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第二届“龙芯杯”中国开源软件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第二届“龙芯杯”中国开源软件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2013-01-07 14:06
----..---.-...-/--...-.-......./-...-....-..--../-............-.- ----..---.-...-/--...-.-......./-...-....-..--../-............-.- ----..---.-...-/--...-.-......./-...-....-..--../-............-.- ----..---.-...-/--...-.-......./-...-....-..--../-............-.-
2013-01-07 14:06 CNET科技资讯网

12月7日下午14时,主题为“开源融聚智慧 龙芯点亮未来”的第二届“龙芯杯”中国开源软件设计大赛闭幕式在中科院计算所隆重举行。《龙芯嵌入式芯片操作系统移植μC/OS-II》、《基于手势识别的多媒体控制》、《龙芯远程交互系统》、《EMC2开源软件移植》、《XtratuM 在龙芯2F平台的实现》、《面部识别安全登录》、《龙芯嵌入式芯片操作系统移植RTEMS》、《Gallium 3D在龙芯平台上的移植和优化》、《网络图形渲染器》、《基于龙芯平台的MPICH并行计算环境的构建》等10部作品在最后的决选中胜出,分获二、三等奖和鼓励奖;北京邮电大学和深圳大学荣获最佳校园组织奖。本届大赛设立的最高奖项——一等奖首度空缺,原定的五万元奖金将累积至下届大赛。

本次大赛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和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和中国科学院团委指导,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携手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中科梦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团委、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团委,基于龙芯平台而共同推出。自4月13日大赛开赛以来,共收到近千个作品,历经层层筛选,组委会从中选出11个作品入围最终的决赛。

颁奖盛典于下午14时举行,嘉宾、选手、观众纷纷在签名板上留下手迹,并热烈地交流着此次大赛的经验。随着主持人的宣布,第二届“龙芯杯”中国开源软件设计大赛闭幕式正式开始。龙芯CPU首席科学家、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胡伟武致辞。他说,“中国一定要建立自主的软硬件生态体系。从本届比赛来看,我们实现了很多的预期结果,而且,今年的开源大赛比去年更有针对性。从获奖作品来看,很多软件作品都解决了龙芯在产业化过程中的一些关键问题。而对明年来说,可能聚焦在工具链、编辑器等重要环节,使大赛会变得更有针对性,龙芯也承载着开源的理想,为开源的事业而不断的努力。”

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名誉主席、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副会长陆首群在致辞中说:“总的来说,虽说这些成果有的还不够完善,但这对扩大开源的普及程度还是很有意义的。第二届大赛是龙芯杯大赛进入系列化很好的开始,我相信这次成功的运作也能够给后续推进提供更多的经验,把下一届办的更好、更精彩。”

在对本届大赛进行了简短的视频回顾之后,由本届大赛的评委对本届的参赛作品进行了整体点评,评委认为,本次大赛作品既有Java、底层的C语言还有C++等设计语言,还有一些WEB应用开发框架,这些作品都是能直接对龙芯推广应用产生效果的作品。虽然有些作品稍显稚嫩,但起码来说毕竟有了一个好的开端。总体来说,这次大赛虽然时间较短,但无论从作品的广度、质量还有参赛选手年轻化的趋势都感觉比较满意。

唯一令人遗憾的是本次大赛的一等奖空缺。中科梦兰张福新总经理现场给了这个结果的原因,他说:“本届大赛的入围作品虽然都很优秀,但与大赛一等奖的标准对比,或多或少有一定欠缺。有些作品工作量比较小,只是做了一些打磨的工作;有的作品很有意义但还没有到实用的程度。总体来说,还没有一件在创意性、技术性、实用性方面兼具优势的作品。即:创意新颖,创意符合龙芯平台技术特点,且有潜在商业前景;技术含量高,具备一定设计难度和开发规模,对关键问题进行了必要的讨论和优化;实用性强:能够解决应用问题,或易与产业化结合的作品。因此评委组经过协商,还是希望保持大赛的品质,要让这个一等奖名至实归,并让大家毫无争议,能够充分体现中国开源软件设计大赛一等奖的水平。在这里,我也想对大家说:大奖虚位以待,欢迎明年更多的参赛者能够继续加入进来。”

优秀导师获得者——深圳大学蔡晔教授在发言中说;“作为计算机行业的一分子,我目睹了开源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在如此好的形势下,龙芯杯开源大赛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它地将我们中国开源软件的社区引到去支持国产硬件平台领域,能够让社区更多的力量参与发展国产软硬件技术。不管是对开源的发展来说,还是对行业自身的发展都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本次闭幕式的高潮部分出现在最后的“星火”交接仪式。当开幕式上用火炬点燃的开源之星再次出现在舞台上,二等奖选手许春光作为代表手持着象征开源新星的火炬,亲手从大红星中“接引”了开源星火,随后交给了龙芯中科的领导进行封存。象征本届开源大赛的开源之星也随之熄灭。第二届“龙芯杯”中国开源软件设计大赛也就此成功的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回顾整个大赛,历时时间长、组织有序、影响力大。自4月13日正式启动以来,报名参赛作品众多,经过组委会筛选、确定合格参赛作品后,10个参赛作品浮出水面,正式接受评委的检验。在入围的作品中,评审团成员再次进行“终审”,可以说,每个作品都是经过公众千挑万选,在参赛作品中可谓众望所归。

这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在取得较大社会影响的同时,其举办的经验也将成为一个可供参考借鉴的模板,并开启了开源软件设计大赛的新路。这不仅是一次赛事,更重要的是一次关于开源行业的大讨论。一次大赛,引发的将是整个行业对于未来的发展,是一次对开源工作者们的褒奖,尽管这个褒奖很微小,但是,它表现了对开源的最大支持和尊崇。每一个探索者,都值得整个行业和社会对他们鼓掌。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