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致杨元庆的信:联想收购黑莓有百害而无一利

致杨元庆的信:联想收购黑莓有百害而无一利

2013-03-12 12:40
----..---.-...-/--...-.-......./-...-....-..--../-............-.- ----..---.-...-/--...-.-......./-...-....-..--../-............-.- ----..---.-...-/--...-.-......./-...-....-..--../-............-.- ----..---.-...-/--...-.-......./-...-....-..--../-............-.-
2013-03-12 12:40 CNET科技资讯网

性感的Z10,让从RIM更名为BlackBerry的这家老牌智能手机厂商也变得光彩照人,拥她入怀?但,对于正在积极寻找自己在手机市场定位的联想而言,恐怕是个祸水。

今日,有消息再次称,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联想对收购黑莓持开放态度。此消息一出引发业界热烈讨论。老凉作为跟踪联想多年的记者,有话对元庆说。

致杨元庆的信:联想收购黑莓有百害而无一利
图为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尊敬的元庆:

您好!

我是CNET的梁钦(微博名@老凉),咱们刚在上周见过面,当时我提了一个相对八卦的问题,就是问您,如果您要再次带自家产品上两会,会带什么?当时您很官方地做了回答,说ThinkPad X1 Carbon、Yoga、IdeaCentre Horizon,对还有K900,您说要是能带就都带上。呵呵,您的回答很风趣。

套词结束之后,咱说点正事,我不知道您是否有时间批阅整个奏章,但是作为媒体人,作为一个长期关心、关注联想的记者,还作为一位联想的用户,我想说道说道,联想收购BlackBerry的事儿。不管是否得罪您,我都要冒死进谏,我认为,联想收购BlackBerry有百害而无一利。(需要声明的是,我这里做了一系列假设,假设联想排除了一系列因素。)您听我把话说完:

BlackBerry是祸水

为什么我这么作践自己喜欢的品牌呢?欧美以外的公司都不要尝试去收购这家与加拿大、美国、英国等国家、地区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瓜葛的公司。当然,我完全没有质疑您当初收购IBM PC的成功经验和能力。其实记得在上海Yoga发布时,您再次提到当时欧美国家政府对于联想的质疑是莫须有,ThinkPad和ThinkCentre并不是与政府核心信息密切相关。但是BlackBerry则不同了,奥巴马大叔都用着它。目前欧美各国政府都在测试BlackBerry设备。如果此刻联想介入,直接将导致这些政府用户对BlackBerry有一种极度的不信赖感。

这好似我们看到一朵漂亮的玫瑰花,但是,当我们想去接近她时,却一不小心被她的刺刺到。

致杨元庆的信:联想收购黑莓有百害而无一利
图为黑莓最近热销的手机Z10.联想的Logo会出现在黑莓手机上吗?

我丝毫没有看扁联想品牌的意思,我也知道联想现在是一家跨国公司,中国的业务营收仅占全球总营收的40%多。

一见钟情固然好,但,有时候,婚姻讲究的是缘分。

收购不来用户

联想在商用PC市场坐着头把交椅,但是高端手机市场还不是,联想的手机在国内排名第二位,但是在全球还需努力。而且联想品牌影响力之于手机,在国际市场上还是无法与三星、苹果、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等相提并论。那么通过收购BlackBerry能否让联想获得高端手机用户的青睐呢?政府用户势必对联想品牌和其产品有全新的考量。

上面提到了BlackBerry有很多用户,具体数字是8000万。这些用户目前并不是联想的菜,当然我没有任何质疑联想有朝一日不会俘获这些用户心的可能性。这些用户分布在政府和财富500强的跨国公司里面,俗称是高端用户。诚然,这些用户受到iPhone和Android的影响有一些已经流失,但是大多数黑莓用户,他们可能会走出家门去选择第二部手机,要么iPhone,要么Android,要么Windows Phone,但是很少有人彻底放弃键击速度飞快的BB,双手捧着的姿态和心理,恐怕是别的任何其他品牌厂商和用户所无法理解的。

警惕Palm前车之鉴

黑莓用户的心理承受力坚若磐石,在江湖上与黑莓惺惺相惜的另一个门派是webOS,准确地说是Palm。胖友们至今都认为目前市场上流行的触控操作系统,都是师从或者偷师于webOS。惠普收购,被看作是Palm复活的一大契机,但是众所周知,惠普的摇摆和不确定,直接害了Palm。甚至我觉得深圳的某些朋友直接把webOS接手算了。扯远了,这些话肯定是不中听的。

