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CNET特稿:Surface Pro或改变Windows 8困境

CNET特稿:Surface Pro或改变Windows 8困境

2013-02-12 09:00
----..---.-...-/--...-.-......./-...-....-..--../-............-.- ----..---.-...-/--...-.-......./-...-....-..--../-............-.- ----..---.-...-/--...-.-......./-...-....-..--../-............-.- ----..---.-...-/--...-.-......./-...-....-..--../-............-.-
2013-02-12 09:00 周超臣

CNET科技资讯网 02月12日 北京消息(文/周超臣): Windows 8自从去年10月份正式推出以来,其市场份额一直在持续的增加,但不是以一种摧枯拉朽的形式,而是以一种不温不火的态势。至少到目前为止,Windows 8未能重燃人们对PC的热情。假如Windows 8是灵魂,那么它缺少的是一个伟大的载体,Surface Pro成为了这样的选择。

CNET春节特稿:Surface Pro或改变Windows 8困境

Windows 8并不华丽的市场表现

日前,来自网络流量检测机构Net Applications的报告显示,一月份Windows 8以2.26%的市场份额攀升至全球第五大操作系统。如果仅从数据来看,貌似不是那么寒碜,但是与Windows 7同期相比则相形见绌。Windows 7发布于2009年10月,但在2010年1月时,其已经斩获7.71%的市场份额。而Windows 8目前的表现不及Windows 7当年同期的1/3。

造成这种“低调”局面的原因有两点:一、Windows 8前所未有的加入了Windows UI来代替前几代的开始菜单。这让已经养成习惯的老用户各种不适应,这是前期对客户的引导和使用教程力度不够造成的局面,Windows 8没有很好的告诉消费者为什么要放弃Windows 7/XP等操作系统,造成的尴尬局面是很多网友在网上表示,他们安装了Windows 8,但是却很少用到Windows UI界面,而是直接回到桌面;二、Windows 8设备虽然推出了很多,但是缺乏激动人心的产品来刺激消费者的消费神经。这也正是下面将要谈到的问题。

OEM厂商推出的Windows 8产品未能完美诠释Windows 8特性

无论是微软、英特尔,还是各大PC厂商,都意识到了移动互联网势不可挡的趋势以比预期还快的速度到来,BYOD成为一种时尚。英特尔在2011年即提出了超极本概念,并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把产品做到越来越轻薄便携,各大OEM厂商也都推出了自己解读的超极本产品。但是,如何像苹果iPad一样成为人人想拥有的产品,是他们苦思不得其解的症结所在。

微软显然更能感受到这种危机,让电脑像智能手机一样可以流畅的进行触摸操作成为Windows 8最具革命性和前瞻性的功能。这个功能也彻底激发了OEM厂商的思维,所以市场上目前有很多变形笔记本、变形超极本、平板笔记本电脑等。但是这些产品除了炫酷外,除了可插拔、可旋转、可滑动等,似乎缺少对Windows 8更准确的表达。

微软为Windows 8设计的Windows UI显然不是为了当摆设,它设计的方块磁贴是为了让它们更好的代替以往在桌面上的快捷方式,让用户可以利用Windows UI做绝大多数事情,甚至下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9有可能全面去桌面化。而目前PC厂商推出的Windows 8产品没能和微软一起成功组织PC市场的萎靡和下滑。利用好Windows UI或将成为OEM厂商破解困局的突破口,而微软需要吸引更多的开发者丰富其并不丰富的Windows 应用商店。

亲生的Surface Pro或成为伟大的产品

微软显然在全面学习苹果,它推出Surface RT平板电脑时就被证实了它欲照搬苹果模式的动机。于是,Windows 8里加入了应用商店的概念,微软也在北美有了实体零售店,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声称,微软不再局限于做一家软件厂商,他希望微软成为一家硬件和服务商。但是Surface RT目前只销售了90万台显然被认为是一款不那么成功的产品。

微软或许并不在意,因为它现在发布了Surface Pro平板电脑。相信没有谁比微软更了解Windows 8的特性了,所以由微软自己生产的Windows 8产品最完整的释放Windows 8各方面的特性倒也不足为奇。

CNET资深编辑丹·阿德曼认为,Surface Pro是实际使用比理论上说的要更好的一款产品,在之前的试用时发现它的操作带来如“丝般顺滑”的操作体验。Surface Pro运行Windows 8专业版,采用强大的英特尔酷睿i5处理器,可提供几乎与笔记本、超极本相媲美的功能和性能,基本上能运行所有的PC应用(比如Office办公软件),却拥有平板电脑的形态,这让它成为最适合移动办公的产品。

另外,据研究机构Forrester Research做出的调查显示,全球大概有2亿职场人士将购买Windows 8平板电脑,比如Surface Pro,而非苹果或安卓平板电脑,主要原因是Windows 8平台的平板电脑能够运行桌面办公软件。对于那些已经习惯了以微软为中心的工作环境的用户而言,Surface Pro或许是一款伟大的产品。

不过,Surface Pro还需要在电池续航和产品重量、厚度方面更加努力,另外,键盘单独销售的泾渭分明的方式显然也不那么可取,打包销售并适度的降低价格或许会带来大宗商品团购的销量增加。

据悉,在美国当地时间2月9日,位于洛杉矶世纪城的微软零售商店,Surface Pro的发售现场,128GB版和64GB版刚一到货便销售一空。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