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对话浦大地:一句话证明英特尔智能手机实力

对话浦大地:一句话证明英特尔智能手机实力

2012-03-05 08:09
----..---.-...-/--...-.-......./-...-....-..--../-............-.- ----..---.-...-/--...-.-......./-...-....-..--../-............-.- ----..---.-...-/--...-.-......./-...-....-..--../-............-.- ----..---.-...-/--...-.-......./-...-....-..--../-............-.-
2012-03-05 08:09 CNET科技资讯网

套用流行的“用一句话证明……”句式,CNET记者把“请用一句话证明英特尔智能手机的实力“这个“经典”问题,抛给了专程从MWC(世界移动大会)赶来并马不停蹄就接受采访的英特尔公司执行副总裁、首席产品官、英特尔架构事业部总经理浦大地(David Perlmutter),做产品、技术出身的他,自然对这种浓缩的提问非常适应,他说,“Intel inside意味着更多。”

英特尔要重塑手机产业格局

从西班牙巴塞罗那飞抵北京,浦大地不顾舟车劳顿,在接受CNET记者采访之前的5分钟,还在与中国同事开会,据称,他甚至连去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但从他面容上看不出思考倦意,似乎是英特尔在智能手机方面的战略推进让他倍感亢奋。

对话浦大地:一句话证明英特尔智能手机实力
图为英特尔公司执行副总裁、首席产品官、英特尔架构事业部总经理浦大地(David Perlmutter)

话匣子自然从引人注目的MWC大会展开,在这次大会上,英特尔重磅推出了进一步的智能手机战略。英特尔宣布与Orange、Lava、中兴通讯、Visa展开新的战略合作,旨在拓展其智能手机产品线和客户生态系统。谈到此次英特尔的战略,浦大地异常兴奋,他告诉CNET,“我们要像打造PC产业一样,重塑手机产业格局。”

浦大地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英特尔在智能手机市场的战略推进稳步、有序,速度也非常让人满意。“在去年9月份,英特尔宣布与Google携手;在今年初的CES上,宣布与联想、摩托罗拉合作;再到最近与Orange、Lava、中兴通讯、Visa合作,这些都表明英特尔已经全面涉足智能手机市场,也代表着英特尔架构的手机已经得到产业合作伙伴的认可。”

“接下来,英特尔将于合作伙伴一起致力于在用户体验、可用性、功能性、应用等多方面开展合作。值得兴奋的是,从这个季度(Q2)开始,基于英特尔架构的手机将陆续面市。明年上半年,我们将宣布下一代产品,这些产品将拥有两倍于今天产品的性能,而且工艺也将很快提升到22纳米,然后进而提高到14纳米,以便使英特尔在未来的工艺方面达到领先水平。”

欣然面对能耗等业界挑战

对于英特尔进军智能手机市场,业界讨论最多的还是英特尔能够解决能耗问题吗?甚至有人开玩笑说,承认英特尔智能手机处理器性能高,但是不是要外配一个超大的电池盒呢?对于外界的质疑,浦大地表示,“英特尔当然会考虑到能耗问题,但英特尔涉足手机市场,并不是仅仅解决一个具体的问题和难题,我们的挑战是要为各种客户提供需要的产品功能和性能,其中包括业界关心的电池续航时间等方面,我们必须在各个方面都具有竞争力!”

英特尔进军手机市场的决心从来没有改变过。但是其路径也是一波三折,从当年的X-scale略占风骚,其与摩托罗拉合作推出过较为人知的产品,但后来把这一业务出售给了Marvell。

对话浦大地:一句话证明英特尔智能手机实力
图为英特尔公司执行副总裁、首席产品官、英特尔架构事业部总经理浦大地(David Perlmutter)展示英特尔架构智能手机

再到后来英特尔从软件做起,主导了MeeGo,又与智能手机巨头诺基亚合作,但是没成想,诺基亚由于受到苹果iPhone的严重冲击,其自己的Symbian已经无心固守,更何况MeeGo,虽然后来还是推出一款基于MeeGo的“不跟随”智能手机诺基亚N9,但是这款手机也只是成为诺基亚Windows Phone的硬件试验田。

