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周娟:理性长跑者

周娟:理性长跑者

2012-07-06 14:08
----..---.-...-/--...-.-......./-...-....-..--../-............-.- ----..---.-...-/--...-.-......./-...-....-..--../-............-.- ----..---.-...-/--...-.-......./-...-....-..--../-............-.- ----..---.-...-/--...-.-......./-...-....-..--../-............-.-
2012-07-06 14:08 综合消息

  " 竞争就像一场马拉松,不到最后时刻,永远都不能判定谁输谁赢。对我们来说,曾失去过一个机会,现在要抓住这个上升的机会 "

  视频网站的模式竞争并未终结。尽管在 HULU (依赖影视剧和综艺节目版权购买、用户付费)、 UGC (用户原创内容、依赖广告)的竞逐中一度沉浮,但 56 网创始人、总经理周娟,一个年轻的女性创业者,凭借理性坚守,终于 “ 王者 ” 归来,重新谋得主动,意图在视频社交化趋势的大潮中,再次超越。 “ 人人和 56 网的携手,代表着视频社交化的发展轨迹,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握机遇、实现超越。 ”

  打持久战得留子弹

  理性坚守,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这个问题困惑了视频网站弄潮者们很长时间,包括周娟。

  2005 年,周娟离开网易,作为率先在国内走 UGC 模式视频网站的创始人,创业时她有个强烈的感觉,宽带的兴起使得互联网的发展形态从图片文字变成多媒体,娱乐化成为发展方向,视频服务的需求将高速增长。不约而同的是,当时 YouTube 也刚刚上线。

  齐头并进下的开局十分顺利, 56 网发展迅速, 2007 年获红杉资本(曾投资 YouTube )、海纳亚洲等两轮近 3000 万美元的投资。随着土豆、优酷分别于 2005 、 2006 年成立并崛起,视频业一度形成北京优酷、上海土豆、广州 56 网三足鼎立之势。

  但是越来越苛刻的盈利要求,加上自身对规模成长的渴望,让主流视频网站的盈利模式出现了偏移。土豆、优酷不断加大版权购买, HULU 模式逐渐兴起,他们和百度、腾讯、搜狐等巨头甚至为影视剧版权资源 “ 大打出手 ” 。争抢导致版权价格疯涨,从数千元一集升至数万乃至几十万,成为视频网站不能承受之重。

  “ 被边缘 ” 的周娟没有去凑这个热闹,她还是决心守住 UGC 模式,做差异化竞争。她觉得,当时 UGC 模式还没有完全表现出价值,行业聚焦的 HULU 模式,在中国要成功难度极大,因为高成本难以降下来。 “ 谁都不知道仗要打多久。我们不能盲目冲进去,最后打到一颗子弹都没了,这是对公司不负责任。 ” 她说, UGC 能带来大量用户黏性,并且和主打影视剧的模式恰恰相反, UGC 能够避开高版权费、高宽带的成本陷阱。当然在客观上,融资不到 3000 万美元的 56 网,资金不如其他巨头充裕,烧钱的 HULU 模式也并不合适。

  然而世事难料。优酷、土豆先后上市,获得强大的资本支持,拉开了和 56 网的距离;到今年 3 月,视频业状元优酷、探花土豆合并,市场份额近 35% 。此间,视频网站间的较量,变成资本、平台、整合能力的血腥竞争,百度旗下爱奇艺、腾讯、搜狐视频共同组建 “ 视频内容合作组织 ” ,实现资源互通和平台合作,以降低版权成本。 56 网的第一位置失去了。

  不过有趣的是,酷 6 网去年 9 月由购买版权模式转型 UGC 模式。

  这一切周娟都看在眼里,她仍感觉 UGC 模式前途未尽。由于 56 网发展不如自己预期,因家庭原因一度隐身幕后的她,

  2011 年起重掌 CEO 。

  出嫁图强

  市场状况越来越严峻,行业里已出现两家上市公司。 “UGC 模式一定会成功,但需要时间证明,我不希望在证明的过程中,别人快速进入市场挤压你,你先倒下了。 ” 原本谋求独立上市的 56 网开始转变思路。

