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热热闹闹的CES透露出下一桶金的位置

热热闹闹的CES透露出下一桶金的位置

2012-01-30 12:08
----..---.-...-/--...-.-......./-...-....-..--../-............-.- ----..---.-...-/--...-.-......./-...-....-..--../-............-.- ----..---.-...-/--...-.-......./-...-....-..--../-............-.- ----..---.-...-/--...-.-......./-...-....-..--../-............-.-
2012-01-30 12:08 李钧

月初,我经历了繁忙的一周,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精彩纷呈的CES 2012隆重上演,记者也有幸全程参与了此次IT盛会。

CES 2012一直以来是消费类电子产业一年的风向标,位于年初的展会吸引到全球的厂商、媒体和观众,在这届CES中,我们能嗅到些什么样的味道呢?

展会期间,微软、英特尔、高通等等业内巨头纷纷发表主题演讲,所围绕的焦点很大程度上都集中到了手机终端上,微软再次透露Windows Phone 8的消息,而英特尔展示了基于x86平台的Android智能手机,高通谋求进一步扩张他们的领地范围。

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地位再一次得到升格。

CES所透露给我们的信息和我们身边所看到的高度的吻合,在我们的企业环境中,员工的智能设备越来越多,这些设备的很大特点就是可以联网,可以做很多很多原来我们只能在PC上做的事情,于是,企业不可避免的将要应对一个状况,就是员工大量的使用这些移动终端进行办公,我们称这种现象为“IT消费化”。

应对这种局面,企业也希望能够通过“疏”而不是通过“堵”来解决问题,这就给智能终端市场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在展台之上,我们看到了下一桶所在的位置。

WP8、凌动和Snapdragon

先来看看CES上的一些关于移动终端的新动态。

微软计划在今年年底发布Windows Phone 8(研发代号Apollo),在CES上,他们很难再透露更多的资料。

微软CEO鲍尔默在主题演讲中表示,Windows Phone平台目前还仅仅应用在智能手机上,但等到Apollo问世,这一平台将扩展出智能手机,还将被运用到平板电脑中。

对于Apollo,微软希望能够将他们的Bing搜索引擎整合到其中,实现一些位置服务应用,比如能够让用户实时的搜索到身边的一些餐饮、娱乐和休闲场所。

商业应用是微软的强项,和WP8几乎同时发布的Windows 8,能够将桌面端和移动端很好的整合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从而实现办公的延续性。由于Windows 8已经可以提供对ARM架构的支持,手机和桌面终端在同一个架构平台上也将有可能实现更好的互连和互通。

说到统一架构,英特尔在CES上也有自己的看法,当然,他们显然不会投入ARM门下,而是会将x86架构扩展移动平台中。

在CES上,英特尔和联想携手发布了一款基于凌动架构的Android智能手机,一举让x86进入到移动平台中。

和微软类似,英特尔宣传的重点也是统一的架构所带来的更便捷的互通,由于在PC上有着充足的话语权,英特尔也希望在移动这个新的领域内进一步扩张自己的势力。

高通显然不能坐视英特尔的步步逼近,在CES上,他们展示了Snapdragon S1到S4系列的相关应用方案,不仅仅拓展了原有的高端市场,针对中低端市场,高通也展现了足够的重视度。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而在中国市场上,尽管有风光无限的中高端机型,但是从数量上来说,1000元左右甚至更低价格的机型占据了绝对主流地位,原来这块市场一直被MTK所把持,高通的进入为市场提供了性能更高同时价格相当甚至更低的解决方案,他们试图开辟第二战场去争夺移动终端领域。

除了手机平板,高通对于PC市场虎视眈眈,在这次CES上,他们明确透露了想要进军PC领域的野心,在Windows 8提供对ARM架构支持之后,高通联手OEM推出轻薄笔记本也就顺理成章了。

互相渗透多股势力

我们不难看到,不论是微软、英特尔还是高通,都是试图去将PC和移动终端纳入到同一个体系呢,尽管这个体现有的基于软件,有的基于硬件,有的基于x86,有的基于ARM,但其不论体层的技术架构怎么实现,在逻辑层面上,巨头们正是试图于去构建统一并且互连的企业商务环境。

正如本文开头提到的,IT消费化的趋势正在不断显现,各种各样的消费类终端进入企业环境,如果我们要将这些终端利用到办公中,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

这里我们可以举两个最简单的例子,一个是文档阅读,一个是共享文件。

在传统的企业桌面上,我们大多采用Windows与x86架构的笔记本、台式机,文档以微软的Word、PowerPoint、Excel以及Adobe的PDF为主,如果我们要在一个iOS或者Android设备上阅读甚至进行编辑,就需要相应的平台有可以识别这些文档的软件。

即便是官方推出的软件,由于硬件平台和操作系统都大不相同,也难以实现在PC端和移动终端上的一致体验。

而文件同步共享更是移动终端和PC互连的一大障碍,即便有很多类似91手机助手、豌豆荚这样的软件出现,但仍然不能实现方便的互通与快捷的操作。

巨头们所倡导的共同平台,他们一方面希望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另一方面也希望借此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IT消费化成为下一桶金

对于众多的消费级和企业级厂商来说,IT消费化的浪潮可以预见将给他们带来下一桶金。

对于上游的巨头们来说,原有的市场已经不能再满足董事会的高速增长需求,因此,他们需要开拓出新的领域,但新的领域并非无主之地,在技术、市场、品牌方面均不如对手的情况下,如何开拓市场,契合企业需求就成为突破口。

目前不论是专注在桌面终端的厂商还是专注在企业终端的厂商,都很难在两个层面上实现统一平滑的办公体验。

因此,厂商们谋求跨界,将自己的优势传承到新的领域,用进攻来巩固原有的优势位置。

下一桶金正在慢慢出现,很多人都在试图瓜分这桶新出现的黄金。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