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DCCI报告辨析本土成功之道 站稳开放平台最为关键

DCCI报告辨析本土成功之道 站稳开放平台最为关键

2012-11-28 12:21
----..---.-...-/--...-.-......./-...-....-..--../-............-.- ----..---.-...-/--...-.-......./-...-....-..--../-............-.- ----..---.-...-/--...-.-......./-...-....-..--../-............-.- ----..---.-...-/--...-.-......./-...-....-..--../-............-.-
2012-11-28 12:21 环球网

  中国互联网监测研究权威机构&数据平台DCCI与百度公司联合发布《移动开发者解决方案研究报告——成功应用案例剖析及趋势解读》,该份报告对中国移动开发者的现状及成功、失败要素进行了深入剖析。其结论指出,开放平台的杠杆力量有助于开发者走向成功。

  据悉,此份报告的调研时间长达6个月之久,调查人员遍访北京、上海、成都、武汉等20余个城市共上千名开发者,分别从“移动开发者之困”、“开发者成功案例分析”、“国内主流开放平台分析”及“创业者出路”五方面,详细剖析了当下中国的移动开发者在开发、运营、推广、变现等创业过程中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此份报告首次对国内各主流开放平台对开发者的支持、服务进行了深入分析,旨在解决、指引开发者借鉴开放平台实现可持续发展。

  “外部环境+自身能力不足”制约开发者

  “外部竞争环境恶劣、开发者自身能力不足……”调查人员在对上千名开发者的走访过程中发现,目前开发者面临的困难表现在以上两个方面。首现,移动互联网环境处在国家经济大环境调整的背景下,特别是2012年下半年以来,风投们对于移动互联网的投资更加谨慎,且每天都有新加入的移动开发者,使开发者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

\

  (《移动开发者解决方案研究报告》显示开发者失败原因)

  另一方面,目前大多数移动互联网开发者能力不足:第一,开发者技术有短板,开发经验缺乏;其次,开发者普遍缺少营销推广和管理癿经验,导致团队难以有效持久的发展,后者是开发者面临的主要困难。最后,成本问题也成为阻碍开发者特别是中小型的开发者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成功案例剖析:使用平台开发是多数成功团队的共性

  尽管市场环境较为恶劣,但仍有一些开发者取得了成功,有的用户数超越千万,有的已经开始盈利。对于他们的成功原因,《移动开发者解决方案研究报告》中进行了深度分析。

  调查人员遍访了上千名开发者,其中截取了众多成功案例进行剖析:ZAKER、海豚浏览器、被错过的天堂、ES文件浏览器、省电宝、图丫丫、轻笔记、瓦力流量仪等,这些团队中有的已经拥有千万级用户,有的已经开始盈利。调查人员总结了其成功的五大特性:产品易用、团队健全、使用平台开发、注重合作、重视品牌。值得注意的是,使用平台开发是不少成功团队的共性。

\

  (调查人员遍访上千名开发者,截取其中的成功案例进行剖析)

  所谓开放平台,即首先提供一个基本服务,然后通过开放自身的接口,使第三方开发者得以通过运用和组装其接口以及其他第三方服务接口产生新的应用,开放使得该应用能够统一运行在这个平台之上,我们把这样的一种网络服务模式叫做开放平台。

  那么,平台开发给开发团队带来什么好处?

  综合观察成功团队利用平台开发获得的好处有两点:其一,通过开放平台来实行推广和变现,提高自己产品的知名度和收入。如“被错过的天堂”,一款逃出类解谜游戏。通过参加开放平台的比赛获得免费知名度提升,获得百度云应用开发大赛白金奖、腾讯与天地会合办的移动游戏大赛一等奖、苹果台湾地区全应用一周内榜首,一个人的团队迅速实现了盈利。

  其二是提高开发效率,减少成本。如“图丫丫”运用百度个人云存储PCS服务,用户可以实现在线编辑,在线同步功能,不必自己搭建朋务器,大大降低了开发成本;Zaker团队在接受DCCI的访谈中就明确表示,“现在国内开放平台提供的服务其实已经能够满足中小开发者的很多需求了,起码服务器,带宽就能省下一大笔钱。”

  国内主流开放平台服务深入分析出炉

  那么,国内众多的开放平台开发者该如何选择呢?

  《移动开发者解决方案研究报告》首次对国内主流开放平台——百度开发者中心、新浪SAE和微博平台为核心的开放平台体系、腾讯开放平台,分别从开发、运营、推广、变现四个环节进行了深入分析。

  在开发环节,各家在云引擎、虚拟机、云存储、平台工具、云消息类服务、个人云存储、代码测试、优化、管理上各有千秋。其中百度的云消息、平台工具类服务类、代码测试、优化、管理服务、应用测试类服务上颇具特色。如在应用测试类服务上,其MTC (百度移动云测试中心)服务是目前平台中独有的应用测试类服务。

\

  在重点API接口上,百度以6大API略微领先,在工具类服务上,百度移动云测试、百度终端适配服务和个人云存储成为受到移动开发者关注的热点,而新浪则提供了独一无二的短信和地理位置信息服务。

\

  在运营支持上,百度是唯一支持移动应用统计的开放平台,这对于移动开发者实现精细化、数据化运营帮扶巨大。

\

  在推广上,各平台均为开发者提供了多种推广渠道,百度依托搜索和流量推广,新浪和腾讯较多依赖自身产品体系,如新浪微博体系推广和QQ用户关系链推广。总体来看,腾讯平台的渠道最为丰富,而百度推广渠道的精准性更高。

\

  在变现上,百度和腾讯在目前国内的平台中变现能力最强,除去流量变现,腾讯还提供一次性付费、收费分成的变现方式。而在变现服务中,百度通过移动联盟和移动搜索联盟,对移动开发者提供了更紧密的支持和更高比例的分成策略。

\

  移动开发者出路:利用开放平台资源降低投入成本

  DCCI在调查中发现,2012年开发者愿意选择的平台中,安卓上涨12.3%,达74.9%,而IOS上涨0.1%,达50.3%。这表明,更多的开发者将进入安卓平台淘金,安卓的产品丰富度和竞争度也会进一步提升。

  而在商业变现上,占据第一位置的依然是移动应用商店33.3%,但也有许多开发者选择与运营商20.8%和互联网企业15.8% 合作,例如在运营商手机中预装产品,为企业开发企业版本等,当然,也有16.9%的开发者选择了移动广告平台。这表明,移动开发者的变现渠道日趋丰富。

  根据近期发布的《百度Q3移动应用统计报告》显示,不同应用类型的用户使用程度中,日常生活类占28.4%排名第一,系统工具类占比14.3%,排名第二,开发者在考虑自身能力的情况下,应该有选择地开发应用。而在开放平台的选择上,据《DCCI2012年中国移动应用开发者调查》结果,百度和新浪开放平台更适合开发生活应用类的应用,而腾讯平台适合开发娱乐游戏类和网络社区类应用。

\

  DCCI在报告总结中提出,在开放平台兴起初期,开发者们应积极地拥抱平台,一方面目前各开放平台正处在起步阶段,准入门槛很低,开发者可获得很多实惠的服务;另一方面,这些大的平台在稳定性、安全性等方面也更有保障,且服务和功能也会越发全面。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向记者表示,开发者通过开放平台大大降低了开发者的开发成本,使开发者能够更多精力集中在应用本身之上。DCCI建议,未来开发者应该更紧密的与开放平台资源结合,这是开发者迈向成功的捷径之路。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