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深度分析:联想遭遇小米 全民偶像or全网公敌?

深度分析:联想遭遇小米 全民偶像or全网公敌?

2014-01-11 09:36
----..---.-...-/--...-.-......./-...-....-..--../-............-.- ----..---.-...-/--...-.-......./-...-....-..--../-............-.- ----..---.-...-/--...-.-......./-...-....-..--../-............-.- ----..---.-...-/--...-.-......./-...-....-..--../-............-.-
2014-01-11 09:36 CNET科技资讯网

联想与小米,这两家超有范儿,但风格迥异的中国企业,在各自光辉的大道上,身上始终背负着偶像与公敌的标签。

30而立的联想遇到了新挑战。创新,是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和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挂在嘴边的关键词。

联想一位朋友在微信朋友圈中说到:“今天在几亿人的眼前,明天出现在几亿人的手中。”这句话代表了联想人的一种积极奋发的乐观心态,从一个侧面表明了联想人对未来的憧憬。

新闻联播中谈到联想在移动互联网中的挑战,创新是联想高层领导人总结出来的秘诀,这包括技术产品创新,当然还包括模式创新,而联想的模式创新就是向互联网转型,向互联网转型自然而言就要碰到一家公司——小米。

深度分析:联想遭遇小米 全民偶像or全网公敌?

如今,有太多的公司转型互联网,而且大部分公司都以黑小米为己任,以打倒小米的光荣使命,但是真正做到的有几个?

而立之年的联想,如何看待这个成立刚刚几年但估值已经和自己市值匹敌的公司呢?

在新闻联播中,联想的Yoga平板电脑和茄子快传作为创新的典型再一次被提及。其实,这一个产品一个应用仅仅是联想创新的缩影,借助这个机会,我们不妨来全面了解一下联想的创新战略,以及它转型互联网过程中与小米交织的关系。

第一的动因:创新三要素

近日,在位于北京北部上地软件园的联想北研一间大会议室,举办了一场由中科院宣传处组织的联想创新研讨媒体沟通会,会议的主题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联想集团工作报告上做出的重要批示,探讨联想的创新。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PK更是成为热点话题,这个时刻,从杨元庆的谈话中,或许我们能够看到联想取得辉煌成绩的原因以及未来发展潜力何在。

杨元庆把联想成功的根源归结为创新,他表示联想的创新来自三方面:技术产品创新、业务模式创新、管理文化创新。

这三个方面听上去很虚,但是挨个解释解释就变得生动起来。杨元庆说,对于技术产品创新,联想不惜血本。当然也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如今的PC走向新时代。未来消费者会看到更多的联想创新成果,尤其是在应用上的创新。

去过联想北研的人会看到,一楼大厅的左右两边墙上陈列着密密麻麻的专利证书。每年研发投入11000个专利。

本周,50项创新大奖。

谈到应用和体验方面的创新,杨元庆又举了茄子快传的例子,此前在60倍。

在业务模式创新方面,联想经常提双业务模式,之前这个模式讲的是针对政府、企业客户的关系型业务模式,而针对消费客户推行的是交易性模式,这种双业务模式让联想击败了惠普、击败了戴尔、击败了宏碁。而最近,联想开始推行线上、线下的全新的双业务模式,这也是联想前不久全面启动互联网战略对原有双业务模式的升级。

联想中国区总裁陈旭东把这种新模式比喻为,这不禁让人想起《神雕侠侣》里面的老顽童和小龙女。

陈旭东称,联想又遇到了类似十年前的发展机会,原有的线下渠道专卖店营销模式对于一部分客户群体仍然有效,但是一二线城市的影响力却在下降,互联网营销逐渐成为主流。针对这种趋势,联想推出了新双业务模式,一方面坚守原有模式,第二就是积极拓展互联网业务模式。

在央视新闻联播的画面中,杨元庆在去年底的Yoga平板电脑发布会上的说的一句话铿锵有声:联想从未停止过创新。

避不开的小米模式

谈到互联网模式,小米是一个无论如何都无法避开的角色。小米还没有上市,但是其估值已经达到了30年的联想处在同一个市值水平上。这让人情何以堪?尤其是让联想情何以堪?

联想已经成为全球10亿元人民币。

我们先不谈雷军和董明珠作为公司的最高领导人,在中国最大的电视媒体上公然打赌,是否合规,我们只看一个方面,那就是什么让雷军拥有如此的底气,什么让雷军如此“狂妄,以至于可以向格力叫板?

