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养生无处不在:智能医疗是如何通过风河之手实现

养生无处不在:智能医疗是如何通过风河之手实现

2013-01-29 17:26
----..---.-...-/--...-.-......./-...-....-..--../-............-.- ----..---.-...-/--...-.-......./-...-....-..--../-............-.- ----..---.-...-/--...-.-......./-...-....-..--../-............-.- ----..---.-...-/--...-.-......./-...-....-..--../-............-.-
2013-01-29 17:26 李钧

近期,北京,乃至蔓延到全国的雾霾天气引起了民众的普遍关注,面对着严重超标的PM2.5数值,在身体健康上,中国人投入了更大的热情。从保持健康的方法来说,医疗手段应该作为辅助措施,而平时的保健则更加关键。

养生无处不在:风河是如何帮助打造智能医疗方案的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养生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话题,而与高科技结合之后,我们就可以利用各种各样的设备,来事实的读取和记录身体的各项指标,一方面帮助医生更好的诊断,另一方面也能够帮助我们实时的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

从去年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在中国所有疾病负担中所占比重约为69%。而以更加成熟的美国市场统计为例,大约有75%-80%的医疗健康花费与慢性病有关,例如心脏、肾脏、肺脏等器官疾病。

现在的智能设备的发展普及,为实时监控我们的身体状况打下了一个基础,同时,对于某些具有较高发病危险的患者,还能够让医务人员对其进行及时的紧急治疗。

通过物联网,这些非常有意思的并且使用的特性就可以实现。

物联网时代的医疗

在刚刚结束的CES2013上,我们看到了堪称海量的智能手机周边产品,这些周边中,大量的产品都是与健康息息相关的。

这些设备,有的可以实时检测脉搏心跳,有些可以读取血压数值,他们读取出这些数据,并且传输到手机中,再与后端的数据中心联动,能够智能的分析出我们身体的状况,并且根据这些状况推荐下一步的应对措施。

新型医疗健康设备不再稀少昂贵,于是可以配备给更多的患者,也可以放在患者家里而不是医院里。这样一来,不论是对于医院,还是对于患者家属,花费在慢性病患者照护的费用和时间都可能大幅度减少,应急反应也会更加及时,监控和治疗措施也会更加精准。风河智能设备平台可以为这类设备的开发提供有力的支持,为这方面的创新提供更好的基础,让设备的开发更快速,使用更方便,运行更安全可靠。

物联医疗的挑战

然而,上述我们提到的方案,更多的是基于单个平台的分析,这些琳琅满目的移动医疗设备,仍然面临着几个问题。

首先是安全性的问题,在物联网的传输中,我们需要确保使用者数据的安全,不会让我们的身体数据轻易的泄露出去。

其次是互联的问题,我们需要让我们的移动智能医疗,能够更好的实现互联互通,更好的和医疗机构,和医生进行互联互通,这样就可以通过专业人士更好的帮助我们打理好我们的身体。

最后是管理的问题。如果将这样的医疗解决方案纳入正规军体系中,就需要一套可管理的解决方案,而不是现在主流的游击队方案。

三大特点

因此,我们的理想解决方案应该具备这三个特点:

1.开发标准化的接口和基础架构,使其适用于所有的终端医疗健康设备,从而能够产生和利用高质量的数据;

2.确保在各个终端设备、整个网络传输路径以及数据中心的数据处于安全状态;

3.充分利用高质量的数据,帮助患者处于最佳的健康状态,帮助医护人员采取最及时正确的医疗措施。

风河智能设备平台

基于这样的市场需求,风河推出了Wind River Intelligent Device Platform(风河智能设备平台),这是一个个专门面向物联网应用的完整软件开发环境,也是英特尔智能系统框架中的关键软件,提供了功能齐全并且简便易用的软件平台,可以支持嵌入式网络互联设备的设计、建构和运行。这套智能设备平台是以风河的嵌入式Linux操作系统和工具为基础,包括了集成化的中间件,可以解决互联性、可管理性和安全性等方面的问题。

养生无处不在:风河是如何帮助打造智能医疗方案的

风河与英特尔

在2009年的时候,英特尔收购了风河,平心而论,当时引起了业界的关注,但并没有引起非常大的关注,而现在,我们再回头来看这笔收购,英特尔的战略非常清晰的呈现在我们面前。

去年,英特尔推出了22nm工艺制程的Ivy Bridge,随后,英特尔宣布,这也将成为英特尔旗下最后一款通用计算产品,未来,英特尔的产品重心将全部转移到SoC上。

在物联网和嵌入式上,英特尔不仅提供了后端数据中心的基础架构,在前端上,也有着丰富的SoC芯片,除了这些基础架构之外,风河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风河是Intel Intelligent Systems Alliance (英特尔智能系统联盟)的重要成员,在物联网智能设备的互操作性方面,为智能系统框架提供了有力的支持。风河与英特尔两家公司密切合作,致力于帮助物联网相关企业简化和加速智能系统的开发工程。值得注意的是,物联网中的医疗健康设备,因为对安全性、可靠性和性能都有比较高的要求,可以作为最有代表性的应用之一。

智能医疗就在眼前

有了这样的基础,在物联化的医疗体系中,风河就可以释放出更大的能量。正如之前我们提到的,这个时代中,医疗设备小型化、个人化的趋势将越来越凸显,对于医疗器械提供商,需要更快的响应市场需求,开发出更多更新的产品。

风河智能设备平台可以作为医疗健康设备的软件基础,让这些设备具备与骨干网络和数据中心互联的能力,从而促进这个行业的协同行动。此外,这个平台还具备远程售后服务于支持能力,因为它提供了安全的远程控制管理功能。这些能力将会使得整个基础设施变得更可靠、更安全、更灵便、更可管理,从根本上把医疗健康行业推向新的水平,

风河和英特尔正在携手为物联网技术相关的公司铺就通往市场的坦途。特别是对于医疗健康设备公司来说,从产品概念到产品上市的道路上,比其他行业遇到更多的挑战。这些挑战,有些是大家都会面临的基础性的技术问题,有些是各个公司凸显其竞争特色优势的技术问题。风河和英特尔主要是提供解决方案,帮助物联网企业扫除大家都会遇到的基础性障碍,让这些供应商都能全力以赴去解决各自的特殊问题,从而获得独特的竞争力。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