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浪潮云计算转型完成 国产大数据势力快速崛起

浪潮云计算转型完成 国产大数据势力快速崛起

2012-12-09 12:45
----..---.-...-/--...-.-......./-...-....-..--../-............-.- ----..---.-...-/--...-.-......./-...-....-..--../-............-.- ----..---.-...-/--...-.-......./-...-....-..--../-............-.- ----..---.-...-/--...-.-......./-...-....-..--../-............-.-
2012-12-09 12:45 CNET科技资讯网

大数据的热,云计算的热,但大数据、云计算多是由国外厂商主导。而浪潮这个以硬件起家的本土厂商,已经悄然完成了云计算转型,其行业云成功案例越来越多,似乎可以看作是国产云计算、大数据势力崛起的标志。

昨日,浪潮Inspur world 2012在九华山庄召开。九华山庄,北京知名的温泉度假胜地。寒冷的冬日,泡个汤,是很美好的事儿。但是参会的嘉宾似乎心思不在泡汤上,因为浪潮Inspur World 2012所传递的信息更让人感兴趣。会上,浪潮提出“模块化数据中心”的云数据中心技术理念。另外,济南市公安局与浪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济南市公安局计算中心全面启用,这是全国首个大规模正式启用的“公安云计算中心”。

浪潮云计算转型完成 国产大数据势力快速崛起

全国首个公安云启用

济南市公安局根据公安部、省厅对公安科技信息化发展部署要求,以云平台为核心技规划建设下一代公安数据中心,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减少公安科技信息化硬件重复投资,增强数据中心的运维安全管理,建成高科技、高可用的新一代数据中心。

浪潮云计算转型完成 国产大数据势力快速崛起
图为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在接受CNET科技资讯网采访

济南市公安局信通处信息主任周建平在接受CNET科技资讯网采访时透露,“济南公安云一期已经完成,即将验收。目前,济南公安云中心第一阶段的建设已经整合各类公安应用154个、内外网各类数据224类30多亿条,有效整合了海量、多样、分散的数据,支撑了公安打防管控和民生服务工作,为数据中心东迁做好充分准备。”

周建平进一步介绍说,“济南市公安云平台建成后,我们得到的收益显而易见。目前,云中心比整合前实现节能约50%,占地空间节约约70%,在管理警力节省50%的情况下大幅提升工作效率。以济南市公安局机房为例,在‘云计算’模式下一年可节省电费70万元,总投资成本大幅降低。”

“之前,我们信息系统如果需要添加某些硬件或应用软件,必须通过立项、招标等繁复的流程,真正到用到要等几个月时间。而有了云平台之后,各业务单位无须在担心服务器、存储、网络等硬件设备采购,只需登录云平台自主申请资源,获得逻辑独立的虚拟数据中心,部署应用即可。有了云平台,部署只需要不到10分钟时间。在硬件资源方面,如果硬件资源告急,只需添加相应的物理服务器,简单地将新购的服务器部署到资源池中。云平台可以做到在线‘热’扩展,而无须停机。”

据悉,下一步济南市公安局将全面采用大数据技术,实现人像模型、指纹、卡口图片、监控视频等数据的融合处理和比对,从而为整个公安系统提供智力支持。

大数据助力平安城市

如今,网络上流传着各种大数据与人们日常工作生活之间发生的段子,很多都被传得神乎其神。而实际的案例就在眼前。

浪潮云计算转型完成 国产大数据势力快速崛起
图为济南市公安局信通处信息主任周建平(左),与浪潮信息副总裁王虹莉接受CNET采访

据周建平透露,济南市公安云和大数据项目中还采用了浪潮新推出的一体机和大数据分析解决方案,该项目二期目标就是要建成一套平台化、智能化的业务系统和决策系统,对内提供决策支持、对外提供信息服务,例如交通执法和公共安全服务,为提高济南市治安和安全水平奠定坚实而先进的技术基础。

首先,大数据将助力“交通执法+治堵”:将交通执法管控与城市交通拥堵治理有效结合起来,利用云计算海量数据存储和分析处理能力在完成执法管控工作的同时输出公共交通社会服务。交通卡口监控设备不但实现违规行为抓拍、保障交通安全,同时记录整个城市的交通流量,分析交通状况为济南市交通顺畅保障工作提供真实、准确的决策分析数字依据。

此外,大数据还将助力公共安全服务:通过云计算公共服务平台将窗口服务、互联网服务、移动终端服务、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电话语音短信服务等多种服务方式进行整合,不仅使公众能够通过多种渠道享受全方位一体化的公共安全服务,还能使公众能够共同参与社会治安工作中,共同抵制和打击违法犯罪行。

硬件商转型云商

今非昔比,如今的浪潮不再是服务器厂商,自从2006年浪潮更名为Inspur浪潮之后,其战略就变得越来越高调。2010年,浪潮在国内厂商中率先宣布云计算战略,自此之后浪潮就踏上了云之旅。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在接受CNET科技资讯网采访时指出,“浪潮的确在转型。之前浪潮做硬件为主,包括服务器、存储、电脑等,当然也包括应用软件,但是基本上是各个业务线各做各的事情,不互通。而到了云计算时代,服务成了核心,因此浪潮从整个集团的角度来进行整合,用户需要的整体的解决方案,如今浪潮顺应了这一潮流,从公司架构、产品线等多个层面进行整合、调整,全面拥抱云计算、大数据时代。”

浪潮作为一家国产的服务器厂商,紧抓产业发展潮流。在2010年,浪潮率先在国内发布了云海战略,提出行业云理念,向云计算全面转型。经过两年的发展,浪潮已经成为我国唯一一家能够涵盖IaaS、PaaS、SaaS三个层面的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服务能力的自主品牌。

