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公平竞争促使经济增长

公平竞争促使经济增长

2012-03-19 18:19
----..---.-...-/--...-.-......./-...-....-..--../-............-.- ----..---.-...-/--...-.-......./-...-....-..--../-............-.- ----..---.-...-/--...-.-......./-...-....-..--../-............-.- ----..---.-...-/--...-.-......./-...-....-..--../-............-.-
2012-03-19 18:19 CNET科技资讯网

作者: 白德希(Stacy Baird)

香港特别行政区研究院及公共政策法律顾问

早在20世纪70年代,中国企业就开始迈向世界,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走出去”战略愈发显示出其重要性。在刚刚进行的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申“走出去”战略,指出中国正处于对外投资加快发展的重要阶段,中国政府将引导各类所有制企业有序开展境外制造业、服务业、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合作和跨国并购。我们看到,中国显示出融入国际大环境、参与国际竞争的信心和强烈意愿。这将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国际竞争的环境可以创造就业机会、刺激经济增长,更重要的是,它能够培养“为所应为”和“按规则办事”的意识。

公平竞争的对立面即是不公平竞争。不公平竞争指一个公司的业绩以另一个公司的付出为代价。例如,如果一个公司使用非法信息技术,与另一个购买授权的合法信息技术的公司相比,它将大大降低其间接制造成本。换言之,不公平竞争是竞争中的欺诈,使用非法信息技术也是对知识产权的侵犯。

公众对保护知识产权有个误区,认为只有国外的大型企业才能在其中受益。事实上,中国的小型公司更易从知识产权中受益。保护知识产权制度能让“强者更强”,也能使“弱者变强”,特别在今天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上,更应当让处于弱势竞争地位的中国企业稳定、安全地发展。在某种程度上,国内企业比国外企业更迫切需要产业发展所依赖的正版化。

根据IDC为欧洲委员会提供的报告,在许多国家,中小企业提交的专利和商标申请相对其资产而言要比大公司更多。在欧盟的信息通讯技术行业,利用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在营业额、市场份额和就业增长率方面均比未利用知识产权的同行至少高出10%。这看似与目前由大型企业占支配地位的中国并无直接关联,但中国政府已指出,未来几年内,政府将重点支持小型微型企业,激发科技型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活力。对这类企业而言,保护、尊重知识产权更是他们发展、壮大的立命之本。

时至今日,保护知识产权的影响进一步扩大,不仅与信息技术产业相关,还能直接影响信息技术产业以外的产业经济的发展。《华盛顿州不正当竞争法》将使用非法软件或其他非法信息技术销售产品明确定义为违法行为,无论该非法信息技术是用于产品的制造还是企业经营,此法律都适用。此新法规定,包括信息技术公司、制造商在内的任何公司,或该州的检察长,都能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对使用非法信息技术且其产品在华盛顿州进行贸易的公司提起诉讼。2011年11月,作为各州政府的最高执法官,39位检察长联名写信给联邦贸易委员会,督促联邦机构采取更强硬的手段惩罚那些使用非法信息技术进行不正当竞争的公司,归根结底,正是出于对经济利益的考虑。使用非法信息技术严重影响了信息技术产业以外的产业中竞争的公平性,并最终影响整个经济领域。在这个极具挑战性的经济时代,美国公司个个都面临着创造就业机会的压力,各州政府的监督变得更加严厉以确保企业间的公平竞争。

使用非法信息技术带来的负面影响和打击并不限于美国,也并不限于知识产权所有者。经济成本问题对中国经济而言也是个问题。知识产权盗版问题对公平参与竞争并尊重知识产权的中国制造商有着直接负面的经济影响,战略咨询公司Keystone Strategy在最近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指出,信息技术盗版问题使得中国诚实的制造商每年损失8.37亿美元,即在软件特有的五年生命周期中损失达41.8亿美元。同时,使用非法信息技术和盗版软件的泛滥也阻碍了中国信息技术和软件产业的成长,暗中破坏了健康的知识产权系统的建立,给创新大环境带来负面影响。

现今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纷繁变化,飞速发展的科技信息技术已成为经济增长的关键。面对形势的变化,政府和企业都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利用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建立创新型经济,这一系列环环相扣的问题,将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提高到了新的高度,被赋予了更高的要求。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将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十二五”规划也将国内创新能力的培养放在首位,将保护知识产权上升为国家战略,强调中国自有知识产权的创造。中国政府已经采取行动,改善知识产权法律和执法体系,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应用、保护和管理。

尊重知识产权正在成为中国的核心价值观,因为这对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持续的经济增长以及吸引全球对华投资尤为关键。这种尊重能使中国实现其经济目标,有助于其实现向创新型经济和创新型社会的转变,也可以让现在已经尊重知识产权的中国公司凭借这种商业优势在产业中领先。中国政府的政策制定者甚至可以考虑,如何利用美国执法部门的这一新动向来使他们的省、市或镇脱颖而出,以便展示这些早已开始使用授权信息技术并尊重知识产权的产业,从而创造一个鼓励并保护创新和知识产权的环境,使创新转变为经济增长。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