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曾与平板电脑失之交臂:细数英特尔开发过的那些产品

曾与平板电脑失之交臂:细数英特尔开发过的那些产品

2013-12-06 10:06
----..---.-...-/--...-.-......./-...-....-..--../-............-.- ----..---.-...-/--...-.-......./-...-....-..--../-............-.- ----..---.-...-/--...-.-......./-...-....-..--../-............-.- ----..---.-...-/--...-.-......./-...-....-..--../-............-.-
2013-12-06 10:06 CNET科技资讯网

作为曾经风靡全球的半导体巨头,在如今移动为王的芯片市场,英特尔已不再有任何优势可言。

其实在平板电脑、网络机顶盒、电子玩具以及流媒体等风靡之前,英特尔公司曾数次将其核心业务拓展至这些领域,但因各种原因未能继续下去而最终搁浅,错失大好机会。

曾与平板电脑失之交臂:细数英特尔开发过的那些产品

尤其是英特尔前首席执行官克雷格·贝瑞特(craig barrett),他对英特尔的PC处理器业务情有独钟、充满自信,甚至有些偏执和极端。

贝瑞特曾做过形象比喻,他将英特尔的PC处理器芯片业务视为亚利桑那沙漠里的一种“毒草”,这种毒草不仅自己植株高大、强壮,而且其分泌的一种杂酚油可以把周围的植物全部毒死——十分明显,在英特尔的眼里,其竞争对手就是周围的那些植物。

在贝瑞特十多年前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谈到了微处理器业务。他称英特尔的微处理器“是一项梦幻般的业务,拥有丰厚的利润和优越的市场地位。竞争对手怎么可能在此领域争夺资源并具备赢利能力?”

贝瑞特上述评论可能针对的是2000年左右时候的英特尔,但直至今天,英特尔仍然抱守着这些信念并奉为圭臬,以至于英特尔屡屡错失市场机遇,被竞争对手抛在身后。

先说说英特尔最近宣布出售的互联网电视业务。今年早些时候,英特尔媒体负责人埃里克·胡格思(Erik Huggers)在一次科技会议上表示,该公司将在今年年底推出视频盒设备和服务。但在数月后,胡格思改口称在寻找买家、欲出售互联网电视业务。据知情人士透露,英特尔计划以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旗下网络电视业务,而且英特尔希望在今年底之前完成这一交易。消息人士还称,Verizon已经开始与英特尔就此事谈判。

为何英特尔对互联网电视业务策略转变如此之快?据悉,英特尔如若推出互联网电视业务,需要与内容供应商达成合作协议并支付不菲内容授权费用。经过一番权衡,英特尔认为潜在的合作困难及相关费用大大超出预期,而且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英特尔将很快从该业务上能够实现赢利。对于新任CEO布莱恩·科兹安尼克(Brian Krzanich)来说,他不想让自己为之承担所有风险。

但在某些领域内,英特尔却甘愿冒险。比如英特尔在未能够准确预测需求的情况下,斥资数十亿美元建设新的芯片工厂,或者在芯片产品设计尚未完成,就急于创建相关的芯片设备。

但是多年来,英特尔在其核心业务——处理器芯片之外的其他业务拓展上却唯唯诺诺、犹豫不决,不愿承担更多风险。比如在1998年,英特尔曾风风火火地推出了PC芯片之外的新业务;以及英特尔在苹果公司的流行设备问世之前,就已开始涉足平板和智能手机产品;英特尔曾致力于云计算,当时亚马逊还在卖图书和CD;此外,英特尔还曾试图创建多项业务,从玩具到数码相机等等。

然而,机会似乎总与英特尔失之交臂。在英特尔试图开启的PC芯片业务之外的每项业务中,英特尔总是在该业务开始流行之前数年退出相关市场。在某些情况下,英特尔作出退出决定已被认为是错误的选择,比如移动市场。

随着PC销售放缓,而英特尔仍坚守核心市场,这意味着未来英特尔需要承担更大的风险。目前尚不清楚未来英特尔将面临哪些风险,但我们所知道的是,在过去几年时间里英特尔因放弃一些决定而当前面临的一些风险。让我们盘点一下英特尔已经错失了哪些机会。

电视
英特尔的电视业务发展历史可谓大起大落。英特尔最近的互联网电视业务Intel Media并非其首个电视产品。早在2005年,英特尔曾推出欢悦数字家庭平台——Viiv,允许视频和音乐在电视和PC或便携式设备上无缝传输。但后来搭载Viiv的PC被现有的Windows媒体中心所取代,英特尔未能及时跟进后续产品。2007年,公司决定缩减Viiv品牌,不久后这一品牌便消失了。

