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陈旭东:凭什么联想 为什么PC+

陈旭东:凭什么联想 为什么PC+

2013-10-15 10:10
----..---.-...-/--...-.-......./-...-....-..--../-............-.- ----..---.-...-/--...-.-......./-...-....-..--../-............-.- ----..---.-...-/--...-.-......./-...-....-..--../-............-.- ----..---.-...-/--...-.-......./-...-....-..--../-............-.-
2013-10-15 10:10 CNET科技资讯网

在联想新加坡办公室的“War Room”,这里曾是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陈旭东战斗过的地方,作为“地主”,陈旭东兴致很高地给大家推荐乌节路上的福建炒面,更向大家揭开了联想的成功秘诀。

新加坡:陈旭东故地重游

熟悉陈旭东的人,会感觉到他一点都没有老板架子,旭东,对,联想内部都喜欢这样称呼他,就连新浪微博的粉丝们都喜欢称呼他东哥。认真、热情的陈旭东,身上散发出联想国际化的光芒。

陈旭东:为什么联想 为什么PC+
来到几年前战斗过的地方,陈旭东Pose超帅,手里握着PC+武器——联想的K900

不久之前的联想新加坡考察之旅,刚下飞机,陈旭东不顾旅途辛苦就张罗大家去只有当地人才熟知的一家饭馆,饭馆不大,但很地道;当他因参加一个重要会议提前回到北京时,刚落地北京就在微信群里推荐大家去吃乌节路上的一家福建炒面。

新加坡虽然面积不大,但是人均GDP在全球位列前茅。新加坡是一个经济、科技、文化交汇贯通之地,它在全球科技界的地位超高,很多公司的亚太区总部都设立在新加坡。

联想自2004年收购IBM PC之后,开始走向国际市场,考虑到新加坡的重要性,联想同样把新加坡作为全球化布局重要的据点之一。2006年,陈旭东被外派至新加坡,负责亚太区渠道销售及消费业务,直到2008年12月至2009年12月,他先后负责联想集团亚太及俄罗斯区,以及联想集团新兴市场的战略及运营工作。

在参观联想新加坡办公室时,CNET记者发现有一间房子名为“War Room”,看上去霸气十足,其实这是联想新加坡办公室的一个会议室,面积也不是特别大,大约几十平米的样子,但是名字给人气度非凡的感觉,这里是陈旭东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两年时间让他熟知这里的IT市场和风土人情。

对手:从惠普戴尔到三星苹果

在新加坡”War Room“,陈旭东讲述了联想ASEAN和联想集团发展的历程,他娓娓道来,引人入胜。

陈旭东:为什么联想 为什么PC+
联想新加坡办公室的War Room,名字很霸气

陈旭东指出,自1984年柳总(柳传志)带领10位中科院科学家拿了20万元人民币创建联想开始,30年来,联想经历了很多起伏,如今已经成长为年营收340亿美元的500强企业,而且联想今年也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一的PC厂商,并积极向PC+领导者转型。

回顾联想的发展历程,陈旭东把联想的成功归结为六大动因:

第一个是胸怀愿景,2000年,元庆带领十多个三十出头的年轻人在美国原石滩拍下了一张照片,当时元庆一行人考察了硅谷,立志十年成就国际品牌;

陈旭东:为什么联想 为什么PC+

第二个是清晰有效的战略,也就是联想的保卫和进攻战略。陈旭东说,这个战略联想每个人都能够讲清楚,而且可执行。如今,中国市场、大客户、增强盈利是保卫战略;个人及中小企业、移动互联、企业级系统是联想的进攻战略;

第三是多元化的强大团队,联想的全球团里团队来自六个国家,在各地坚持用当地高管,这样确保联想充分了解当地需求。比如联想新加坡总经理Jessie QUEK就是新加坡人;

第四是主人翁精神的企业文化,之前联想提“想清楚再承诺、承诺就要兑现、公司利益至上、每一年每一天都在进步”的4P文化,而如今加上了另外一个P(Pioneer),敢为天下先;

第五是对创新的坚持和承诺。联想在全球设有三大研发中心,日本,负责生态的研究。美国是体系设计,中国负责消费产品;

第六是并购整合,加速拓展。联想历史上成功并购整合过多家公司,比如IBM PC、联想移动、Medion、NEC电脑、Stoneware、CCE以及与EMC展开深度战略合作,这些是联想快速发展的基础之一。

虽然联想持续保持增长,但是PC市场整体增长已经不容乐观,人们的关注度也都转移到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等更多的移动互联网终端上面。

