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创新杯十周年 微软看好中国未来

创新杯十周年 微软看好中国未来

2012-04-28 10:06
----..---.-...-/--...-.-......./-...-....-..--../-............-.- ----..---.-...-/--...-.-......./-...-....-..--../-............-.- ----..---.-...-/--...-.-......./-...-....-..--../-............-.- ----..---.-...-/--...-.-......./-...-....-..--../-............-.-
2012-04-28 10:06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4月28日 北京报道(文/孙莹)微软创新杯(Imagine Cup)是全世界范围内专门针对学生的知名的技术性竞赛,一年一届,今年是创新杯创办十周年。4月25日晚,2012年微软创新杯中国区总决赛在北京落幕,获奖团队将代表中国参加7月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全球总决赛。

微软大中华区开发工具及平台事业部总经理Mark Taylor表示,微软之所以举办创新杯这样的比赛,主要目的是为了激发年轻学生的热情和智慧,来帮助我们解决目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每一次比赛都会给我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因为在帮助世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年轻的学生们显示出非常强大的创造力和自由的思想。

他说,本届中国区比赛也毫不例外,决赛中有八个非常有能力的年轻学生组成的队伍,带来非常先进的想法和点子,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很多社会问题,比如如何更好的帮助残疾人士和智障人士,如何确保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安全。

Mark Taylor已经连续数年在国家级或者地区级的创新杯过程中担任评委,参加创新杯评委的工作,是他最喜欢做的事情,每一次都非常受启发和兴奋,今年的比赛同样给他留下这样的感觉。

底层技术+商业运作

Mark Taylor加入微软中国团队的时间并不长,在此之前,他就任微软英国分公司,担任开发工具及平台事业部总监。

谈及中西方学生的差异,Mark Taylor认为,在英国包括其他欧洲国家,现在大学生们学习科学和技术工程方面的热情不像原来那么热了,实际上恰恰是科学和技术才能真正实现我们未来的发展。而通过创新杯中国区的比赛活动,以及我到中国后走访的北京的一些大学,感觉到有一个非常大的反差,中国的年轻学子们对于科学和技术,尤其是计算机科学表示出了极大的热情和热诚。

本届中国创新杯的比赛给Mark Taylor特别突出的感受就是,大学生们所做的项目展示是非常全方位的,既充分的展示出他们对于技术的关注,同时也有充分的商业运作方面的关注。相比较之下,创新杯西方的选手会把主要的关注点放在项目的商业机会方面,而对于展示底层的技术并不是很关注。

正因为这样,中国入选创新杯的项目,实际上有非常好的机会。这一点从过去十年的创新杯中也能够看出来,在创新杯十年的历程中,中国共赢得四个第一名,九个第二名,八个第三名,所有的参赛项目充分强调和展示了技术性和具体的商业运作上的实用性这两个方面的长处。

创新杯之外的机会

Mark Taylor强调,我们要让学生了解到他们不仅仅是掌握核心技术就够了,同时需要对商业和创业必备的能力和技能有所关注。在创新杯中最突出的团队总是能够展示出非常强的创业精神,在过去十年创新杯的历史当中,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十多个团队的学生能够基于他们自己的想法技术开始创业了。

据介绍,在创新杯之外,微软还启动了创新杯奖学金计划(Imagine Cup Grants),为成功的团队和学生提供必要的资金、软件和服务上的支持,帮助他们向前推进,进一步完善自己的项目和想法,并对于下一阶段可能会参与进来的风投基金更具有吸引力,将他们的创新想法变成商业上的现实。据悉, 创新杯奖学金的获得就是由风投选出来的。

此外,微软还有另一个项目,叫做中小企业扶植计划BizSpark,有很多创新杯的获奖团队也会参与到这个项目当中,把他们在创新杯上的项目带到下一个阶段。在这个项目下也会有软件的支持,服务的支持,会有方方面面的人士参与进来,包括风投、顾问机构、金融机构等都会参与到BizSpark里面,创新杯团队的创业者们能够接触到不同的人士。

Mark Taylor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创新杯是一个很好的跳板,年轻人组成的团队,通过这个跳板可以进入到BizSpark,在过去三年里,BizSpark项目跟创新杯之间的契合,就像“联姻”一样,表现的非常好,希望这样完美的“联姻”能够持续下去。

大学生眼中的创新杯

杨硕来自武汉大学,其所在的Xight团队获得了今年微软创新杯中国区软件设计比赛特等奖,他指出,Imagine Cup,Imagine很重要,与其他类似竞赛限定比赛主题不一样的是,Imagine Cup今年的主题是“用科技解决全球最棘手的问题”,我们可以非常自由的用自己的想法去想,做一些自己认为可能的解决方案,有非常大的空间去发挥,Imagine Cup是非常好的舞台,我们很愿意站在这里去展现自己。

2012年微软"创新杯"中国区总决赛落幕 亮点不断

微软大中华区开发工具及平台事业部总经理Mark Taylor和软件设计比赛特等奖获得者Xight团队

软件设计一等奖Imagine the World团队的葛卓琛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他认为,微软创新杯一个最大的特点在于对创新的要求特别看重。对于以后可能做IT或者工程人员的我们来讲,不光要有一个高超的技术能力,更应有很好的创新能力,并且具有非常好的社会责任感。Imagine Cup给我最大的吸引力,就是不但可以把最新的技术运用到设备当中,还可以让设备应用到社会当中,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Imagine Cup办了十年,,我觉得是中国目前最为成熟的竞赛,我明年还会来。

软件设计比赛和Windows Phone挑战赛一等奖由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Next团队夺得,Next团队的学生代表对于创新杯有三点体会:第一,Imagine Cup代表了比较高的水平,在社会上有很高的认可度;第二,Imagine Cup的评委水平相当高;第三,我们非常喜欢微软的技术,微软工具的高效和平台优势,使得我们不用更多考虑底层服务和技术上的问题,而是更大的发挥自己的创意,以及对于解决方案上的想法理解。

2012年微软"创新杯"中国区总决赛落幕 亮点不断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Next团队夺得软件设计比赛和Windows Phone挑战赛两个项目的中国区一等奖

看好中国的未来

虽然Mark Taylor来中国只有短短只有四五周的时间,但对中国的下一代有很多鲜活的感受,他坦言,“我们必须要承认,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最为成功的制造业经济体,同时中国在未来向世界出口知识的能力,出口知识产权的能力也正在日益强大。“

Mark Taylor有充足的理由相信,“中国成为成功的制造业经济体的同时,也会成为重要的知识经济体,能够对外输出更多的知识产权和知识能力。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最基础的原因就是下一代的中国年轻学子们,对于知识和技术有着巨大的兴趣和热情。”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