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CIO角色变化调查:适应云计算远比接受更重要

CIO角色变化调查:适应云计算远比接受更重要

2012-08-22 12:03
----..---.-...-/--...-.-......./-...-....-..--../-............-.- ----..---.-...-/--...-.-......./-...-....-..--../-............-.- ----..---.-...-/--...-.-......./-...-....-..--../-............-.- ----..---.-...-/--...-.-......./-...-....-..--../-............-.-
2012-08-22 12:03 CNET科技资讯网

不久前CA Technologies全球调查报告《2011年CIO角色变化》显示:57%的中国CIO表示云计算对其产生显著影响。在已采用云的CIO中,有93%的人认为有更多精力用于创新和战略,而在未采用云的CIO中,只有24%的人持相同观点,这进一步印证了云的影响力。

对于很多企业而言,如何利用云技术的潜能将对其未来的成功产生重大影响。一个能够与新技术发展保持步调一致,并且能够预见潜在问题的CIO,对于很多公司而言将是非常重要的财富。然而,至关重要的是CIO需要快速地去适应新形势。

迎接商品化和云计算
如今,IT 产业也被商品化所影响着。例如,戴尔电脑在个人电脑领域最初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就是利用存储芯片、硬盘驱动器和CPU的商品化。当下商品化的组件创造了一条灵活的个人电脑供应链,即有效采购组件,按需组建个人电脑,并且快速和相对便宜地提供定制机器。戴尔深刻领悟了这个机遇。也正因为如此,戴尔能够超越竞争对手,因为那些对手背负着存储的组件和每天不断贬值将要淘汰的个人电脑。

在云计算领域,如今也可以看到意义深刻的类似事件。例如企业供应趋向商品化的IT资源,并提供软件即服务(SaaS) 、基础设施即服务 (IaaS) 和平台即服务 (PaaS) 。

在公共、私有和混合云环境下普遍可用的软件应用,例如CRM、人力资源以及业务线应用也正在变得商品化。过去,管理软件曾被视为是商品,并且经常是在技术驱动型业务服务后附加的东西。然而,在这个具有讽刺意味的变化中,软件应用商品化趋势已经为管理软件创造了机遇,以帮助提供支持业务服务供应链的工具。这反过来也为CIO们提供了机遇。

CIO们现在通过公共、私有以及混合云管理业务服务,而不是仅仅在内部单独管理系统。CIO们可以连续地自由置换基础设施组件来提供最佳的业务服务,而不是勉强使用现有的IT投资。CIO们从相对静态环境的监管者转变成了极度动态灵活环境的协调者。因此,CIO需要在技术领域之外学习更多新技能,例如深入了解监管及合规问题 、隐私和数据保护法律以及知悉风险的必要性,以更好地应对不断变化的工作需求。

如今,CIO们正在利用新一代的管理软件使公司创建和利用一条真正拥有云计算能力的业务服务供应链。通过灵活安全地获取和实现软件应用自动化以及管理性能和IT资源的能力,CIO能创造性地创建和提供所需的业务服务,并随时使用最符合需求的组件。

CIO对于SaaS的使用(忽视用于维护本地软件应用的花费)正如戴尔忽视持有大量存货的需求。就像在戴尔的例子里,机遇存在于将商品化的组件以最有效的方式组合,同时保持快速更换组件的灵活性。这样的能力将提供最高的价值,并且使以市场区分的业务服务成为可能。随着对云计算的依赖性不断增强,能够珍惜机会利用这些业务服务的公司将会遇到重要机遇。因为这些业务服务能够节约资金,对市场状况快速做出反应,并能够利用最新的技术进展。

但是,一如往常,伴随着改变的是不断增长的痛苦。CA Technologies《2011年CIO角色变化》调查报告表明采用了云计算的CIO中,60%的人认为采购技能至关重要。随着云应用的商品化和通过云轻松购买这些应用的简便性,CIO和首席财务官(CFO)之间的责任变得模糊了。因为基于云的应用可以被任何人通过信用卡付账的方式购买,相较于CIO,也许CFO更需要控制这些支出。

云计算对于IT部门的影响颇为显著。CA Technologies年初发布了另一份全球调查报告《2011年CIO角色变化》,在亚太区接受调查的CIO最常列举的主要变革驱动力都可通过采用云计算解决。报告显示,91%的受访者将日益增长的数据量、不断增多的移动或分散员工以及业务创新需求视为变革的主要推动力量。报告还补充说,8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使用IT将业务发展至其应有的规模,这说明“云CIO”正在充分利用和优化IT。
因此,为了最好地满足公司的需要,CIO们必须利用云的潜力而不是违背它,并且要证明他们对于那些期待云来提供解决方案的内部利益相关者是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CIO必须成为公司的云技术专家,勤奋地研究云资源及成本,这样他们的专家意见才会受到欢迎。

而精明的CIO们会将这些趋势视为提升他们为企业创造的价值的机遇,而不是将商品化和云应用的简单可用性看做对其地盘的侵占。更重要的是他们需要提升他们的角色,从一个维护静态基础设施的角色到一个在任何时候都能使用最佳组件动态构建成熟的解决方案的角色。因此,CIO必须从守门人转变为值得信赖的顾问。

拓展CIO的视野
云计算还可以带给CIO其他的机会,特别是当CIO的角色在一个企业中变得越来越具有战略性意义,并且逐渐脱离仅仅专注于IT基础设施时。这个转变的结果对一个CIO来说,使其被提升成为首席运营官(COO)或者首席执行官(CEO)的机会变得更加现实。如今,公司需要越来越多懂技术的CEO,因此若一个CIO能够拥有更广泛的技能,那他便可以成为极具吸引力的候选者。

要做到如此,CIO需要在业务中除IT以外的方面获得更多的管理经验,扩充业务背景和企业运营方面的知识,并且最终获得运行一个企业所需要的情商。这实际上意味着学习如何与人打交道以及了解是什么造就了不同的个性类型。这个方法不是直线前进的,但是却是切实可行的。

IT部门在更大范围内的作用也会改变,而这所带来的负面效应是,随着目前提供日常运营任务的职位被云取代,将会导致一些职位变得冗余。这对于员工们的挑战是如何重新培养技能,而对于CIO而言则是重新考虑一个企业的IT服务交付。

最终,CIO必须接受这样的变化,即从一个协助业务成功的系统提供者逐渐转变为帮助制定企业战略的成功驱动者。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