4000万台!谢谢!”

那么,格力到底是个什么情况呢?

1200亿。

单从营收的体量上而言,格力相当于19.8%

人们在议论和预测到底谁能赢的同时,也关注到一个话题:董明珠与雷军打赌的背后,事实上是格力与小米的对决,更是传统制造企业与新兴互联网企业的对决。

而联想作为Digital Marketing部门以及其全民互联网化的热潮,都与小米有着千丝万缕的瓜葛。

很大程度上而言,小米是如今互联网模式的代表和楷模,几乎所有的手机厂商都会提到小米,都会提到雷军,不管他们是出于什么居心,是宣称学习小米或者是黑小米,小米都始终是他们市场运作、品牌推广中绕不开也不可或缺的牵绊。

与小米发生交集,联想也不例外。这本身就很有意思,让人们把苹果作为创新楷模来看,它是那么遥不可及,而且拿自己和苹果直接对比显得是多么的幼稚,恰好中国出了个小米,因此拿小米作为目标,这是个很容易瞄准、锁定的坐标系,而且也让人觉得更加实际。

另外,小米确实是给人留下很多口舌,诸如缠绕不清的水军传言、遥遥无期的期货等,小米是中国业者钟情的对手。

按说联想是不会跟小米发生冲突的,但是在互联网时代,什么都有可能发生,你认为不可能的事情,恰巧就在你身边。

K860上市开售。这是联想首次和小米交恶。

我当时就想,大联想,你的节操掉了,你知道吗?

在这个会上,小米并没有推出5寸大屏手机,这给对手们留下了机会,可能是联想的细作把消息传回了某个指挥者,遂展开了他们的大计划。

可能本来,联想K860也已经在路上了,只是他们在寻找一个合适的时机而已。恰好,借用小米这个机会突进去了。

当时小米和雷军致力于打造单手操作手机,但是当时2到十一之后才陆续供货,这种节奏相比联想的即刻上货太奥特慢了。

按照小米的惯例,先发布产品细节,然后过一段时间开始抢购,而小米发行的F码成为购买小米产品的快速通道。这是小米的策略。

至于小米为何这么做,最让我信服的说法是:小米在供应链方面不像传统公司那样全面,小米不能够预支三个月的周期以承诺的价格来供货,产能也是一个问题。小米是先给业界画一个饼,而且抛出一个极具竞争力的价格,3代手机的入门价,这个价格更是杀手价,从其发布的时间点来看,十分具有诱惑力,然而等到小米销售时,其采购成本已经远远低于发布时期,从而确保利润。

小米如同中国其他的互联网公司一样,当一个业务站住脚之后,它就开始变成一只章鱼,别人做啥我做啥,别人不做的我也做。除了手机,小米已经进入了电视、路由器、盒子、移动电源等等领域,小米每进入一个市场,都会让某个市场为之一颤。

每一次进入一个新市场,小米都是先炒作,说限量发售10万台,把价格压到接近成本价,引得众多粉丝的关注,同时也引来同行的咬牙根。小米进入某个市场,至少这个市场要闹腾一段时间。总之,以雷军为首的小米营销员,总是有话题。

小米的炒作和营销更是尽互联网营销各种之能事,以小米路由器为例,当时已经拥有iMac的产品,谁知后来是一个路由器,另外路由器的病毒传播更是精进,它在网络上找了一大批意见领袖,通过寄送评测样机的方式来推广,按说这没啥稀奇的,但是小米寄送的是一堆零部件,你是不是有拼积木、玩乐高的冲动?

联想模式与小米模式孰优孰劣?

相比之下,任何公司的炒作和营销,在小米面前都弱爆了,小米一方面在光辉成长,一方面又收获着骂声,这些骂声有些来自用户,因为他们抢不到,也有骂声来自竞争对手,因为小米总是动他们的奶酪。

再回到联想与小米这两个冤家上来,当然,,但也正是那一次“意外之举”,联想获得了诸多关注度,并通过快速上市打开了局面。

但事实上,联想官方没有向小米宣过战。为啥?因为我感觉,联想把自己定位在高大上的公司,这一点与董明珠的观点类似,根本有些看不上刚刚发迹的屌丝小米。小米和雷军则不管不顾,其核心理念就是为发烧而生。有分析称,小米之所以打造这种理念,就是因为小米得到了广大发烧友的认可。

有句名言十分适合小米:得屌丝者得天下。

米粉,是小米和业界对小米粉丝的爱称,米粉有一个庞大粉丝俱乐部,在全国的重要城市甚至四六级都有据点,既有高大上,又有农村包围城市,小米成功在所难免。

这可能也是业内的一种共识,人们甚至把小米的这种模式“定义F码这个不公开发行的东东,在地下渠道中被炒到几百元。

为什么小米如此受人追捧?