据Gartner的报告显示,2013年Q3,联想、惠普、戴尔的PC出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2.8%、1.5%、1.0%,而宏碁、华硕同比下滑了22.6%、22.5%,整个市场同比下滑8.6%。

虽然,2013年联想成为全球第一的PC厂商。但在成为第一之前,联想就做好了转型准备,2012年初,联想宣布全面转型PC+。

陈旭东:为什么联想 为什么PC+
图为全球重要的智能设备厂商实力对比

陈旭东说,PC已经成为联想的保卫业务,PC+是进攻业务。

联想转型PC+一年多之后,成绩如何呢?陈旭东指出,“联想智能手机销量同比增长130%,成为全球第四,中国市场稳居第二,单季销量突破1100万台;印尼、印度、俄罗斯、越南进展良好。而平板电脑的销量实现三倍增长。智能设备市场份额创新高,达7.2%。之前,联想的竞争对手是惠普、戴尔,如今是苹果和三星。”

PC+:联想第二个跳板?

对于如何发展PC+,陈旭东指出,主要是四大方面:战略决策、研发体系、渠道转型和品牌建设,最终还是要落在第四点品牌上。

在战略决策方面,联想早在2002年就收购了厦华的手机业务,成立了联想移动通讯科技公司,早在2007就推出了全触屏的智能手机,虽然此后联想吧手机业务卖给联想控股,但是在2009年回购了手机业务,2010年,联想推出乐Phone一代,但是当时的技术积累还不深厚。而经过几年的发展壮大,如今联想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全球第四大手机厂商,尤其是在中国仅次于三星。

在手机布局上,联想积极与上游厂商合作,比如MTK、英特尔、Google等联手,在2012年,联想推出了40款产品,而2013年将推出50款。

近日,联想推出了VIBE系列智能手机和VIBE ROM,VIBE是联想致力于打入高端手机市场的子品牌,而VIBE ROM的特色是简洁明快。

在平板电脑上,联想也有不错的表现。据联想2013/2014财年第二季度的业绩显示,平板电脑方面,联想继续其强劲增长势头。联想的ThinkPad Tablet 2广受商业客户追捧,加上联想A1000和A3000的七吋平板电脑以及A6000十吋平板电脑深受欢迎,带动集团的销量年比年大幅增加逾三倍。

陈旭东在演讲中,还特意和与会者互动,问大家使用平板电脑的最大困惑是什么?大家答曰,待机、操作等等。

陈旭东在会上透露说,联想即将推出全面超越iPad的Yoga Tablet平板电脑。据他称,Yoga Tablet待机时间是一大亮点,可以看完5部电影,而且在造型上会有重大突破,会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

在研发方面,陈旭东介绍了联想研究院和研发中心的双级研发体系,联想研究院主要致力于研究未来3~5年的新产品、新技术。部门级别的研发,更加注重产品和技术与市场的贴近,比如联想与芯片厂商英特尔、MTK等共同创新,率先在市场上推出某些系列的主流机型,另外联想还十分注重软实力的创新,比如乐商店、乐安全、茄子快传等深受用户喜爱。

ASEAN:联想国际化样板

一直以来,中国市场都是联想的大本营,也是联想全球营收的重要来源和增长引擎,而近年来,中国市场的地位逐渐“下降”。据联想2013/14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联想中国区营收为37亿美元,年比年增长5.6%,市场份额达35.8%,在88亿美元全球营收的42%.

当然,出现这种情况是联想高层们非常高兴的事情,一是说明联想中国区在保持增长的同时,其他地区的增长也已经在提速,另外一个也证明联想已经完全蜕变为一家国际公司。

陈旭东:为什么联想 为什么PC+
图为位于加坡FUNAN数码生活广场内的联想专卖店

从几年前的季度销量只有1万台,到现在的一个季度销量30万台,包括新加坡在内的ASEAN正在成为全球PC老大——联想的备用引擎。

ASEAN的快速成长,让陈旭东十分兴奋,他介绍说,联想ASEAN(这是联想内部亚太区除日本和澳大利亚之外市场的统称,其中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菲律宾、老挝、缅甸等国家)已经成为联想重要的增长动力。他甚至开玩笑说,ASEAN超过中国区指日可待。

联想ASEAN地区大客户总监Ronie Lee向CNET记者透露,ASEAN增长强劲,在联想全球布局中已经越来越重要,如今,联想亚太区的新加坡(市场份额14.6%)、菲律宾(市场份额11.3%)、泰国(市场份额10.6%)、马来西亚(市场份额18.7%)、印度尼西亚(市场份额10.4%)、中国香港(市场份额21.6%)、日本(市场份额26.1%)等重要市场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市场份额,基本上市场排名都在前三。

