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CNET特别报道:2013年互联网三大终结猜想

CNET特别报道:2013年互联网三大终结猜想

2013-01-03 08:56
----..---.-...-/--...-.-......./-...-....-..--../-............-.- ----..---.-...-/--...-.-......./-...-....-..--../-............-.- ----..---.-...-/--...-.-......./-...-....-..--../-............-.- ----..---.-...-/--...-.-......./-...-....-..--../-............-.-
2013-01-03 08:56 张丹

CNET科技资讯网 01月03日 北京报道(文/张丹):世事瞬息万变,这一秒尚在巅峰,下一秒或许就是谷底。2012年互联网的表现就像是平静水面下不休止的捉对厮杀,2013年,谁在巅峰,谁又在谷底?

CNET特别报道:2013年互联网三大终结猜想

搜索垄断会不会被终结?

当奇虎360用它特有的气势挥舞着搜索大旗的时候,中文搜索业的垄断被终结的猜想随之浮出。

或许你要耻笑这种观点,因为奇虎360与百度就公司市值来看,如同一只猎犬和一只大象,后者的吨位是前者的十倍,几乎没有可比性。

曾经笔者也这么认为,要想改变中文搜索业一家独大的局面只能靠谷歌,因为谷歌拥有太多的优势:它拥有全球顶尖的互联网人才;也拥有全球顶尖的互联网技术;它的品牌及文化更是深受国内许多互联网人士的青睐;它的资金充裕……然而这些优势未能在中国发挥作用,谷歌的离开让中文搜索市场一家独大的局面更加稳固。

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百度并没有因为谷歌的离开而放慢脚步,两年多来,百度做了几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其一是在2009年底将竞价排名切换成凤巢系统,进化成了今天的搜索营销;其二,2011年百度进行了史上最大规模的组织架构调整;其三,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力发展百度云。

从这三件事情来看,百度在商业模式、管理架构和战略规划这三个纬度上都作出了不凡的表现,这使得公司牢牢的占据着搜索市场头号交椅的位置。不过业界常说,颠覆搜索的一定不是搜索,颠覆百度的也一定不是另一个百度。尤其在中国,之前曾出现过类似的3Q大战。

奇虎360有着异乎常人的逻辑和行为方式,这使得颠覆有了可能。业内都知道,3Q大战的成功之处在于一只猎犬与巨人站在了一个擂台上,那么这只猎犬有没有可能和大象也站到同一个擂台上?

显然李彦宏已经在未雨绸缪,身为公司最高层的他在11月亲自给全体员工发邮件,严厉要求淘汰小资、呼唤狼性,这封邮件被许多人解读为百度的警戒信号:请注意,狼来了!

不论是猎犬还是狼,虽然体积比不上大象,但攻击力不可小视!

团购会不会消失?

2012年,团购网站的集体沉默将这一行业带入了低谷。2013年团购会被终结?以笔者来看,团购网站在PC端的模式将走向终点,而移动端的形式会再次掀起一个小高潮。

团800数据显示,从2011年9月到2012年6月底,团购网站消失了2082家,截止2012年10月,全国团购网站数为2919家,同比2011年减少了42%。而从交易额来看,与2011年上半年平均每期团购成交额为3.7万元相比,2012年上半年仅为1.4万元,团购单品的“吸金力”大幅下降。

团购整体下滑最为明显的例子是曾经声名聒噪的团购网站24券、团宝网突然关张;而高朋网、F团和QQ团也整合为一家团购网站统称为高朋网;此外,窝窝团、拉手网及美团网的上市计划无限期搁浅。

最为不利的消息则是,美国团购网站鼻祖高朋网也面临着种种质疑。公司从2011年上市至2012年12月,股价已经下跌了83%,公司的巨额亏损使得董事会考虑罢免CEO梅森,而换掉CEO也未必能解决公司基本战略和商业模式问题的说法更令团购行业陷入了万念俱灰的境地。

低调寻找新模式,成为国内团购网站目前普遍的做法,这也形成了团购网站今天集体失语的局面。

不过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对团购网站而言是一个大好机会,高朋网CEO梅森揭露的一个信息非常有价值:“与桌面用户相比,移动用户在Groupon上的花费高得多。由于Groupon的业务是帮助用户选择一两种产品,这种模式特别适合移动用户。”

根据团800的数据,截止2012年9月,拥有手机客户端并支持手机购买的团购网站大约有10家左右,占团购网站的0.3%。“流量从Web端向移动端的转移是革命性的,高朋明年会在移动端发力,现在已经组建移动团队。“高朋网林宁称。

如文章首段所说,国内团购网站PC端模式或许即将消失,而移动端将成为新战场。

移动互联网终结了谁的命?

移动互联网给互联网带来的变化是革命性的,它是互联网的进化,更是传统媒介和传统通信模式的克星。

先从当下最火的微信和微博说起。3年前微博的出现,改变了单向的传播方式,使互动的社交媒体正式登上互联网的舞台。数据显示我国微博用户已超过5亿,微博以43.8%的使用率成为增幅最大的移动应用。一种说法是,2013年将是以智能移动终端为特征的“移动新媒体元年”。

再来看看微信,一个月前马化腾在一个公开场合上透露,微信用户将在2013年1月突破3亿。2012年,微信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2年,100多个国家,2亿多用户。

DCCI胡延平在微博上透露了这样一组数字:“2012年电信运营商短信量比去年下降20%,彩信量下降25%,电话业务量下降5%,真正由用户自己发送的短信在短信总量中的占比不到40%。”

或许你也有这样的体会,今年大家的拜年方式是短信、微博以及微信三管齐下。由此可见,移动互联网在2013年首先将对运营商的短信业务带来致命打击,曾几何时这个给用户带来新奇感的模式也在今天成为了被颠覆的对象。

除了短信业务之外,传统媒体也将受到冲击,实际上这些年传统媒体遭受互联网的打击已经不是一点半点,许多报业关张消息纷纷传来,数字媒体将是未来的必然趋势。

不过移动互联网最直接将影响的则是那些固定不动的媒介,分众传媒便是一个典型。易观分析师庞亿明称,虽然楼宇电视是以品牌营销为主,但广告主对效果营销的需求、对互动营销的需求也在提升,楼宇电视也在做出改变,但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创新速度,使分众传媒的应用难推广开,互动是趋势,但方式还需摸索。

短信、楼宇广告这些曾经风光的业务,今天也成为了昨日黄花!移动互联网在2013年将大展拳脚。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