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Windows RT促使微软对平板电脑厂商控制欲膨胀

Windows RT促使微软对平板电脑厂商控制欲膨胀

2013-01-05 07:59
----..---.-...-/--...-.-......./-...-....-..--../-............-.- ----..---.-...-/--...-.-......./-...-....-..--../-............-.- ----..---.-...-/--...-.-......./-...-....-..--../-............-.- ----..---.-...-/--...-.-......./-...-....-..--../-............-.-
2013-01-05 07:59 CNET科技资讯网

微软并未冒险,当该公司准备推出其最大操作系统时,需要硬件合作伙伴开发出堪与iPad和Android平板电脑相抗衡的产品。

分析:Windows RT促使微软对平板电脑厂商控制欲膨胀

微软CEO Steve Ballmer 把微软变成一家设备和服务公司,而不仅是软件公司

微软推出新Windows RT软件控制合作伙伴,定期同小公司召开例会,向他们面授设备细节。细节就是一切。微软甚至要求一家公司移动Windows主按钮位置,该主按钮负责在Metro风格用户界面与传统桌面用户界面之间切换。

与微软Windows RT合作的一家硬件公司高管向CNET表示:“我们在设计、开发产品时都必须得到微软同意。由于我们的产品是与微软合作开发的,我们只有对微软唯唯诺诺,其实就是在根据微软要求创建一款产品。”

同时,微软还在开发自己的平板电脑Surface。Surface将同微软硬件合作伙伴的产品竞争。微软在宣布Surface消息前不久才向硬件合作伙伴披露这一消息。

另一位硬件合作伙伴高管说:“我们对微软推出Surface平板电脑感到相当震惊。如果微软愿意,完全可以跟我们竞争,但需要澄清一下,为我们指明谁是我们的朋友,谁不是我们的朋友。”

毋庸置疑,微软面临的风险仍很高。随着消费者转向移动设备,该公司关键PC市场正在改变。为与iOS和Android平台竞争,微软希望自己把蛋糕做大,效仿苹果,但同时与长期硬件合作伙伴继续合作,这绝非易事。

对PC厂商而言,这意味着PC厂商与微软和消费者的关系绝不相同。当计算机厂商在CES展上推出其产品时,Windows 8肯定也大出风头,但适用于平板电脑的Windows RT将黯然失色。

原因在于微软严格控制着开发过程,只有少量公司能够制造Windows RT产品;另外,大量公司在是否推出Windows RT设备时还犹豫不决。

微软-英特尔联盟出现裂痕

PC厂商与微软的新关系令他们感到不爽却又很无奈。微软开发Surface对PC厂商也是一个鞭策。

CNET曾与13位PC高管谈话,大多数高管未公开发表自己的观点,微软也未就此发表看法。高管对PC厂商与微软的新关系各抒己见,但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微软较以往任何时候更喜欢控制一切。

为Windows注入移动元素

微软Windows软件是世界上最普及的操作系统。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PC、平板电脑和手机算在一起,约四分之一的设备使用Windows平台,使用Android平台的比例为10%;使用苹果平台的比例为6%。但Gartner预计未来数年这种状况会发生变化,2016年Android平台规模略超Windows平台。

分析:Windows RT促使微软对平板电脑厂商控制欲膨胀

未来出售的主要设备将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Windows和惠普、戴尔等传统PC厂商在这两个领域举步维艰。移动性一直是微软的弱势,因为Windows笔记本和PC中采用的英特尔和AMD生产的x86处理器要求更多能耗,不适合移动设备。

为解决这一问题,微软创建了Windows RT操作系统,支持ARM架构芯片,新Windows 8支持x86架构芯片。

正如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去年6月份在发布Surface时指出的那样,公司最新版Windows操作系统是针对大多数计算机转向移动趋势而设计的。

微软支持ARM架构导致该公司与传统芯片厂商产生裂隙,迫使PC合作伙伴重新审视自己的努力方向,是专注于Windows 8呢,还是RT?抑或关注两者?