  2011 年 5 月, 中国版 Facebook 人人公司在纽交所 IPO ,融资约 7.4 亿美元。人人公司旗下有社交网站人人网、团购网糯米网、人人游戏,公司董事长陈一舟想增添视频内容。经华兴资本 CEO 包凡牵线,去年 9 月,人人以 8000 万美元收购 56 网,周娟出任人人公司副总裁兼 56 网总经理。

  “ 放弃 IPO ,选择和人人合作,是正确、理性的选择。因为当时行业已有两家上市公司,出现第三家也没什么市场价值,而且网络的社交化越来越清晰,视频与社交的融合会影响整个视频业的格局,这是个新机会。对我们来说,曾失去过一个机会,现在要抓住这个上升的机会。 ” 周娟说,出售是创始人团队主导下的主动选择。

  尽管控制人出现变化,但 56 网维持管理层,并相对独立地运营。周娟称此为, “ 你可以理解是 56 换了个董事会 ” 。然而,创业者意味有相当的股权,在没有股权的现在,管理者的定位多少有些尴尬。 “ 没错。但 56 是我一手经营了 6 年多的公司,无论有没有股权,我都希望 56 能成为优秀公司 —— 确实会有很多调整,原来是 CEO (并且大股东),现在需要调整心态,一些不同的地方要自己适应。 ”

  她坦言,自己对生活要求不高,在网易时就实现了财务自由。 “ 真正创业,你才会体会到,创业不是为了金钱。对我们来说,是为了实现在互联网上的一个梦想 ” 。

  2012 年初,看好视频业务的人人公司又宣布在今年对 56 网追加 6000-7000 万美元的投资。

  熬到黄金期

  2011 年中国在线视频市场规模 62.7 亿元,同比增长 99.9% 。其中,视频与社交的融合越发加速。

  今年 5 月 IPO 的 Facebook 超越雅虎,成为全球第二大向媒体网站提供视频内容的流量源; YouTube 也有意强化社交属性,以满足用户娱乐与互动的需求。这一趋势为网络视频的精准营销创造了更多可能。周娟表示,近两年兴起的 UGC 微视频更适合在社交平台上传播,今年 56 网将与人人网进行深度整合, 5 月联手推出的 “ 分享 +” 计划,就想通过两者之间的产品、服务对接升级,让视频分享体验更加完美。

  目前, 56 网 80% 以上内容由用户创造,广告收入占营收 70% 左右,余者为增值服务。在周娟看来,视频行业格局将在两三年内稳定,这正是 UGC 发展的黄金时间。 “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运营商的推动、 SNS 社交产品的普及,让用

  户乐于创造、分享的属性不断激发出来,刚好我们坚持下来了。 ” 她感慨道, “ 竞争就像一场马拉松,不到最后时刻,永远都不能判定谁输谁赢。我们非常希望练好内功,今年对我们来说是追赶年, 2013 年是超越年。 ”

  周娟把超越的一大法宝押在了微电影上。 56 首映礼播放的微电影《红领巾》、《雷锋侠》取得了千万次的点击量。 2012 年 4 月,周娟公布 “2012 微电影新锐导演扶持计划 ” ,计划在今年设立百万原创基金并投入超过价值 1 亿元的互联网推广资源,帮助更多新锐原创导演实现电影梦想,共同开拓微电影的商业价值。 “ 微电影可能创造新的盈利模式。 ” 她觉得。

  未来的两三年将是考验 Video 与 SNS 的融合能否发挥巨大威力的关键时期。这对沉浮业界多年的周娟挑战巨大 —— 前有绝对领先者优酷土豆,中间有百度、搜狐、腾讯、网易等巨头搅局,后有背靠盛大的追兵酷 6 等。不过,作为国内视频网站唯一的女性创始人,她觉得女性创业者执着、韧性强的优势,将帮助自己在困难面前不抛弃、不放弃。 “ 只要我还在 56 ,公司还有生存可能性,就要追求第一。 ” 她笑着说。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