与诺基亚的合作失败后,英特尔只好另寻他家,又找到了势头可以iPhone一较高下的三星,双方合作基于MeeGo和Limo开发Tizen。但是三星是个普遍撒网的公司,它几乎支持所有的操作系统,Android、Windows Phone,当然还有自家的Bada。一直以来,Tizen并没有传出什么重磅的消息。最大的消息也就是在上周,华为宣布加入Tizen阵营。

倒是在上周,诺基亚悄然发布了MeeGo 1.2版本,MeeGo还在延续,让一些“不跟随”的诺粉颇为欣喜。

如今在英特尔的工作内容中,肯定是以Android为主了,因为几乎所有的高管都不轻易提及MeeGo抑或Tizen。

英特尔通过收购快速补齐了短板,比如:收购TI线缆调制解调器部门、收购McAfee、收购英飞凌无线部门,使英特尔完善了手机市场布局,从3G到LTE,以及Wifi、GPS、NFC等,英特尔可以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

浦大地举着手中的一款英特尔与Orange共同开发的智能手机说,“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英特尔可以说取得了全面的手机开发能力。手机的开发能力对英特尔来讲,非常重要,这一款就是我们同Orange之间进行合作,由我们进行设计的智能手机,当然是根据Orange规格做到的。我们认识到仅仅有非常强的芯片技术是必要的,但并不是充分的。所以对于我们来讲,我们的挑战是要拥有各方面的全面的能力,以便帮助我们的客户能够设计出有竞争力的、差异化的产品。”

浦大地还指出,“同时,我们也进行了非常大的投入,在技术方面进行开发,以便使Android等应用能够在英特尔的架构上非常成功的运行,或者跑起来。我们对于这方面,我们未取得的成果感到非常骄傲。”

待机时间能否长过其他平台手机

刚才说的有点远了,咱往回拉一拉。长期以来,的确人们对于英特尔移动处理器的能耗颇有微词,英特尔如此大决心要进军移动市场,首要任务就是要解决能耗问题,说白点也就是要让待机时间长于其他平台的手机,否则没戏。

在CES上面,英特尔给出了英特尔架构智能手机的参考设计。当时,英特尔移动与通信事业部总经理迈克尔•贝尔(Michael Bell)展示了英特尔智能手机参考设计,它旨在帮助手机OEM厂商和运营商缩短设备开发的周期和节约成本。这个全功能的智能手机将提供:

圆润的外形:4.03英寸高分辨率LCD触摸屏,带来清晰的文本和鲜亮的图像。

对话浦大地:一句话证明英特尔智能手机实力
图为英特尔公司执行副总裁、首席产品官、英特尔架构事业部总经理浦大地(David Perlmutter)接受CNET科技资讯网采访

多个摄像头:两个分辨率分别为800万象素和1300万象素的前置摄像头,提供先进的成像功能。在爆发模式下拍摄快动作照片时,用户可以在800万像素下每秒拍摄15幅图片。

视频:配备HDMI视频输出接口,支持全1080p视频播放并且连续HDMI视频播放的时间长达6个小时。

安全:迈克菲提供的McAfee Mobile Security解决方案即日起开始在Android*应用商店提供。这款演示还包括人脸识别功能,用于在诸如电子邮件等包含个人或机密信息的应用中实现强大的认证能力。

能效:14天待机时间,45小时的音频播放时间。

支持广泛的Android应用:贝尔在这款手机上演示了广受欢迎的愤怒的小鸟应用软件,贝尔指出,广泛的Android应用支持,可使基于英特尔技术的智能手机能够运行绝大多数的Android应用程序,甚至包括为其它架构而编写的应用程序。

这些细节都很亮眼,但是到底能否做到呢?或者说合适能够做到呢?在Q2上市的联想或其他品牌的Intel Inside的智能手机能做到吗?如今的iPhone或者Android智能手机大都是时差手机——基本上当天电量就玩完,不要说14天,英特尔能保证3天吗?这都需要打上问号。因为英特尔在这里还是个后来者,所以以上这些都会被人们认为是口号,也可以说是大话,直到你证明给人们看。

素以性能著称但这次为何回避?