后来,英特尔与谷歌、索尼、罗技等厂商建立合作关系,推出了电视机顶盒产品,但这些产品大都未获成功。特别是与罗技、谷歌联合开发的Google TV,被罗技称为“一个巨大的失误”。

手机
日益明显的英特尔失误在智能手机。几乎所有的移动设备芯片上运行基于竞争对手ARM Holdings的设计,由高通等公司和三星电子,与英特尔竞争残渣。

对于英特尔来说,在众多失误中,日益愈发明显的是其在智能手机业务上的错误策略。在当前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上,几乎所有的移动芯片由其竞争对手ARM设计,并由高通和三星电子——英特尔芯片制造业务的竞争对手制造。

其实早期英特尔有机会进入移动芯片业务,在1998年,英特尔曾获得了ARM芯片设计的使用权,并收购了芯片厂商DSP Communications,而且英特尔重新将其命名为XScale,并吸引了黑莓、Palm、摩托罗拉等客户。

在那几年时间里,尽管英特尔曾斥资超过110亿美元收购了三家手机和通讯芯片公司,但它仍无法动摇高通等竞争对手的优势地位。伴随着越来越多的担心在其核心业务——PC芯片遭到竞争对手蚕食,2006年,英特尔决定将其手机芯片业务以6亿美元的价格抛售给了Marvell Semiconductor公司。

英特尔做出的这一决定,在当时看来似乎是明智之举,因为英特尔认为手机市场芯片业务肯定将是赔钱买卖。但事后看来,这已被证明是英特尔公司所犯下的最大错误之一。

英特尔现在面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仍推出有自己的X86处理器,但其设计及出货量没有任何优势可言。英特尔已表示,2014年其智能手机业务将有所改善,但目前仍有待观察。

平板电脑
不管你相不相信,首款iPad平板电脑并非由苹果创建,而是来自英特尔公司。早在1998年,英特尔开始研发自己的平板电脑产品,该产品被称为“Intel Pad”或“IPAD”。其实英特尔的这一初期产品类似苹果的iPad,包括了触摸屏和来自ARM的处理器,但是英特尔的这一产品还包括了一支铁笔,而且其并非一款独立的电脑产品,仅适合做一台PC的配套设备。该平板产品通过一台用户的PC可连接到互联网,与此同时,英特尔决定将该产品在“英特尔网络平板”(Intel Web Tablet)下进行命名,而非将其视为PC配套产品进行命名。

当年,英特尔的“IPAD”已经装箱,并准备发往Circuit City等零售合作伙伴,但英特尔突然决定取消该项目。对于英特尔的PC合作伙伴来说,他们对这款产品非常不“感冒”,就像英特尔提供的其他消费类产品一样,合作伙伴不愿看到英特尔发布的产品与他们形成竞争。

最终,英特尔将这些已经装箱的设备贱卖给了自己的员工。然而在2010年,在苹果发布其首款iPad后,彻底改变了计算市场状况。就像在智能手机市场情况一样,作为早期介入该领域的厂商,现在反而被迫追赶对手。随着最近微软发布了Windows 8系统,英特尔与平板厂商的合作渐入佳境,但对于英特尔来说,作为最早出售平板设备的厂商,其本应在该市场上拥有更强大的地位。

埃德·阿灵顿,作为英特尔新业务集团的一名老兵,其是最初从事网络平板业务的三名员工之一。“我不能因此就说英特尔做出了错误的决定。现在回过头来看,如果当初我们做了平板电脑业务,今天的处境将大不一样。”

此外,英特尔还涉足电子玩具市场以及其他消费类电子产品。包括在1998年决定与玩具制造商美泰(Mattel)的合作开发出了QX3电脑显微镜,但在2000年5月,英特尔决定与美泰分道扬镳。 在1990年代末和2000年代初,英特尔计划打进整个消费电子产品市场,包括数码相机、无线键盘和鼠标,以及便携式音乐播放器。最终,所有的这些消费电子设备均为个人电脑让道,目的是提高公司的核心市场竞争力。

直至到了后来,业界分析师提出了网络时代即将来临、提出“PC已死”的概念后,英特尔开始被动地推出了由后台终端Red Hat Linux提供支持的网络设备,但此时市场上已经挤满了竞争对手。加之英特尔的服务单一、未能成功拓展海外市场,最终未能流行开来。

后来的虚拟主机以及流媒体业务,也都因竞争实力不济、难以吸引客户而宣告出售、关闭或苟延残喘。

英特尔作出了太多的尝试,但无非还是那株能够分泌杂酚油的“毒草”在作祟。在未来,希望英特尔面对困难能够少些。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