腾讯搜索针对商业用户探索商业模式的新征程”。

  据熊明华介绍,在过去10年,腾讯在面向个人用户的商业模式上的专注取得了一定的成功;未来,腾讯的持续增长必须有面向商业用户的商业模式的支撑,与电子商务和与广告相关的搜索业务将成为新商业模式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腾讯战略转型的体现之一。

  近年来,随着手机等智能终端和3G网络的普及,使得移动互联网获得了爆发式增长,被誉为行业另一个“金矿”。

  艾媒咨询与腾讯应用中心联合主办的“2011中国首届移动广告营销大会”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移动广告发展迅猛,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35.1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53.3%。易观报告也称,目前手机资讯网站、即时通信、手机搜索位列手机应用前三位。可见,无线搜索广告是移动广告市场中最具掘金价值的三大领域之一。

  对于几大搜索厂商来说,无线广告市场无疑是一片新的蓝海。而且另一个利好在于,百度在PC端一家独大的优势没有迁移到无线领域,给了其他搜索厂商一个更加开放竞争的领域和突破口。在这种机会均等的情况下,新兴的搜索厂商纷纷布局无线搜索,并以此作为突破百度壁垒的最佳路径。其中,腾讯搜搜借助腾讯在整个移动产业链中的资源、合作关系、渠道力量,率先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无线广告运营模式,成为百度最具威胁性的竞争对手之一。

  2011年易观关于第三季度无线搜索市场份额数据中显示,腾讯搜搜市场份额增长到21%,与百度的距离在快速缩减。而从腾讯搜搜在无线领域的产品布局来看,无线搜搜的流量还将继续保持增长的势头。据悉,无线搜搜目前已与手机腾讯网、3G门户网、凤凰网、乐讯等主流手机门户网站都进行了搜索框预置合作;并且无线搜搜还针对移动网民需求,特别推出了手机SOSO客户端、手机SOSO地图、优惠券搜索等创新产品,将推动无线搜搜稳定的流量上涨。

  在这样的优势下,搜搜于2011年8月全面上线无线广告,目前广告主数量及广告收入都呈快速增长的趋势。

  搜搜无线广告负责人介绍说,“与传统PC端广告相比,无线广告应用场景更加丰富,移动化功能很强,可以将用户碎片化的时间黄金化,随时随地将广告主的信息带到用户面前;并且搜搜无线广告还有一个特别的优势在于它的互动性。让用户浏览到广告主信息的时候,不仅可以打开网站页面,更可以直接拨打电话、发送短信或邮件,甚至微信语音,还能够打开地图直接寻找商家。”

  随着腾讯搜搜在无线广告领域的拓展,搜搜赤兔平台也更加具有整合性和系统性。目前,搜搜赤兔平台已经整合了无线搜索广告、电商搜索广告、SNS搜索广告等服务系统;同时,搜搜继提出“情境搜索”概念后,又衍生出“情境广告”的概念。顾名思义,“情境广告”将使赤兔系统提供更具个性化的网络营销推广解决方案,帮助越来越多的商业用户实现精准营销。

  在腾讯平台支持以及搜搜自身成熟的运作下,搜搜的商业推广已具峥嵘之势。不仅在无线广告领域开疆拓土,在PC端也通过搜搜联盟的商业运作一路高歌猛进!

  2011年,搜搜联盟的核心是大中型客户的合作。针对网吧渠道,腾讯搜搜与顺网建立了伙伴关系;而在软件渠道,搜搜也在与快播尝试更深入的合作。据CNNIC 12月发布的搜索引擎研究报告显示,腾讯搜搜在PC端的流量份额达到7.3%,列第二位,超过了谷歌。 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搜搜联盟的成绩。

  在流量持续上扬的同时,腾讯搜搜联盟的分成收入规模也不断扩大。2011年,搜搜联盟收入分成每季度环比达到两位数的增长幅度。

  谈到搜搜联盟发展迅猛的原因,搜搜联盟负责人这样说,“首先,这得益于腾讯开放的策略,和有同类产品的企业也能够深入合作,不存在竞争的顾忌;其次,合作伙伴选择搜搜联盟,也是选择了腾讯。腾讯不仅有资金上的支持,同时腾讯各业务平台也是贯通的,有丰富的资源可以给合作伙伴创造解决方案;另外,腾讯搜搜采取了更加精细化的运营模式,会根据不同的推广渠道开发创新的产品,促进联盟的流量,更多的为合作伙伴分成。”

  以创新产品为例,搜搜联盟在网吧行业专门制定了产品路线图,并于9月推出全新的网吧新首页(http://wb.soso.com/ )。这款个性化首页不仅集成了热词、美女、视频、游戏、小说5个数据型榜单产品,还紧扣网吧用户特征,推出抢游戏礼包的“寻宝”活动和近20款腾讯游戏皮肤,满足了网吧人群的核心需求。

  正是基于这样的发展思路,搜搜联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而据搜搜联盟负责人透露,搜搜联盟2012年的主要方向还是主抓大中型客户,并且将加大在利用腾讯资源为大客户服务方面的实践力度。除了在产品层面,继续研究适合不同渠道用户的联盟产品,做到产品差异化之外;在市场层面,也将举行一系列行业峰会和区域市场活动;另外,腾讯搜搜还会和合作伙伴一起,共同讨论探索人才、运营管理问题,与合作伙伴共同成长。

  业内人士称,从对普通用户的盈利模式来看,腾讯已经取得了较大的成功;而从对商业用户的盈利模式来看,腾讯搜搜正成为承载腾讯全业务线提高商业化的商业平台。而搜搜2011年在商业推广上取得的成绩以及发展势头,也给了腾讯掌舵者充分的信心。未来,搜搜在腾讯集团的全力支持下,将迎来更加快速的增长。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