小米并没有太多的实体,包括工厂、研发,他们拥有众多的营销人员,包括社区维护,粉丝管理等等职能管理的岗位。在798工厂,我亲眼看到亲耳听到,几位来自小米地方运营负责人聊天。他们来到北京好似朝圣。

是因为雷军作为青年偶像,俘获了众多年轻人的心?还是因为小米的产品确实性价比高得让人无法拒绝?或者是因为小米的机制让人欲罢不能?或者是像有些人所说的小米靠着水军烘托了繁荣景象?

质疑和赞扬相辅相成,纷来沓至。你可以说小米忽悠,你可以说他们玩期货,但是为什么有那么多人甘愿去抢购,那么多的投资者纷纷关注并投资小米?

联想,在中关村摸爬滚打了PC市场大,因为对手太多,最重要的是他们很多来自互联网,他们的运作模式与联想惯常的关系型和交易型模式有天渊之别。

此前,消费业务,联想称之为交易型业务,联想通过渠道、分销、甚至后来的电商把产品销售出去,而如今移动互联网时代,厂商需要更进一步接触到用户,甚至公司老总都需要与一个小粉丝互动,倾听他的吐槽。

你看看,雷军每天活跃在论坛和社交平台上,而传统公司的老总们呢?你们的ID是什么?当然问这个问题之前,我们是否考虑到,如果杨元庆来到微博,那么他一天到晚就啥事也不用干了。

基因不同,导致你的战略、策略都不同。那么,此前联想已经成立了OK,那我们就要要求杨元庆、刘军等每天都趴在网上吗?不现实,也没必要。

为什么?因为联想的高管都觉得自己高姿态?不,完全不是。联想是一个涉足更多产业链环节的公司,它有研发、生产、制造、销售、管理等等环节,这就决定了公司的高管不可能像那种很轻、轻到甚至只有营销环节的互联网公司的高管那样可以很长时间盯在网上。

这种方式孰优孰劣?

目前没有定论。

杨元庆认为,互联网不能够取代一切,全产业链竞争才能真正赢得PC+

杨元庆话锋一转,“在联想听不到饥饿营销这个概念,而且我也不相信,在中国在现在这样一个生产制造资源极大丰富时还有‘饥饿’这么一个词,这太荒唐了,这样的企业,只能说你的供应链管理不是最优秀的,或者是诚心这么做。再有人说产品饥饿营销,来找我们联想生产,没有问题,我不赚他一分钱。”

虽然杨元庆没有点名是谁,但是大家相信一听就能马上想到这家公司的名字。

联想和小米:中国最瞩目的欢喜冤家

的问题,董明珠表示,“我不可能和小米合作,因为它不是互联网,它也只是在互联网平台上销售产品,如果要合作我会和马云合作。”

举这个例子,并不是用来说小米不好,而是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活法、特色。

但是传统公司必须正视互联网公司快速崛起的动因何在?

联想全面转型互联网,说明他们已经警醒。但是联想不应该完全小米化,如果那样,联想的工厂可以关门了。

杨元庆对于学习小米这个话题,一点都不避讳,他说,

杨元庆表示,

杨元庆其实已经表达了每一个公司都有其自己特色的观点,联想有自己的特长和优势,是什么?那就是产业链整合能力。联想能够在MIDH负责人刘军就是供应链管理的高手。

做到PC+信号弹已经发出,联想和杨元庆势在必行。

杨元庆说,联想的学习对象很多,不只有小米联想要学习很多企业,比如学习苹果如何创新,如何做品牌,现在在学习三星如何做制造,如何端到端整合。

在杨元庆首次公开表示想小米学习之后不久,雷军就在微博上表示,

至此,民间臆断的联想与小米的纷争,似乎以两家公司的高管的溢美之词而

但,天下之事以利而合者,亦必以利而离。杨元庆和雷军两位儒雅高管相互客套的背后,必将是市场上的短兵相接。

延伸阅读:

揭秘联想武汉实验中心:为何智能手机要被虐百余次?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