据介绍,浪潮集团的云计算发展战略可以总结为“1-2-3战略”:1是指“一个目标”,重点发展云基础装备、云操作系统和面向行业的云应用系统,打造自主可控安全的云计算平台,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云计算领导厂商。

2是指“两个关键”,技术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浪潮在云计算上两大核心技术:一是核心装备(高端服务器和海量存储),二是虚拟化(云海操作系统)。同时,浪潮在云专利数量上已经位居国内首位,打造了我国最大的云计算专利池和标准池。

3是指“三大举措”,打造领先的云计算平台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产品-方案-IT管理服务三位一体,向服务供应商转型并建立产业联盟、支持合作伙伴开发行业应用。

自主大数据势力崛起

谈到为何选择浪潮,周建平指出,“其实我们经过很长时间的论证。当然,也主要浪潮多年来是我们的供应商,对他们的服务和产品有信心。”

当CNET科技资讯网追问论证的细节时,周建平介绍说,“主要是论证X86服务器是否能够担当,是否要采用小型机,X86服务器及小型机的性价比对比。刚开始就决定不采用小型机,主要是因为小型机在资源池中式相对孤立存在的,不能够像X86那样便捷地扩展,而且小型机的虚拟化特性也不好。”

谈到X86性价比方面的优势,浪潮信息副总裁王虹莉举例说,遵义商行在构建全新的核心交易系统时,采用了浪潮的8路X86服务器,600万元就把两地三平台做起来了。而若是采用小型机则需要1800万元。

王虹莉指出,“目前,我国金融、电信、电力、公安等很多关系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基础装备都严重依赖国外厂商,核心业务系统、生产系统运行在进口设备上。云计算的本质是数据大集中,随着云计算的发展,数据必然向少数几个平台集中,安全也就成为无法回避的问题。未来国家信息战略安全将依赖于云计算,云计算技术是否自主可控,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未来国家信息战略安全。”

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浪潮积极推动核心装备的创新。在全自主的核心装备方面,浪潮推出的32路高端容错计算机是中国第一款高端容错计算机,可用性达及可靠性均能达到99.999%
99.999%,每分钟事务处理能力高达400万次,是浪潮云计算关键业务系统。

浪潮研发的海量存储是中国第一款海量存储,具有超大容量、低功耗、高速传输的特点,存储量能够达到32PB,可支持海量异构数据的存储管理,单一文件系统支持十亿量级文件数量,性能指标排名世界第二,是浪潮云存储的核心硬件。

由浪潮自主研发的高密度服务器是中国第一款高密度服务器,它完全适应云计算时代大规模计算能力需求,效率可提升40%。

云海数据中心,是中国第一款移动式云计算数据中心,它实现了数据中心IT设备、制冷、供电等功能单元的高度集成和产品化,实现即到即用、即插即用。这为面向云计算的数据中心提供了全新的建设与运维模式。

云海OS是中国第一款云计算操作系统。其主要作用就是资源调度,使云中心的资源配置达到最优。2012年8月,浪潮云海OS V2.0正式发布,它采用开放、融合的技术理念和层次化、构件化的产品架构设计,提供全生命周期资源服务、智能高效统一的管理,实现数据中心资源融合,是云数据中心按需部署的“中枢神经系统”。

今年11月份,浪潮推出了行业云核心装备——云海大数据一体机,该产品能够对海量异构数据进行实时的存储、管理和挖掘,将数据转变为信息和服务。云海大数据一体机采用新型技术体系架构,是涵盖数据存储、数据处理、数据展现等全环节的一体化数据平台产品,具有可按需扩展、统一交付、集中管理等特点,用户可以根据各自应用特点选择不同系列的产品,同时浪潮提供全程技术服务与保障,为用户解决部署、业务移植开发等技术难题,帮助用户跨过应用门槛。

浪潮亟需提升品牌认知

在此次Inspur World 2012——浪潮技术与应用大会上,浪潮提出“模块化数据中心”的云数据中心技术理念,旨在帮助客户降低云计算部署与应用的门槛,浪潮提出“模块化数据中心”的云数据中心技术理念,实现设计模块化、功能集成化和管理智能化,构建软硬一体的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让数据中心工作人员能更专注于业务,提升资源利用率,提升管理和服务的水平,同时降低后期管理和运维的成本。

王恩东告诉CNET科技资讯网,浪潮是国内唯一一家软硬件都具有相当实力的IT企业,作为中国最早的IT品牌之一,多年来浪潮已积累了软硬一体化的整体优势。浪潮既在服务器、存储、税控机等信息化硬件装备上拥有领先的技术和产品,又在政府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垂直行业信息化、软件外包等领域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和IT服务,成功服务于税务、水利、民政、食品安全、卫生、广电、烟草、文化、教育、制造等诸多行业。

今年是浪潮Inspur World的开元之年。在这次大会上,浪潮向用户及产业界展示了其在云计算及大数据方面的实力。实际上,如今众多IT巨头都一直做这种年度的规模型展会。就在12月初,微软的TechED的分会场就设立在九华山庄。但是相比之下,举办这种年度的盛会的国内厂商却少之又少。

王恩东向CNET科技资讯网坦陈,“虽然浪潮在行业云拓展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整体来说,浪潮的品牌亟需再度提升。酒香也怕巷子深。下一步,浪潮除了继续进行产品、技术、解决方案、服务方面的创新之外,还要做好品牌知名度的打造、提升。”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