联想新加坡总经理Jessie QUEK介绍说,联想在新加坡同样采用联想全球防御和进攻战略。在新加坡的防御战略其实要显得激进很多,联想目前是新加坡PC市场的第三名,提升空间很大。进攻战略主要是PC+战略和企业级战略。

Jessie QUEK称,”目前,联想在新加坡的PC+战略主要是集中在平板电脑业务上,在中国市场销量很好的智能手机,尚未引入到新加坡,目前正在积极进行引入等工作。“

对于企业级业务,Ronie Lee表示,联想的策略是通过与VAR(增值合作伙伴)、重磅的合作伙伴共同深入。他举例说,联想在新加坡与VMware合作对企业级客户展开巡展、培训等针对性的活动。另外,联想与EMC的合作企业级存储等产品和解决方案也在新加坡市场受到好评。

“在新加坡,企业级用户采购的需求,7成通过VAR来满足,而有3成企业用户会通过专卖店来购买产品或解决方案。”

陈旭东补充说,“联想的企业级业务,在新加坡大客户市场份额为20%。目前,联想已经逐渐把服务器、存储、工作站等引入到当地市场。”

新加坡:惊喜与“失望”并存

新加坡虽然是一个发达国家,但是作为一个市场,其有很多让人觉得奇怪的地方,比如这里的电商并不发达,卖场仍是最重要的销售渠道。

在新加坡FUNAN数码生活广场内,我们看到这里到处是品牌厂商的店面,装修都十分精美,电脑、手机、数码等专卖店比比皆是,最常见的电脑品牌是联想、戴尔、宏碁、华硕、三星等。

CNET记者观察发现,在FUNAN有三种不同的店面销售联想产品,一类是联想自建的店面,一种是联想分销商建立的店中店,另外一种是大型数码经销商里面的专柜。

在一楼电梯口有一家polaris的联想旗舰店,面积大约有40平米,里面涵盖了联想Think和Idea几乎所有产品,里面包括超极本、台式机、平板电脑、数码周边等等产品,商用和消费类产品都有。我们参观时,刚好有一对母子在体验联想的7寸平板电脑。

陈旭东:为什么联想 为什么PC+
图为新加坡FUNAN数码生活广场

据联想新加坡总经理Jessie QUEK介绍,新加坡用户还是喜欢到店面来体验、购买产品,因而电脑卖场仍是电脑销售的重要渠道。

这与中国国内电子商务网站风生水起,电商销售IT产品已经远远超越了店面销售,以至于中关村很多店面人去楼空。但是在新加坡,人们购买IT产品仍然多选择实体店面。

问及原因,陈旭东指出,“新加坡地域相对集中,交通也非常便利,所以电商在这样的现状下生存空间很小,而且物流成本和人力成本都很高,这看起来确实比国内要‘落后’,但这是不同国家不同市场所呈现出来的特色,不能判断为落后不落后。“

看完了联想专卖店,陈旭东兴致仍浓,主动带着大家到6层楼上参观了Challenger,这是新加坡知名的数码产品销售商。陈旭东说,他在新加坡期间几乎每周末都来这里逛,其实是考察和调研,他在这里跟新加坡的消费者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和习惯。

陈旭东:为什么联想 为什么PC+
图为Challenger高级业务经理Joseph Goy与陈旭东亲切交谈

我们一行人正在参观时,不知怎么着惊动了这家Challenger店面的高级业务经理Joseph Goy,一位很nice的高管,陈旭东和他热情地交换了名片并热切交谈。

Joseph Goy介绍说,联想电脑在Challenger里面的销量一直排名靠前,尤其是联想成为全球第一之后,对品牌有了一定的拉动力。陈旭东向他介绍说,联想如今已经全面转型到PC+,希望有机会和Challenger有更深入的合作,把联想的智能手机等产品引入新加坡市场。

说到这里,必须要交待一下,联想的PC+产品,比如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还主要集中在中国市场销售。据陈旭东透露,目前联想在与新加坡有关方面洽谈引入事宜。

Joseph Goy向CNET介绍到,Challenger目前共有35家店面,其中包括新加坡的20家店面,11家Mini店,1家音乐店,马来西亚3家店面。据Challenger官网信息显示,今年Q4将开设新加坡白沙浮广场店(Bugis Junction)。

Joseph Goy还透露,Challenger正在筹备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在深圳有个物流中心。对于是否考虑做电商,他称,“电商肯定是趋势,但是目前新加坡的现状来看,电商并未成为主流,我们还在考量。”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