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富士通精益IT助力高端制造业信息化

富士通精益IT助力高端制造业信息化

2013-11-21 11:38
----..---.-...-/--...-.-......./-...-....-..--../-............-.- ----..---.-...-/--...-.-......./-...-....-..--../-............-.- ----..---.-...-/--...-.-......./-...-....-..--../-............-.- ----..---.-...-/--...-.-......./-...-....-..--../-............-.-
2013-11-21 11:38 CNET科技资讯网

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第15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开幕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表示,我国工业发展正面临资源要素和成本要素的制约,需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并积极培育一批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走出去,在全世界开展产业链、价值链的整合。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已成为中国高端制造业发展的有力抓手。

然而,现阶段一些制造企业在信息化方面还面临很多突出问题,富士通(中国)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生产管理解决方案部总监张悦提出:“这体现在了从前期洽谈、下订单,再到产品设计、样机制作、工艺设计/生产准备、制造/采购计划、生产制造、产品总装、交付等整个过程中。例如,在工艺设计/生产准备环节,大多数企业仍然使用Excel工具进行工序规划和生产准备,市面上现有的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软件基本尚未涉及这一领域。此外,作为制造企业的核心部分,生产现场因为可视化程度低很难被整合到信息系统之中,导致所需信息无法及时传递,影响企业决策。并且,很多企业的ERP(企业资源计划)软件数据基本为事后人工输入,易出错,而且信息滞后。这些都导致了制造企业在ERP和SCM(供应链管理)上的大量投资无法带来令人满意的效果改善,无法支持企业业务的发展需求。 ”

富士通全方位解决方案支持精益制造
富士通结合其在汽车制造等领域的多年实践经验,将独具特色的精益IT理念引入制造行业,帮助制造企业实现业务革新和数字化制造,为两化深度融合带来新的驱动力。富士通(中国)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制造行业专家黄震宇指出,业务革新和数字化制造代表了精益制造的两大趋势:业务革新即生产现场业务的持续改善;数字化制造则是利用精益IT技术实现制造过程的高度数字化,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为帮助客户顺应这一趋势,张悦提到:“富士通目前已能够提供针对制造行业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全方位ICT软件和解决方案,这包括在规划/设计阶段能够兼容2D和3D 设计、大大提高设计效率、创新制造业流程的FJICAD/MX/SX系统,在样机生产阶段能够提高品质和生产效能、削减成本并缩短研发时间的虚拟产品制造工具FJVPS,全球首款适用于人机结合生产现场的虚拟工序产线规划软件FJGP4D,具备看板管理等多种生产模式和各行业模板、支持个别生产和批量生产的生产管理PRONES 解决方案,在制造执行过程具备精益管理功能、数据追踪功能、灵活应对业务变更能力的M.EVE制造执行系统,以及具有可视化仓库、可现场优化、支持越货、具备强大货品追溯能力的WMS等全方位解决方案”。

虚拟生产线模拟软件FJGP4D助力生产工序革新
大多数企业工序计划业务面临的课题是产品数据只有粗略的记述,作业流程只能凭想像,因为不清楚配件的存放场所和操作姿势等细节布局也无法联想,这些都导致在生产线的计划阶段难以发现问题,最终造成“两高两低”的状况——制造成本高、返修率高,完成度低、竞争力低。

富士通最近的一项潜在用户调查也印证了这一看法,关于工程计划中常见的问题,多数受访者表示Excel和2D CAD的精度显然不够准确,生产现场的改善目前仅只能凭借感觉和经验进行。而使用富士通的虚拟生产线模拟软件FJGP4D,可助力企业实现业务的可视化,并及时发现制造过程中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可行之道。

黄震宇指出:“FJGP4D 解决方案可以根据现有的产品数据、工厂布局和工序设计等数据,在电脑上生成三维图像,直观、形象地展示出生产线排布、作业人员工作负荷、物流设计、产量调节等信息。”而且,FJGP4D解决方案适用于新建工厂的流水线规划,以及已有工厂更新换代,或是小批量、多批次生产时的产线设计与调整。自2010年推出以来,已有近百家企业使用该软件。已有的数据显示,在汽车零配件制造企业,使用FJGP4D解决方案能缩短50%的产线准备工时,新产品上市时间缩短一半,并能节省近三分之一的间接费用。此外,FJGP4D 解决方案同时具有易上手、硬件设备需求低等优点。

制造执行可视化系统M.EVE让制造工序尽可掌控
设备故障情况、计划完成情况等产线状态无法实时掌握,各工序在制品的数量情况无法第一时间了解,如何实现制造业的可视化是困扰制造企业的一大难题。针对这一情况,富士通依托自身在全球制造业多年积累的成功系统实施经验,精心打造了一款帮助客户实现制造可视化的MES(制造执行系统)产品——M.EVE系统(即制造执行可视化系统 )。该系统适用于大中小型的汽车零部件、电子机械及化工等众多制造领域。

相比于市面上的同类解决方案,M.EVE具备制造执行全过程的精益管理功能,涵盖车间、产线、工位定义、流程、工序设计、检查组、检查项设定等,并可支持多种数据收集方式,轻易接入外围串行生产设备,而其图形化界面更可直观呈现现场全貌。此外,它拥有精准的数据追溯功能,支持产品部件制造全过程的正向反向查询;还能够提供灵活设计功能应对多变的业务,低成本、快速地对应新产品、新标签、新工艺等常见业务变更,其客户端软件具备自动更新功能以保证快速部署 ;还可轻松提供多语种切换,支持跨国企业的业务扩展。

已有的数据显示,某知名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企业采用M.EVE实现了组装部件校验、现场可视化和产品追溯,将出错率降低了70%,成本节省了20%。另一电子组装制造企业则降低不良率35%,提高生产效率28%。

正是与制造企业的长期合作中,富士通也形成了自身对于“精益”的独特理解:“精益”的“精”就是精准,采用ICT技术实现包括生产在内的企业行为的可视化、标准化,从而实现企业管理的数字化、精准化;“益”则代表着“持续不断地改善”。据悉,目前,富士通目前已成功服务于全球上千家大中型制造企业。在中国市场,富士通的精益制造客户已遍及汽车、机械、电子、化工等细分领域,合作伙伴达到数百家。

凭借五十多年的精益制造经验,富士通能够提供符合客户需求的贯穿整个IT生命周期的整体解决方案与服务。未来,富士通希望携手合作伙伴一道,将富士通在全面精益制造领域的独特优势带给更多的国内客户,帮助客户更好地实现转型升级。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