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统一的FAST引擎 深入浅出爱数一体化容灾技术体系

统一的FAST引擎 深入浅出爱数一体化容灾技术体系

2012-07-28 19:31
----..---.-...-/--...-.-......./-...-....-..--../-............-.- ----..---.-...-/--...-.-......./-...-....-..--../-............-.- ----..---.-...-/--...-.-......./-...-....-..--../-............-.- ----..---.-...-/--...-.-......./-...-....-..--../-............-.-
2012-07-28 19:31 CNET科技资讯网

引言

如果把备份容灾市场看做江湖,那么不同的厂商就好比不同门派,各种备份容灾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就是各门各派闯荡江湖的武功秘籍。为了在江湖上获得更大的名声,更高的地位,甚至“称霸武林、一统江湖”,各家各派各展神功,一较高下。

其中,一体化容灾“掌门人”爱数备份容灾家族在其全新版本3.5 V3 中所使用的新一代“内功心法”,正是其独立研发的新一代数据处理引擎——FAST引擎。

由九把刀的《少林寺第八铜人》所想到的

今年年初,来自宝岛台湾的一部小清新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勾起了不少人当年的美好回忆。笔者观影感动之余更是对电影导演、小说作者——九把刀大感兴趣,找来不少九把刀的小说翻看。其中有一部叫做《少林寺第八铜人》的武侠小说当中的一个情节让笔者印象深刻——少林方丈暗中提点张君宝之时,说君宝你的借力卸力,只能应付比你强两、三倍的人,如果对方比你强百倍千倍,你又如何卸得?武功,始终需要至刚至强的内力作为根基!

笔者非常赞同这个观点。如果以武侠的眼光去打量当今的“备份容灾江湖”,各门各派都有自己的独门绝技。正如九把刀的观点——武功,始终需要志刚至强的内力作为根基。无论什么样的产品、什么样的技术,如果不能保证最为基本的性能,只能是花拳绣腿。如果将爱数一体化容灾技术体系比喻成一部武学典籍,那么其全新的FAST引擎则是这部武学典籍的“内功心法”,是产品“至刚至强”的保证。

FAST引擎内功心法——入门篇

“天下武功,无坚不破,唯快不破!“

这句话放在备份容灾领域也极有道理。更快的备份恢复速度,更快的应用恢复时间,是备份容灾江湖各门各派不断挑战的“武学极限“。作为爱数一体化容灾的“内功心法”,FAST引擎可说是至关重要的“内力源泉”。作为一套通用数据处理引擎,FAST可满足定时备份、CDP实时备份、应用容灾等一系列的调度和传输需求。

图1FAST引擎的整体结构

FAST引擎内功心法——进阶篇

与业界同行产品技术相比,全新的FAST引擎,其核心技术优势如下:

达到更强劲的备份容灾性能

备份、恢复等作为一种“对数据的处理过程”,如果处理速度快,则备份、恢复的速度就会快。FAST引擎在爱数备份容灾家族中负责最为核心的“传输”与“存储”。FAST引擎支持多通道同时处理,即备份、恢复、容灾等任务可在FAST引擎内并发式流水线处理,因而可以让用户享受到更快的备份恢复速度。

图2FAST引擎在产品中的位置

实现数据统一管理的OFS

FAST引擎的存储系统叫做OFS,对象文件系统。它统一将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以“对象”为存储粒度,实现对定时备份数据、CDP实时数据的统一时间线存储和管理,支持全局范围内对象按类别和时间点进行存储和检索。

满足数据统一保护的GNS

GNS是FAST引擎中,OFS对象文件系统对于数据对象的一套命名规则,中文叫做全局名字空间。相比传统命名规则的缺点,GNS具有的优势如下:

传统命名规则往往只适用于单系统(一台计算机或服务器),而用户实际环境几乎肯定不会只有一台计算机,这种情况下实现集中备份、归档、文档管理等,会出现名称冲突的问题。这显然不能满足数据统一保护的需求。而GNS则可以赋予数据对象在全局范围内唯一的标识符,这样就满足了用户数据统一保护的需求。

传统命名规则在不同平台、不同协议上会有差异,同样会导致数据无法在全局范围内统一保护。而GNS则因其全局适用性,不会有这一问题的出现。

传统命名规则对于一些非文件数据对象是没有对应的命名规则的,这显然无法满足数据的统一保护。GNS则不用担心出现这一问题。

FAST引擎内功心法——应用篇

FAST引擎作为一体化容灾的引擎,究竟在产品的哪些应用上可以发挥其强大“内力”?

首先,FAST引擎打通了爱数备份容灾家族的“任督二脉”——定时备份、实时备份、应用容灾等核心“招式”在FAST引擎内都有其独立的数据处理通道,并且不同通道之间不会相互影响。如此一来,定时备份、实时备份、应用容灾就可以并发处理,大大提高了备份容灾的性能,特别是在用户环境复杂多变,备份、容灾需求全都具备的情况下,相比原引擎单通道逐一处理的方式,其速度的提升将达到数倍。

其次,FAST在实时备份方面特别支持了一招更为强悍的“招式”——基于FAST引擎,实时备份支持瞬间恢复特性。瞬间恢复的价值,用户的体会最为深刻——对于应不能停顿的业务系统和实时性要求极高的核心数据,时间就是大把的金钱。基于OFS与FAST引擎内核引擎集成,可以支持iSCSI等通用数据访问协议来访问OFS所存储的实时对象数据,实现数据的直接读写,以满足挂载的方式直接使用实时备份数据的,实现了实时数据的瞬间可用,也就是所谓的瞬间恢复特性。

用户不但可以通过该“招式”将损坏或丢失的数据在数秒内恢复,同时还可以将数据查询等影响应用系统性能的工作在挂载卷上完成以减小对系统影响,最后还可以通过挂载方式轻松验证备份是否成功,可谓“一箭三雕”。

FAST引擎内功心法——价值篇

高手之间过招,我们往往无法记得住对方的所有招式,但是威力却可以给我们留下最为长久的印象。我们来看一下FAST引擎具体带来了哪些价值。

首先在定时备份方面,爱数备份容灾家族3.5 V3 的备份恢复速度可以达到80MB/S;重复数据删除方面, FAST引擎所支持的重复数据删除可达到最高99%的重删率;应用于异地数据容灾以及异地应用容灾的介质同步技术,基于FAST引擎同样可以达到70MB/S的数据传输速率。

在CDP实时备份方面,爱数备份容灾家族基于FAST引擎可以达到3分钟的应用恢复时间,介质同步的数据传输速率同样达到了70MB/S,千万级小文件备份速度同样达到70MB/S。

结语

爱数备份容灾家族在业界首推一体化容灾,引领了一体化容灾浪潮。但是作为一体化容灾的掌门人,爱数备份容灾家族所面临的更为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在这个浪潮中保持领先,如何始终坚持真正的一体化,如何让用户真正的感受到一体化给备份容灾带来的巨大益处。还是那句话——武功,始终需要至刚至强的内力作为根基。爱数备份容灾家族的全新FAST引擎,已经给出了问题的解答。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