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史无前例 硅谷估值10亿美元创业公司或超40家

史无前例 硅谷估值10亿美元创业公司或超40家

2013-02-05 16:05
----..---.-...-/--...-.-......./-...-....-..--../-............-.- ----..---.-...-/--...-.-......./-...-....-..--../-............-.- ----..---.-...-/--...-.-......./-...-....-..--../-............-.- ----..---.-...-/--...-.-......./-...-....-..--../-............-.-
2013-02-05 16:05 新浪科技

CNET一句话点评:这些高估值是企业真正价值的体现,还是科技泡沫又要来了?

  导语:2月5日出版的美国《纽约时报》印刷版刊文称,随着各种具有革命意义的新技术层出不穷,创业公司的估值也在一路攀升。10亿美元这个原本高不可攀的估值,如今在硅谷早已习以为常。然而,在估值高企的背后,隐忧也已渐渐浮现。

  以下为文章全文:

  史无前例

  对很多创业者来说,估值10亿美元似乎只是镜花水月。但在硅谷,这样的私有公司却不在少数,甚至多到连这些公司的掌舵者都没有想到。

  “我原以为我们很特别。”菲尔·里宾(Phil Libin)提到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时如是说。他担任CEO的Evernote公司,可以帮助用户在线存储剪报、照片和各种信息。

  2008年金融海啸爆发前夕,里宾创办了Evernote,有条不紊地踏上了创业之路。“我们中的很多人开始都没想过估值的事情,只是希望开创一份能够持续下去的事业。”他说,“现在已经没有什么安全的行业了,这里也一样。”

  但估值达到或超过10亿美元的科技创业公司之多,已经堪称史无前例,至少有25家,甚至有可能超过40家。这些公司的很多员工都在向外部投资者出售股权,有的是为了闷声发大财,有的只是为了落袋为安,避免估值暴跌。

  Airbnb、Pinterest、SurveyMonkey和Spotify等名声在外的私有公司,估值都已超过了10亿美元。但还有很多非著名创业公司同样获得了不菲的估值,他们主要向企业用户出售服务,包括Box、Violin Memory和Zscaler。

  “一年内,这个数字可能达到100家。”红杉资本合伙人吉姆·乔茨(Jim Goetz)说。红杉资本已经投资了十余家这样的高估值创业公司。在他看来,这源于一个更为广泛的趋势:人们打造企业的方式和财务人员计算估值的方式都发生了“深刻的变革”。

  估值高企

  这些公司的所有者认为,高企的估值令他们眩晕,但也带来了不安。曾几何时,10亿美元是一个里程碑,现在,它依然是一个里程碑,只不过现在的里程碑意味着更高的预期,和更大的风险。

  投资者和企业高管列举了估值高企的很多原因。由于利率较低,使得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很容易大举入股创业公司。而年轻的科技富豪和尤里·米尔纳(Yuri Milner)这样的海外大亨,也都成了私有市场的投资者。随着创投领域的资金越发充裕,必然加速报价的轮番上涨。

  2006年创立的Twitter上月刚刚撮合员工向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出售了股份,并获得了90亿美元的估值。微软1986年IPO(首次公开招股)时已经成立11年,但估值也只有区区7.78亿美元。即使是根据通货膨胀率调整后,换算到今天的估值也只有16亿美元。

  贴图社交网站Pinterest成立不到3年,虽然分文未入,但估值已经达到15亿美元。亚马逊1997年上市时虽然也只有3岁,但估值仅为4.38亿美元。更何况,该公司1997财年的收入已经接近1600万美元。

  泡沫担忧

  但硅谷创业者却认为,本轮的估值上涨并不意味着科技泡沫卷土重来。他们相信,高估值有一定的合理性,因为智能手机和云计算等创新再造了一个规模已然达到数千亿美元的科技行业。

  另外,很多估值达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都是面向企业市场的,包括MobileIron、Pure Storage、Marketo、DDS和SurveyMonkey(该公司两周前刚刚以13.5亿美元估值融资7.94亿美元)。

  面向普通消费用户的在线数据存储公司Dropbox的估值达到40亿美元,而每一个这样的企业背后都有两个像Zscaler和Palantir这样默默无闻的公司。前者提供数据安全服务,后者提供数据分析服务,他们的估值都超过10亿美元。与向普通用户出售服务相比,面向大企业开展业务的风险更低。

  “处处有颠覆。移动颠覆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PC市场。云计算颠覆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服务器和数据存储器市场。社交可能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全新的市场之一。”MobileIron CEO罗伯特·辛克(Robert Tinker)说。

  他认为,与移动设备、云计算和社交媒体所颠覆的市场相比,它们的估值很合理。

  但这些公司的高管多数都曾经历过上世纪90年代末的那次互联网泡沫,并坦承这一次的情况或许并无太大不同。43岁的辛克开着一辆1995年产的福特Explorer,行驶里程已经达到26.5万英里(约合43万公里)。

  “如果有人开着10万美元的车来应聘,我就知道他不缺钱。”他说,“我们的现状是,我已经拿了投资人9400万美元,但还没有上市,我每天都能感受到肩上的担子。”

  随着10亿美元俱乐部中业务相似的企业越来越多,隐忧也逐渐显现。“所有人都说,‘我们有云计算技术,我们应该获得20倍的市销率。’”Zscaler CEO杰伊·乔德瑞(Jay Chaudhry)说,“有些是真的,但很多企业都摊得太薄,早晚会失去活力。”

  警钟长鸣

  只有当企业上市或是被其他公司高价收购时,估值才能变成利润。但很多人担心,现有的估值可能会暴跌。

  Groupon曾在2010年拒绝了谷歌6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但上市后,该公司的估值仅为30亿美元。汽车服务公司Zipcar 2011年4月IPO时价值12亿美元,但今年1月,该公司却被Avis Budget Group斥资5亿美元买下。

  Facebook的估值缩水也给创业圈敲响了最响亮的警钟。该股上市首日微幅上涨,四个月后缩水一半。虽然此后略有反弹,但很多业内人士都将当时的那起IPO戏称为“Faceplant”(倒栽葱)。

  这些高估值的创业公司虽算不上老,但应该都对上次的互联网泡沫心有余悸,所以他们都有意避开了泡沫中典型的纸醉金迷的生活状态。

  里宾的父母是俄罗斯移民,他在纽约布鲁克林长大,全家人曾经靠食品救济券过活。他2000年将自己创办的第一家公司Engine5出售给Vignette后,摇身一变成了百万富翁。

  “收购我们的那家公司车库里有几辆紫色的兰博基尼,但我只买了几块手表。”他说,“大约有6块,不超过1万美元,但我需要这个玻璃和皮革制成的表盒。”

  Evernote在金融危机来袭时诞生。“有一天晚上,我险些再次崩溃。当时,架子上有一个表盒,在嘲笑我。”他说。

  “现在没有一份工作是安全的。”他说,“人们卖掉了手中10%的股权,他们有动力让另外90%更有价值。他们虽然仍在工作,但已经不用担心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会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了。”(鼎宏)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