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IDC:中国IT市场前景依旧乐观 第三平台引领未来发展

IDC:中国IT市场前景依旧乐观 第三平台引领未来发展

2012-05-29 17:33
----..---.-...-/--...-.-......./-...-....-..--../-............-.- ----..---.-...-/--...-.-......./-...-....-..--../-............-.- ----..---.-...-/--...-.-......./-...-....-..--../-............-.- ----..---.-...-/--...-.-......./-...-....-..--../-............-.-
2012-05-29 17:33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5月29日 北京消息 5月29日,IDC在北京召开一年一度的ICT趋势论坛,深入探讨产业的热点话题,与到会嘉宾分享IDC的研究成果,并探寻其将如何在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中实现可持续的增长和行业变革,为最终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2012年受欧债危机拖累,全球经济环境并未有改善的迹象,且仍有恶化的可能。受此影响,中国GDP的增长率有所放缓,但同全球其它国家相比仍属高速增长。IDC预计2012年中国GDP的增长率为8.3%,未来五年仍将保持在年均8%左右的增长,这为中国IT市场的乐观前景提供了基础。

根据IDC的最新研究,2012年中国整体IT市场规模将达到1632亿美元,预计比2011年增长14.7%,未来五年的年均IT市场增长率仍高于GDP的增长,前景依旧乐观。以移动设备与应用、云服务、移动宽带网络、大数据分析、社会化技术为依托的第三平台已经出现,这个平台将为行业用户提供高附加值的混搭解决方案,使行业变得更加智慧,促进下一轮生产力的提高和商业创新,引领未来发展。

IT与经济的不对称从宏观上体现了中国IT市场的巨大成长空间。无论从全球抑或是国内的角度来看,中国的IT市场从全球排名、市场规模占全球比例、市场规模占中国GDP的比例等指标上,都和中国经济的发展不相称,总体上仍有巨大的成长空间。IDC最新的IT预测显示,中国的IT支出在逐渐接近日本;预计到2013年,中国的IT支出将达到1730亿美元,比日本市场多出4%,中国IT市场将跃升到全球第二位。

[#img_221068_no_0_Black#]

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为IT市场的持续增长提供了优良基础。十二五规划的主题是科学发展,主线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国经济在十二五期间将面临四个大的转变,分别是结构转变、产业转变、环境转变和城乡转变。在每个大的转变中,IT都会起到重要作用,同时这些转变也给中国的IT市场带来巨大的商机。包括:结构转变中的汽车、家电、消费电子、快消品、医疗、社保、教育、住房等领域的IT商机。产业转变中改造提升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等领域的IT商机。环境转变中的绿色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IT商机。城乡转变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领先等领域的IT商机。根据IDC的研究,中国十二五期间总的IT市场规模达到近8700亿美元,比十一五增长了75%。

IDC亚太区副总裁兼代理中国区总裁霍锦洁说:“中国政府十二五规划中的重大项目带来了许多IT机遇。例如,为了提高社会的整体信息化水平,2012年政府将启动‘宽带中国’建设,同时,政府还将持续支持云计算、物联网、电子商务等领域的投资。”

行业用户的变革与转型为IT市场的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智能终端的普及,极大改变了消费者对产品与服务的需求和购买行为。消费者将随时随地的参与采购、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全产业链流程,同时也对政府的公共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都迫使各个行业必须进行变革与转型,以满足用户需求的即时化、交互化、娱乐化、个性化。政府、教育、医疗等公共行业转型的核心是强化服务和提高普及范围,金融、电信、互联网行业强调用户体验、规模和ARPU值,制造行业强调转型升级、个性化定制与服务化,能源与电力行业强调智能、高效、绿色,批发零售行业强调扩张、提升供应链效率和用户体验。

[#img_221069_no_0_Black#]

IDC中国助理副总裁武连峰说:“消费者与企业需求将进一步走向融合,传统上面向企业客户的IT厂商必须深入理解消费者对行业转型与升级的重要影响,同时要成为行业专家,提前做好产品、服务与解决方案的布局。”

第三平台引领IT市场未来发展。IT市场经历了20世纪60年代开始的以主机和终端为主的第一平台;80年代开始的以PC为核心,以局域网、客户/服务器、互联网为依托的第二平台;今天,第三平台已经来到我们面前,它以移动设备和应用为核心,以云服务、移动宽带网络、大数据分析、社会化技术为依托。第三平台与行业用户的转型升级将紧密结合,为行业用户提供高附加值的混搭解决方案,使行业变得更加智慧,促进下一轮生产力的提高和商业创新,满足新一代消费者的大规模个性化需求,引领未来的发展。根据IDC的研究,全球基于第三平台的ICT市场规模年均增长率达到15%,远远高于第二平台2.5%的增长率,到2020年,第三平台的ICT市场规模将达到2万亿美元,占全球总体ICT市场的40%。

[#img_221070_no_0_Black#]

“为抓住第三平台的市场机遇,IT厂商应在进入时间、打造核心能力、制定新的竞争战略这三个领域提前布局和规划。对于有实力的厂商,在时间上进入得越早越好;在核心能力打造方面,要充分认识第三平台的几何级数规模、社区协作的重要性、广泛关联的情境;在竞争战略层面,要充分考虑四类不同竞争者:第二平台的领袖、第三平台的诞生者、新兴市场的本地英雄、以行业为中心的“业务即服务”供应商。”霍锦洁总结道。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