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台网联动发力新媒体营销 搜狐视频借造剧避同质化

台网联动发力新媒体营销 搜狐视频借造剧避同质化

2013-01-24 11:06
----..---.-...-/--...-.-......./-...-....-..--../-............-.- ----..---.-...-/--...-.-......./-...-....-..--../-............-.- ----..---.-...-/--...-.-......./-...-....-..--../-............-.- ----..---.-...-/--...-.-......./-...-....-..--../-............-.-
2013-01-24 11:06 廖鸿翔 彭再升

  打开电视机之后,不知道你是否会试图去点击电视屏幕以切换频道。传统视频网站和传统电视台之间的界限正在逐渐模糊,不仅仅在形式上,还包括在内容运营上。模式的逐渐靠拢或许意味着视频网站将成为未来的造剧大户。

  《小儿难养》还是视频网站难做

  上周六,小宋佳和陈思成共同出现在北京的富力万丽酒店。他们此行是为他们的新片《小儿难养》做宣传。出现在新片发布会现场的张朝阳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张朝阳并不是被邀请来发微博的嘉宾,而是发布会的发言代表,或者说是现场的主角。

  2013年搜狐视频推出了开年新剧《小儿难养》,但是回溯2012年,或者更应该说,视频网站难养。网络带宽越来越宽的今天,网络视频资源在呈几何级增长,视频网站也层出不穷。但是2012年,层出不穷的是视频网站的拆分、并购、重组。2012年以前,土豆还是土豆,优酷也还是优酷,2012年3月之后,优酷和土豆变成了优酷土豆。

  在这个月,百视通公告称,拟出资3000万美元以受让股权及增资方式获得风行网络及风行在线技术有限公司各35%股权;同年9月,迅雷看看改用新域名,并以迅雷看看品牌独立运营;10月,搜狐视频在天津总部正式运营,意味着视频部门顺利分拆;也是在这一年,百度开始回购爱奇艺。

  在大家感慨视频网站也像电商类网站一样烧钱的时候,互联网行业在2012年对视频网站进行了大洗牌,尽管视频网站难做,但是谁也没有要退出的意思。

  “搜狐视频在2013年还将继续加大对内容方面的投入,强化搜狐视频的品牌认知度”,张朝阳在新片发布会上的话,也是互联网大佬们对视频网站的态度。

  台网互动避免同质化竞争

  广告+付费用户是目前视频网站的主要盈利模式。但是由于传统互联网的免费模式根深蒂固,目前从用户手中收费仍是视频网站难以突破的一个瓶颈。这一点,搜狐视频CEO邓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得很明确,“付费业务如今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各网站的付费用户数也远不及免费用户的数量。”

  尽管困难重重,搜狐高层仍对搜狐视频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去年11月5日,搜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张朝阳在第三季度财报沟通会上再次力挺搜狐视频,表示对搜狐视频的业务发展非常有信心。多次出席搜狐视频的发布会,可以看做是张朝阳对视频业务的态度。

  2012年我国网络视频用户已达4.5亿,在全国网民总数占比超过70%。如何将这些用户转化为公司的利润,是邓晔要考虑的问题。搜狐公司首席财务官余楚媛表示,将会在18到24个月内实现收支相抵,“对于2013年搜狐视频的营收目标是增长翻番”。邓晔的压力变得更为具体。

  靠内容取胜,是邓晔的杀手锏。演艺明星和互联网大佬共同出席,就是今天搜狐视频的创新模式——台网联播。2011年,搜狐视频率先与二十世纪福斯电影公司签约,从此正版的好莱坞付费电影正式登录中国互联网平台。随后,搜狐视频又与索尼影视等著名外国片商达成合作协议。从这里起步,搜狐越来越多地开始购买影视剧版权,打造属于搜狐视频独家的内容服务。

  这一点,视频网站显然了然于心。乐视网原创节目总制片人郝舫就指出:视频网站代表未来重要的娱乐方向,而原创节目将是视频网站的决战战场之一。

  在内容方面,邓晔频频出手。目前搜狐视频斩获了《断奶》、《战雷》、《步步惊心2》、《杜拉拉之似水年华》等15部2013年最被业内看好的影视剧版权。也是看好这种合作模式,《小儿难养》制作方金逸盛典才将该剧的网络独播权交给了搜狐视频。

  用户数和收费模式的权衡

  邓晔认为,盗版对付费业务的发展制造了极大的障碍,盗版现象的普遍存在使得很多国内用户仍然无法接受在网络上付费看电影的事实。“面对这种情况,搜狐视频的付费业务力图将内容与服务打包,比如用户花费一定的金额,不光可以看付费电影,而且可以享受看全站免费视频无广告的服务。”

  目前搜狐视频主要的营收来源为广告和付费业务。据邓晔介绍,截至目前,搜狐视频的客户已覆盖了快消、IT、金融、汽车、医药等几大重点行业,分拆之后的客户总量较之前实现翻倍增长。

  但仅仅依靠这些,显然是不够的,“两条腿”走路才能让视频网站的收益更加稳健。邓晔表示,“付费业务发展在海外已比较成熟,但在国内仍处于起步期。搜狐视频对付费业务一直十分重视,未来5年,将不断从内容、产品、服务等多方面提升付费业务。”

  首先是增加带宽。通过直接提高带宽的成本投入,从根本上给用户带来更流畅的观看体验。同时自建强大的CDN内容分发系统数据。通过将庞大的视频数据进行切片存储,多份镜像,集群式数据加载,从多台服务器请求数据,将带宽压力均匀分布并使内容接近消费者,从而极大地提高视频加载速度。

  此外,采取改进编码方式,对视频编码进行压缩。在同等带宽条件下加载数据更多。而用户友好的客户端UI和交互设计也在邓晔的考虑之内,良好的客户端体验是可以弱化用户的等待感受和体验。搜狐视频已有计划采取通过深入定制给移动终端播放体验带来极大提升的技术。

  对于盈利,邓晔表示,包括搜狐视频在内的各视频网站都在积极探索移动端的商业化模式。目前搜狐视频移动端视频播放量占总体播放量20%以上,公司仍在大力拓展移动端的覆盖量。

  根据艾瑞咨询调查显示,优酷、搜狐视频和土豆网日均覆盖分别为3140万、2277万、2021万。如此巨大的浏览用户基数和高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或许会为视频网站带来更多的付费用户。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