致杨元庆的信:联想收购黑莓有百害而无一利
图为联想K900智能手机

2004年12月4日联想蛇吞象发起对IBM PC的收购。时至今日,Think品牌在联想发扬光大,已经成为联想的两大业务集团之一,成为联想的左膀右臂。随后联想又有很多收购,都是经典的成功案例。当然,联想现在肯定也看不上惠普,以为惠普迟早会是联想的手下败将。当初惠普想把webOS打造成全地球三大OS之一,当时,我信了。

手机市场风云变幻,其实整合的节奏和难度要比PC大太多。黑莓全球有1.65万人,市值76亿美元,要吞下这个“小公司”,排除其他因素,单就资本运作和人员融合就是一个巨大的课题。如今,联想确立了PC+战略,而且也成立了Lenovo和Think两大业务集团,从产品匹配度来看,BlackBerry应该归属在Think。

但是目前联想的手机业务MIDH是从属在Lenovo业务集团,商用气息浓厚的BlackBerry的到来会带来哪些挑战?虽然此前Gina在微博中调查问如果Think推手机,粉丝们会不会感冒的话题,我是ThinkPad死忠,但Think手机,对于我来说还真想象不出它会是什么样子。

如果没有一个合理、合适的战略来做保障,终归,就会像Palm一样化作一个符号、一颗尘埃。

险象环生不容有错

元庆,您见证了全球PC市场发展的兴衰,您肯定也看到了PC市场还是要按英特尔和微软的节奏走,摩尔定律悠闲地晃悠着钟摆。这种惬意和悠闲在手机市场荡然不存。

如今的手机市场节奏比PC市场要快好几倍,当然,联想手机的业绩相当不错,而且,从联想成立MIDH那一刻起,就决定了联想在移动市场的步调和力度。

险象环生,如果一个厂商连续3个月甚至更短时间没有爆炸性的产品推出,这个品牌就可能会被淹没在对手们所组成的机海之中。我指的是Andorid市场,尽管有很多厂商,包括高通、英特尔这些芯片供应商,也在一直呼吁冷静看待核战,但是Android市场上的现状就是这样,核数、屏幕大小、电池容量……配置不高者自然出局。

当然,联想已经在高调地暗地里开始搞Windows Phone的研发。想跳出这条生态被极度破坏的河流,是每一个厂商都想做的。联想推出的基于英特尔双核凌动处理器的K900,可以说算是联想历史上最大创新的智能手机产品。很多凉粉(呵呵,对,也就是老凉的粉丝,这是网上朋友们闹着玩的)都在期待这款手机,但是定价似乎成了MIDH部门的一个头痛的事儿。

究其原因?事实上还是品牌。

您在上海滩指点江山,说珠穆朗玛峰,就是品牌。PC是有了,手机还有提升空间。

联想努力不能白费

当然,资本层面的事儿有时候很复杂,有时候也很简单。收购黑莓,联想图个啥?市场?用户?专利?恐怕都不会太好的结果。说过对象,看看自己,联想自身的努力其实已经在显出成效。现阶段收购,我认为并不是特别美好的话题。

从去年上半年推出首部英特尔架构手机K800开始,联想手机就开始了在中国市场的极速发展之路,尤其是S880、K860、S890等打了不错的仗,也一举推动联想成为中国第二大手机厂商,联想已经在品牌和产品设计方面体现了自我价值,也积累了颇为丰富的经验。

从发展态势来看,联想手机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一方面联想的K860、K860i、P770、S890等在市场上保持销售,K900又进一步提升了人们对联想手机和联想品牌的期待感。另一方面,联想从公司架构上面做了大刀阔斧的调整,两大业务集团架构,更让人对联想在移动市场有了更多期待。

如果在这个时候收购黑莓,一方面会伤了内部高涨的MIDH团队的士气,另一方面融合起来也是个巨大的课题,况且,目前这个时机不是最好的时候,虽然联想不差钱,但是黑莓的股价还是相对高的。

最后开句玩笑。黑莓是加拿大公司,滑铁卢的宠儿,这个出身地实在不太好。呵呵,我有些迷信了。再加一句,我十分喜欢您的提案,希望未来我们每一个人有一个畅快、透明、安全、健康无忧的人生。

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CNET科技资讯网 梁钦(@老凉)

2013年3月12日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