分析:Windows RT促使微软对平板电脑厂商控制欲膨胀

戴尔XPS 10

Windows RT通常是指基于ARM架构的Windows(WOA),与Windows 8相比,Windows RT存在部分重大缺陷,最重要的是Windows RT与大量老版应用不兼容,其中包括iTunes;但Windows RT也存在部分重大优势,如允许设计更轻薄。

由于Windows RT及运行该操作系统的处理器大相径庭,微软清楚自己无法让PC厂商放任自流。最成功的产品来自苹果硬件与软件的紧密结合,因此微软决定效仿苹果。

微软前Windows掌门史蒂文·辛诺夫斯基去年2月份曾在博客中表示,制造WOA PC是微软首次创建一个新系统,目的是让PC厂商为具有新功能的新一代PC注入活力。他表示Windows RT设备将关注轻薄设计、延长电池续航时间和综合质量,该进程将密切硬件厂商与微软之间的关系。他强调:“我们的目标是确保重新构想的Windows能够提供无缝体验,该无缝体验贯穿芯片组、固件、硬件、操作系统、应用等各个领域,最终实现个人与PC交互时获得无缝体验。这是一个全新水平的参与,为所有参与方带来全新水平的工程工作。新方案就是通过PC为用户提供独特的选择与体验组合,提供可靠的端对端体验。”

一名硬件厂商高管指出,辛诺夫斯基的博客意味着开发一款Windows RT设备的过程已不同于与我们之前同微软的合作。

微软创建了一个“整合开发项目”(IDP),支持ARM芯片的厂商最多与两家合作伙伴合作开发新Windows RT设计。IDP项目也适用于Windows 8,英特尔能够与两家公司合作。但微软允许英特尔在平板电脑领域与更多合作伙伴合作。

计算机厂商在与哪家芯片厂商合作方面没有话语权。Nvidia最终与华硕和联想合作,德州仪器与东芝合作,高通与三星和惠普合作。

目前尚不清楚哪家设计会成为消费者最爱,因此每家公司都必须推出不同设备,看哪款销售最好。一名高管将该过程喻为赛马,你把所有选手都集中在一起,然后等待看谁能够最先胜出。

微软深入参与设备开发的全过程。一名硬件厂商高管表示,设备开发过程中会伴随大量电子邮件,微软每周召开正式会议,监控开发过程,每隔一月就召开技术会议。如果一家公司出现问题,微软的审查次数就会更加频繁。

微软负责OEM厂商关系的高管史蒂夫·古根海默(Steve Guggenheimer)及其团队和不同专家组如无线与网络团队会在微软总部或每家硬件厂商本部与PC厂商及其芯片合作伙伴会晤,评估设备准备工作。会议内容通常包括业务陈述、讨论及实践工作。

微软还为使用什么样的零部件制定指导方针,RT开发者使用的零部件颇受限制,如要求使用无线LAN模块、陀螺仪和环境光传感器。微软还对LCD边框尺寸有严格要求。


分析:Windows RT促使微软对平板电脑厂商控制欲膨胀

华硕Vivo Tab RT平板电脑带键盘

微软计划及PC生态系统副总裁迈克·安吉洛(Mike Angiulo)去年8月份在博客中称,参与从芯片到应用的所有工作,使我们体会到一个全新水平的移动体验和性能,如果没有新技术与工程团队的协作,我们就不会有这种体验。

一名硬件厂商高管说:“为了提高成功几率、改进质量,微软使用30种完全不同的音频芯片,我们必须同意微软做法。”

PC厂商有时不得不使用更昂贵的处理器和材料,部分PC厂商抱怨采用高昂的处理器和材料导致产品与自己的初衷出入很大。一名硬件厂商高管指出,在微软要求下,其设备造价通常会高于预期。

另外,测试过程也更加广泛。最典型的是PC厂商通过“Windows硬件质量实验室”评估,确保驱动程序支持Windows。该过程不适用于RT。PC厂商将设备送交微软,对特定性能进行评估,如电池续航时间,硬件厂商也向微软反馈操作系统的信息。

向微软发出约250款Windows RT设备样品的一家硬件厂商高管指出,微软将大量时间用在研究和测试产品上,而这些工作都应该是我们做的,因为微软应该深入研究其操作系统。

但微软认为自己需要做更多的事情。

秘密研发Surface

当微软去年6月份发出神秘邀请函,披露自己开发Surface、首次进军计算机硬件领域计划时,第一批Windows RT产品的开发工作已经在进行了。

分析:Windows RT促使微软对平板电脑厂商控制欲膨胀

微软前Windows掌门史蒂文·辛诺夫斯基在纽约向世人演示Suface 平板电脑

该消息令微软芯片合作伙伴和PC合作伙伴震惊,他们在是微软公布该消息数天前才得知微软进军硬件领域。部分合作伙伴曾较早得到微软正在开发自有硬件的提示,但正如一名硬件厂商高管指出的那样,微软并未表示自己正在开发一款平板电脑或Windows RT设备。

该高管说:“我们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请微软不要那样做,但如果微软希望竞争,我们认为我们也能够很好地竞争。当我们后来获悉微软开发的硬件就是Windows RT设备时,感到非常尴尬,因为我们搞不清楚何时与微软是竞争关系,何时是携手同苹果和Android平台竞争的合作关系,我们感到无所适从。”

