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Q3回顾:搞机新兵英特尔在前进 脱离PC展露潜力

Q3回顾:搞机新兵英特尔在前进 脱离PC展露潜力

2012-09-27 08:20
----..---.-...-/--...-.-......./-...-....-..--../-............-.- ----..---.-...-/--...-.-......./-...-....-..--../-............-.- ----..---.-...-/--...-.-......./-...-....-..--../-............-.- ----..---.-...-/--...-.-......./-...-....-..--../-............-.-
2012-09-27 08:20 CNET科技资讯网

英特尔不是没有玩过智能手机,多年以前,英特尔推出了一款Xscale处理器,当时针对的市场主要是PDA,与Windows CE和Windows Mobile配合。不过遗憾的是,不论是Xscale还是微软的移动操作系统,都没有获得成功,在2006年,Xscale产品线也被卖给Marvell。

在沉寂了数年之后,今年的CES 2012上,英特尔再次宣布进军智能手机领域,此次,他们推出的是凌动平台,与之合作的软件平台则换成了Google的Android。

然而,整个上半年,英特尔在这个对他们来说陌生的领域中,前进的脚步迈的并不大,国内的市面上,我们也仅能看到联想K800一款搭载英特尔平台的产品。进入下半年,英特尔开始逐步发力,和中兴、摩托罗拉都合作推出了相应机型。

竞争对手层面,ARM阵营的脚步显然也没有停歇,在非常热闹的第三季度中,两大芯片阵营在展示着各自的实力。英特尔和中兴、摩托罗拉合作推出的两款产品,让英特尔更多的靠近通信这一领域,远离了PC,而2GHz处理器的推出,英特尔也在向外接展示他们在这一领域内的发展潜力。

从Xscale到凌动

英特尔的成名架构是x86架构,这是一种CISC架构,一开始主要被英特尔运用到PC上,随后,这种似乎并不被特别看好的架构,被广泛应用到服务器,高性能计算等领域,不断发展壮大,在低功耗嵌入式领域中,2008年,英特尔推出了凌动Atom,与之前的Xscale不同,Xscale是基于ARM架构的产品,而凌动则采用了英特尔自家的x86架构。

Q3回顾:英特尔玩智能手机 脱离PC展露潜力

图1:古老的Xscale平台,当年更多的被英特尔用在PDA和其他低功耗领域

很显然,我们可以看出,英特尔对于古老的x86有了更强的信心,这个信心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工艺的不断升级,在具备信心的同时,英特尔也希望通过这样的统一的架构,让未来的融合更加轻松,而成本也能得到更好的控制。

凌动从推出开始,并没有立刻被用于手机中,现在的智能手机领域和英特尔当年从事的PDA领域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不论微软有多么的不高兴,我们不得不承认,在这个市场上,微软的话语权几乎没有,从市占率的角度来看,刚刚过去的这个季度中,Android几乎实现了八成的市场占有率,剩下的两成多中,绝大多数被苹果拿走,即便是公认没落的塞班和可能你都没听说过的Linux手机系统,在中国地区的市占率都远超过微软的Windows Phone。

那么这些操作系统用的是什么样架构的硬件平台呢?很遗憾,不是英特尔的x86,而是ARM。即便是微软的Windows Phone,所依赖的都是ARM平台的芯片。Win-tel联盟在这一领域已经无法维持下去。

我们再分享一个数据,根据预计,今年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达到6亿台,而全球PC的出货量预计不到3.7亿台。

我们看到了什么?

看到了英特尔的巨大压力。他们面对的是一个巨大的,并且已经大量采用ARM架构的市场,而他们寄希望于说服市场和供应商采用与现有不同硬件架构的解决方案。

为此,英特尔找到了OS上新的合作伙伴,这就是Google,之前我们提到了,Android目前拥有着惊人的市占率,同时Android的内核是Linux,这一方面让英特尔的发展空间更加广阔,也让英特尔的硬件在Android上高效运行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终端合作伙伴

今年一月,英特尔在Android智能手机上的第一个终端合作伙伴曝光,这就是联想,在本季度,英特尔又宣布了两个重要的合作。

第一个是中兴。在八月底的IFA上,英特尔与中兴合作推出了ZTE Grand X IN,这款手机仍然采用了联想K800相同的凌动Z2460,平台硬件配置基本也类似,较大的不同来自于几个方面,ZTE Grand X IN的屏幕尺寸为4.3英寸,电池容量为1650mAh,摄像头分辨率高达1600万像素,整机厚度控制到9.9mm。

而在9月,英特尔和摩托罗拉合作推出了RAZR i,这应该是英特尔的得意之作,最大的两个两点来自于处理器频率和手机厚度。

RAZR i仍然采用了英特尔现有的凌动平台,但频率提升到了单核2.0GHz,这是目前已经发布的所有智能手机产品中,频率最高的一款。此前,英特尔平台的手机,在厚度上不尽如意,但RAZR i的产品厚度控制到了9mm以内,在外型上,和现有Android平台下ARM架构的手机已经没有区别了。

Q3回顾:英特尔玩智能手机 脱离PC展露潜力

图2:英特尔与摩托罗拉合作推出的RAZR i,2GHz的芯片并不是芯片,仍然是凌动Z2460

从这个季度的发展来看,英特尔手机平台缺乏合作伙伴的局面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据了解,下个季度,英特尔还将会与联想合作推出一款新的基于他们平台的终端产品。

在保留了现有合作伙伴的基础上,英特尔正在开拓出新的合作伙伴。

Q3季度盘点

本季度,英特尔官方的动作并不大,但中兴和摩托罗拉的两款产品发布,还是为英特尔注入了不少的动力。

不过英特尔的竞争对手显然并不是停步不前,ARM平台在年初已经过渡到了32nm工艺,过去的这个季度中,大量基于28nm工艺的终端产品发布,这些产品也陆续将在下个季度上市。而英特尔的22nm产品要到明年才会问世。因此,在这个阶段中,英特尔力求尽力开拓市场,跟紧市场的脚步,只要不掉队,在这个阶段中,英特尔就获得胜利了。

尽管目前的英特尔平台智能手机仍然是小众,但英特尔正在不断展现出他们的潜力:

首先,2GHz频率的上市产品,并且是在32nm工艺这样并不太领先的工艺制程下实现的,对于处理器的理解,浸淫数十年的英特尔确有其独到之处;

其次,相同的工艺制程,甚至去年的处理器架构设计,已经可以让英特尔获得话语权,在芯片生产制造上,英特尔的优势太明显了,随着工艺不断精细化,这个优势还将更明显;

最后,在智能手机上,英特尔正在不断调整他们的态度,此前他们的做法可能更加类似于PC产业,而现在,他们在尝试跟多的进入到移动互联产业中,比如,他们的合作伙伴除了联想这样有PC业务的厂商之外,增加了中兴、摩托罗拉这样的纯通信业厂商。同时,英特尔和中兴的发布是在IFA上,这是一个消费终端手机终端大量发布的展会,是英特尔之前并不太关注的领域,在智能手机上,英特尔开始逐步脱离PC的范畴。

那么,已经展现出潜力的英特尔,未来又会有怎样的表现呢?等到下个季度的回顾,我们再来评析。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