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忽视“现在买黄金”的人潮吧

忽视“现在买黄金”的人潮吧

2013-01-23 09:06
----..---.-...-/--...-.-......./-...-....-..--../-............-.- ----..---.-...-/--...-.-......./-...-....-..--../-............-.- ----..---.-...-/--...-.-......./-...-....-..--../-............-.- ----..---.-...-/--...-.-......./-...-....-..--../-............-.-
2013-01-23 09:06 Larry Swedroe
去年七月,美林证券公司(Merrill Lynch)预计黄金价格将在年底达到每盎司2000美元。投资经理人彼得·希夫(Peter Schiff)曾预测黄金价格在明年将会达到每盎司2300美元,并且,在几年之内将会达到5000美元。这些种类的预测似乎推动了投资者们对黄金的兴趣。

有这么多的投资者关注这样的预测是毫不奇怪的,尽管所有的证据都表明并没有什么准确的预言师。由于人们对黄金的投资需求随着其价格的上涨而增加,黄金似乎无视了经济学的基本规律之一,但这也没什么令人奇怪的。在当时的黄金价格为每盎司300美元以下的2003年之前,我不记得有任何投资者会询问他们是否应该在他们的投资计划中包括购买黄金的资产配置。然而,在黄金价格增长了五倍以上的今天,这成了我最常被问到的问题之一。事实上,去年由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onsumer News and Business Channel,缩写为:CNBC)所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黄金是最经常被投资者们作为“最佳投资”的项目,甚至排在了房地产和股票的前面。

如果你正在寻找对黄金价格的预测,那你不会在这篇文章里找到。我已经看到了足够多的学术证据显示出并不存在准确的预言师,有的只是过于自信的人。不过,我会为你提供信息,这样你至少可以对黄金做出知情决策。我们首先将会从关于投资者们对投资黄金感兴趣的问题最常被引用的解释开始。

通货膨胀

购买黄金最常见的原因很可能就是其被认为是通货膨胀的对冲交易物。尽管这是一个被广泛持有的信念,但黄金在历史上一直都是上涨的物价和工资的糟糕的对冲交易物(除非是从非常长期来看,比如说100年左右)。例如,1980年1月21日,黄金价格达到了当时的最高纪录850美元。2002年3月19日,黄金的交易价格为每盎司293美元,低于其20年前的价格。请注意,1980年到2001年期间的通货膨胀率是3.9%。因此,黄金的实际购买力损失了约85%。

当黄金在22年的时间里损失了85%的实际价值时,它如何能成为通货膨胀的对冲交易物呢?

实际情况是,黄金与通货膨胀没有相关性。相反,它往往与货币政策具有相关性。当货币政策宽松时,黄金价格趋于上升,比如20世纪70年代时以及从2003年至今。当货币政策紧缩时,比如20世纪80年代时,黄金价格趋于下降。

虽然我们并不知道什么时候,但美国联邦储备系统(Federal Reserve)最终将收紧货币政策并且结束及最终扭转其量化宽松政策(购买债券)是非常可能的。这将会导致利率及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这现在几乎为零)的上升。换句话说,为黄金价格提供支持的是低的实质利率。

供需

高盛投资公司(Goldman Sachs)在其2013年前景展望中估计黄金的边际生产成本(或说是生产比现在已经生产的产品更多一个的成本)大约是每盎司750美元,或少于其目前价格的一半。经济学定律表明,从长期角度看,价格的波动往往趋向于边际生产成本。毕竟,如果可以获得利润,生产者们就会产生越来越多的产品。

生产黄金的成本和价格之间的这种差距是对生产黄金的一种相当大的激励。在所有其它条件都相同的情况下,随着供应量的增加,价格应该最终会走向边际生产成本。对黄金来说,尤其如此,因为黄金不同于其它商品,几乎所有的已生产的黄金都仍然还在流通并且存在可供出售的可能性。

货币对冲

投资者们通常会为他们对黄金的兴趣提供两个另外的解释。首先是黄金能很好地对冲汇率波动。可惜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黄金的实际价格的变化似乎在很大程度上是独立于货币价值的变化的。换句话说,它并不是一个很好的货币风险的对冲交易物。

熊市

上述的同一项研究还考察了黄金是否可以在熊市时被作为一个安全的避风港。研究人员们发现,在股市下跌的几个月里,黄金价格下跌了17%。如果黄金是一个真正的避风港,那么,我们预计会看到很少的,如果有的话,这样的研究结果。

考虑到这些事实,就很难看出来黄金是如何代表着许多投资者把其看作为的“避风港”。将购买黄金作为可以被我们称之为“让人睡不好觉的钱”的投资资产分配的一部分就是很难得一见的了。请记住,黄金价格的上涨是因为对美联储的财政和货币的宽松政策的关注以及数值为负的实际利率的支持。许多人所担心的通货膨胀有一定的可能性将不会出现,美国经济将可能会重回正轨,美联储将可能会结束其目前的政策,实际利率将可能会恢复到其平均水平。至于黄金,可能会导致从1980年到2002年期见所发生的事情的重演。

如果你因为自己的恐惧被诸如希夫之类的预言者火上浇油或是因为黄金价格一直在节节高升而正在考虑购买黄金,那我劝你三思。另一方面,如果黄金适合你的长期投资计划并且你能够应对黄金价格停滞或下跌的时期的话,黄金可能值得被分配一点小小的投资比例。就个人而言,我更喜欢由诸如道琼斯-瑞银商品指数(DJ-UBS Commodity Index)之类的基础更广泛的商品指数构成投资分配。

翻译:杨睿爽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