Android市场的怪现象?不,这是正常现象,Android市场流行性能控,谁家的手机核数多,谁家的性能高,就会马上搏出位,比如小米手机,比如华为,比如三星。也正是Android市场的这种做法,让诺基亚、微软颇为受伤。

Android用户有三宝:刷机,刷机,再刷机。Android的用户好似2000年左右的疯狂PC市场的DIYer们,时刻期盼有个超高的主频,然后再超频,一天到晚玩这个。

对于Android的这种现象,浦大地告诉CNET,“性能是非常要,而且英特尔历来重视性能,但是我们认为核数并不是衡量手机性能的最终标准,而是核的‘质量’。”

浦大地指出,“在数据中心市场,英特尔处理器的核并没有对手多,但是英特尔处理器核的竞争力更强,如今我们在企业级市场拥有90%的市场份额。评价性能,我们要看整体性能,而不是单看核,其实在笔记本电脑市场也是这样,我们产品的优势比竞争对手要明显很多。”

“对于智能手机而言,性能很重要,但是不容忽视的还有很多方面,而且不是说现在我们不能做更多的核,反之只要我们愿意,我们可以做出更多的核,已经性能更强悍的处理器。举例来说,去年11月份,英特尔公布了首款TFLOPS性能的集成众核架构(MIC)的‘Knights Corner’协处理器。”

浦大地强调说,“如今,在服务器和PC上面还没有太多的应用需要多核,更何况是手机上面,但是多核肯定是个趋势。未来我们也会增加多核,不过,这只是我们工具箱中的工具一样,随时可以‘拿’出来,核数并不是最重要的,频率、缓存、内存数度、图形等等,重要的是这些。”

定位?让客户和OEM说了算

如今,在市场上,Android手机各个重要厂商的格局较为清晰,三星是覆盖所有市场,HTC、摩托罗拉主打中高端市场,中兴和联想则打中低端市场,华为是个例外,之前一直打中低端市场,而在CES及此次MWC之后,一下子开始高调进军高端市场。英特尔与联想、中兴合作之后,是否会力助两大伙伴往中高端进军呢?

对话浦大地:一句话证明英特尔智能手机实力
图为英特尔架构智能手机

浦大地表示,每个OEM都有选择他们产品的定位的权利。大部分的合作伙伴都没有宣布他们产品的定位,只有Orange宣布了未来量产的产品,提到这个产品的价格将会是有竞争力的价格。英特尔不会干涉OEM的产品定位,只要符合他们自己的产品定位要求就可以。

浦大地在回答CNET的提问时透露了一个信息,“今年晚些时候,英特尔与合作伙伴会推出一款专门用于价格在150美元以下的经济型手机。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所提供的功能是非常广泛的,不仅仅是单一的产品。我们对于进入这个市场,同时将这个市场取得成功是非常重视的。英特尔不仅仅是针对手机发展业务,在其他方面也希望能给相关的市场带来巨大的变化。”

“但这并不意味着,英特尔架构的手机都是低端产品。未来不久,我们将为150美元以下的单价手机产品开发低成本英特尔的产品。所以从价格到性能角度来讲,英特尔的产品将会支持非常广泛的范围。”

信心来自于其他市场表现

从去年开始,英特尔全面进军智能手机市场,但是对于英特尔在手机市场的未来,业界的看法不一。对此,浦大地表示,“今年对于英特尔来讲,是我们进入应用处理器的市场年份。今年,我们并不会特别关注整个出货量的指标。”

浦大地还指出,“事实上,我们的市场表现并不差。去年在手机调制解调器方面,英特尔出货量是四亿片,可以说,在出货量方面是仅次于高通公司。”

浦大地也坦言,“对于英特尔来讲,我们现在要专注的是应用处理器。我们是希望在未来几年,能够在手机处理器市场上能够获得非常显著的份额。我们也知道,在这方面需要时间和很多的努力,需要开发出更好的技术。但是,英特尔现在对于未来的路线图和计划,使我们有能力在未来得到更多的市场份额。但是现在还不能给予确切的计划数字。”

浦大地满怀细心,“在15年前,当时英特尔是第一次计划把我们的技术带入服务器市场。在此之前,我们在服务器的市场份额是0,现在15年过去了,我们在数据中心、基于云的处理器等方面,英特尔市场份额已经超过90%。所以,我们进入新的市场,并在这个市场中成为一个重要的竞争者方面,我们需要的是耐心、知识和技术。”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