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戴尔的创新材料“生意经”:如果包装可以食用

戴尔的创新材料“生意经”:如果包装可以食用

2013-09-16 15:00
----..---.-...-/--...-.-......./-...-....-..--../-............-.- ----..---.-...-/--...-.-......./-...-....-..--../-............-.- ----..---.-...-/--...-.-......./-...-....-..--../-............-.- ----..---.-...-/--...-.-......./-...-....-..--../-............-.-
2013-09-16 15:00 CNET科技资讯网

见到戴尔公司封装部全球采购总监奥利弗·坎贝尔(Oliver F Campbell)的时候,他正在论坛上发表一个有关戴尔绿色环保理念的演讲,他的演讲题目非常有意思:《如果包装可以食用》。当台下的观众对此题目瞪大眼睛的时候,他略有些骄傲的一笑:“戴尔很早就采用了竹子作为包装材料,现在又采用蘑菇作为包装材料。”这样看来,说包装可以食用一点不为过。

结束演讲的奥利弗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是:“昨天吃了北京烤鸭,非常美味;今天的会场紧邻奥林匹克公园,我喜欢。”言语中透着对中国的热爱。作为戴尔公司产品包装改革和创新的负责人,他加入戴尔以后,一直领导公司如何用自然的原料、创新的技术做包装,并且成为一个行业里大家都能用到的包装材料。他很自豪地告诉记者,今年夏天,他和他的团队获得了Visionary Award金奖。

戴尔的创新材料“生意经”:如果包装可以食用

奥利弗检查竹纤维

而据奥利弗介绍,戴尔接下来考虑选择的包装材料可能会是麦梗和稻草。“在开发新的包装材料方面,我们因地制宜。大家也知道麦梗和稻草焚烧在中国是比较头疼的环境问题,农民处理不了,导致很多地区焚烧造成环境污染。下周我们会到扬州的工厂,通过跟我们的合作伙伴的研发,用麦梗和稻草研究如何转化为包装材料。”

从竹子到蘑菇再到麦梗,这一个个令人惊愕的包装材料的背后,是戴尔对包装材料可持续性的严格要求,并致力于将产品生产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这一切可以概括为“3C”战略,即体积(Cube)、材料(Content)和便利回收(Curb)。通过3C战略,戴尔简化并革新了产品的包装,目前已经实现并超过最初目标的75%。在产品包装体积缩减方面,已经缩减12%的体积;在材料方面,已经将产品包装中可回收或可持续使用的材料增加38%;在便利回收方面,已经将包装中可在路边进行回收的材料比例增加至53%。

戴尔的创新材料“生意经”:如果包装可以食用

由蘑菇制成的包装材料

虽然表面看来,竹子、蘑菇、麦梗、稻草都不是什么高价的包装材料,但是任何包装材料没有量产之前,其开发成本都不可小窥,更何况如果想要做到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其背后所花费的人力、物力、财力并不少。对于记者此番疑问,奥利弗表示理解:“成本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也是我们考虑是否采用创新材料的五个主要因素中的一个,在公司层面衡量这一成本问题时,起码这些创新材料的成本要等于或者低于市场上现存材料才会采用。竹子的成材只需要五年时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可替换材料,而且成本并不是不可估计的;其他很多创新材料的成本也都在可接受范围内;而且市场是不断变化的,有戴尔这样公司的推动,整个产业界如果采用更多创新材料,成本自然会下降。”

对于戴尔来说,创新材料的使用不仅绿色、节能、环保,也同样是有效降低成本的方式之一。对此奥利弗表示:“众所周知,戴尔是一个非常讲求成本控制的公司,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概念或者理念就是‘竹太极’,我们从绿色包装的采用上也获得了间接的收益。在过去几年,我们节省了大约两千万磅包装材料,折算起来就是大约一千八百万美元。”

戴尔的创新材料“生意经”:如果包装可以食用

阳光干燥下的竹包装原料

而除去直接的经济效益之外,采用创新材料也使得戴尔品牌形象更加丰满。奥利弗告诉记者:“《新闻周刊》每年都会评选‘最绿色公司’,戴尔在过去五年都是前五强,甚至还得过第一名。在InterBrand评选出的最绿色五十家公司中,戴尔在过去两年的排名都是前十强。另外,我们也看到客户对我们的印象发生了变化,客户越来越多地关注与之合作的公司是否是一家绿色的能源节约型公司。”

身处竞争激烈的IT行业,新品推出的速度注定很快,而且对于戴尔这样既有PC也有笔记本电脑,还有服务器、存储产品的公司来说,创新材料的使用如何与产品本身的特点所契合呢?对此奥利弗解释:“我们在笔记本电脑领域有XPS、Latitude、Inspiron等产品系列,在运输这些产品时,我们使用可持续性材料制成的竹包装。作为传统包装的绝佳替代品,竹子强韧、轻巧,并且生长在离中国生产基地较近的位置。竹子不需要二次种植并且在几年内可以再次收割,并且可进行生物降解(该包装已被认证可转化为堆肥)。同时,竹子还获得了FSC认证,并且远离熊猫的栖息地。现在戴尔一半以上的Inspiron笔记本电脑以及平板电脑Streak都使用了竹包装。我们仍在扩大竹制包装的使用范围,提高使用环保竹包装的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出货量。”

相对于竹包装强韧、轻巧的特性,蘑菇包装更加坚固,适用于较重的产品,比如服务器和台式机。据介绍,蘑菇包装是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美国环保署以及美国农业部共同赞助的生物技术,它利用棉花、水稻、小麦皮等普通农业废弃物来替代聚苯乙烯塑料泡沫和聚乙烯塑料泡沫等包装缓冲垫和其他应用的材料。蘑菇防震垫之所以独特,是因为它是自然生长的,而非传统意义上人工制造的材料。

对于奥利弗来说,非常反感“过度包装”。“戴尔的包装都是很简单的,戴尔现在是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我们有普通消费者客户,也有企业级客户。针对于企业级客户,他们需要的是包装打开就能把产品拿出来进行配置,所以他们需要的是简单包装,简单包装不仅能够节省包装成本,还节约运输成本;而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讲,戴尔更注重的是产品自身的价值,即我们是不是能够为客户提供非常棒的产品,而不是依赖于包装去吸引消费者购买。”

对于戴尔来说,将创新材料应用于产品包装是其节能、环保策略的重要内容之一。除此之外,公司还致力于推进废弃产品的重复利用,2010年开始,戴尔从LatitudeE6400笔记本电脑开始衡量主流产品的碳足迹,通过对产品碳足迹评估,可以了解到还可以在哪些环节进行改善并帮助客户更加环保;戴尔还提供广泛的持有相似生态标签的产品。除了能源之星和EPEAT,还提供TCO(欧洲)认证、中国环境认证、台湾GreenMark、韩国生态标签和日本绿色PC认证的产品;另外,避免废弃物的产生也是戴尔进行可持续性运营的方式,尽管很难实现绝对零排放,但公司仍将其作为终极目标。多年前,戴尔就制定了到2012年实现将无害废弃物的回收和再利用率提高到99%的目标,而在2011财年,它们的回收和再利用率已达到95.7%。

在采访最后奥利弗告诉我们:“2020年,戴尔将实现全面无废弃包装流的目标。到那时,100%的包装将采用可持续材料,100%的包装都将可回收或可分解。”对于已有一半包装材料符合以上两个标准的戴尔来说,依旧任重而道远。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