微软则表示创建Surface是为Windows平板电脑树立了一个模型,而不是夺PC合作伙伴的饭碗。但微软在去年7月份的一份监管文件中承认,Surface将同其它设备厂商竞争,或挫伤PC厂商对Windows的积极性。

当然,微软绝非通过发布自有产品为使用其操作系统的设备创建标准的唯一一家公司。苹果同时控制着其硬件和软件,Google通过发布Nexus产品和收购摩托罗拉也希望同时控制硬件和软件,不同的是,Google不仅仅与摩托罗拉合作,还与不同硬件厂商合作,创建Google品牌设备。例如,LG与Google合作开发Nexus 4手机,华硕与Google合作开发Nexus 7平板电脑。

微软试图打消PC合作伙伴疑虑,其IDF项目和Surface开发团队的员工没有交集。微软合作伙伴担忧微软会优先销售Surface,不会只推出一款Surface了事。传言称微软正在开发手机和未来Surface新产品。

Windows RT困境

RT开发并不顺利。去年10月份Windows RT发布时,相关产品并未准备好,市场上的那些产品已难觅踪迹。另外,Windows RT认知度不高,导致部分PC厂商重新考虑自己的战略。

微软尚未披露Windows RT细节及Surface销售数字,但大量迹象表明,Surface需求温和。据IHS iSuppli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Windows RT平板电脑总销量为100万部,其它公司预计其出货量还不足100万部。相比之下,苹果第四代iPad和iPad Mini问世三天销量为300万部。预计苹果第四季度约售出2500万部iPad。

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称,未来数年Windows RT和Windows 8平板电脑销量将会飙升,2016年达到3440万部,但仍无法与苹果和Android平板电脑抗衡,预计苹果和Android平板电脑2016年销量分别为2.193亿部和1.092亿部。

分析:Windows RT促使微软对平板电脑厂商控制欲膨胀

在Surface上市之前,IDF项目的最初成员惠普去年6月份表示,通过收集客户反馈信息(客户更青睐采用英特尔处理器的商用平板电脑),惠普决定放弃Windows RT设备计划。东芝8月份表示取消其RT产品,原因是开发问题导致产品发布延迟。东芝认为如果不在第一波推出Windows RT产品,其设备将无出头之日。

目前Windows RT市场上的设备有华硕Vivo Tab RT。联想率先在亚洲推出IdeaPad Yoga 11,只在圣诞节前夕才开始在北美上市销售。三星尚未发布Windows RT产品Ativ Tab,声称该公司仍在制定战略。

戴尔去年12月份才发布XPS 10。

第二波Windows RT产品预计在2013年初上市,但前景如何尚不明朗。

宏碁去年10月份表示,由于Surface销售温和,宏碁在发布产品时会更加谨慎,不会如期发布产品。

手机厂商或在2013年推出Windows RT产品。传诺基亚计划今年初推出一款Windows RT设备,宏达电或于年底发布Windows RT产品。预计微软会牢牢控制第二批Windows RT设备。

一名硬件厂商高管说:“通常Windows RT系统尺寸很小,要求电池续航时间长,即时开机,一直在线,要求硬件与软件之间的协作愈加紧密。”

微软成为一家设备和服务公司

微软似乎决定继续实施其平板电脑战略,计划本月发布采用英特尔处理器的Pro版设备。鲍尔默在去年12月份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明确表示,微软应该成为一家设备和服务公司,而不仅仅是一家软件公司。

鲍尔默说:“有时同时使硬件和软件发挥最大作用会很困难,除非我们同时搞软件和硬件。”

分析:Windows RT促使微软对平板电脑厂商控制欲膨胀

微软CEO Steve Ballmer

微软指望新战略助力该公司避开竞争,人们预计第一轮Windows RT设备不会产生轰动效应,但有分析师认为Windows RT是微软的未来。

科技研究公司Endpoint Technologies分析师罗杰·凯(Roger Kay)说:“人们最开始不会接受Windows RT,但未来会逐渐接受,我认为Windows RT是微软的未来,能够将微软带入高端移动世界。”

尽管密切整合硬件和软件有助于微软同苹果和Android平台竞争,但却令传统PC合作伙伴惴惴不安。大多数PC厂商高管表示,他们希望搞清楚何时微软是自己的竞争对手,何时是自己的朋友,但微软不愿与计算机厂商分享其未来产品细节。即使PC厂商希望摆脱微软,也没有太多选择。他们最大的赌注就是与微软和睦相处,通过双方的密切合作助力自己同iPad竞争。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