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易观分析:国内云主机市场价格战背后的冷思考

易观分析:国内云主机市场价格战背后的冷思考

2014-01-20 10:52
----..---.-...-/--...-.-......./-...-....-..--../-............-.- ----..---.-...-/--...-.-......./-...-....-..--../-............-.- ----..---.-...-/--...-.-......./-...-....-..--../-............-.- ----..---.-...-/--...-.-......./-...-....-..--../-............-.-
2014-01-20 10:52 易观智库分析师 蔡利丽

去年年底,亚马逊旗下云平台服务Amazon Web Services(AWS)宣布入华, 对国内云主机市场冲击较大。当天,阿里云降价50%,腾讯云6折,微软Azure发放3000个公共预览账号等,国内云服务厂商打起价格战。

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云服务市场规模达到431.2亿元,年复增长率达到82%,到2016年国内云服务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面对巨大的市场蛋糕,国内外厂商都在积极占领市场。云主机依托虚拟化技术,作为一种低成本、高性能和灵活配置的解决方案,将成为国内外IDC厂商、传统IT软件厂商、运营商和互联网厂商争夺的市场热点。

调研结果显示,需求方面,企业选择云主机多依据自身需求,评测其价格、弹性、规模和稳定性等要素;供给方面,国内云主机市场将逐渐从价格战演变成性价比之争。各云主机厂商将更加关注提升产品性价比和服务质量,通过构建自身生态系统寻求差异化竞争获得多方共赢。

易观认为,市场更加需要在价格战阶段进行冷静的思考。基于以上判断,易观对目前云主机领域进行了调研,并且对部分典型厂商的云主机性能进行测试,选取了亚马逊AWS、阿里云、百度云和金山云,但在测试过程中百度云主机服务终止,因此其他三家测试结果及分析如下:

云主机性能测评

在性能测评方面,通过运用Sysbench测试CPU性能和内存性能,运用dd测试磁盘吞吐量,以及运用Iperf测试网络吞吐量,设定相同的2核CPU、1.5G内存和千兆网卡配置,在同一场景下(单线程测试)进行测评,可以看到典型云主机厂商的性能对比:

CPU测试方法:

/opt/sysbench/bin/sysbench --test=cpu --num-threads=1 --cpu-max-prime=5000 run

/opt/sysbench/bin/sysbench --test=cpu --num-threads=2 --cpu-max-prime=10000 run

测试目的:通过单线程及多线程进行最大素数计算测试,评测CPU计算能力,运行时间越短说明CPU计算能力越好。

内存测试方法:

/opt/sysbench/bin/sysbench --test=memory --num-threads=1 --memory-block-size=4096 --memory-total-size=1G run

测试目的:测试内存分配及传输速度,在同样内存块大小分配情况下,内存吞吐量越大说明内存性能越好。

磁盘测试方法:

dd if=/dev/zero of=/data/test4k.data bs=4K count=1000 oflag=dsync

dd if=/dev/zero of=/data/test4k.data bs=64K count=1000 oflag=dsync

dd if=/dev/zero of=/data/test4k.data bs=1M count=1000 oflag=dsync

测试目的:通过直接向设备写入不同块大小的数据,避开操作系统缓存,达到测试磁盘真实性能的目的。磁盘吞吐量越大,说明磁盘性能越好。时间越短,说明磁盘io的延时最小。

测试方法:

/opt/iperf/bin/iperf -c ${desc_ip} -n 10G

测试目的:测试云主机之间内网带宽性能。带宽吞吐量越大,说明带宽性能越好。

云主机价格

从价格上看,国内云主机企业价格优势明显,价格指标体现出云主机市场的技术成熟度逐渐提高,而未来市场参与者也将更多关注性价比与服务提升。

云主机性价比和服务

结合云主机性能测评数据和价格来看,金山云主机CPU、磁盘io和带宽性能好于阿里云主机性能,而且价格低于阿里云主机价格,但在内存性能不及阿里云主机。金山云主机CPU、磁盘io、内存和带宽性能好于亚马逊AWS性能,而且价格低于AWS价格。

亚马逊品牌号召力较强,服务好,提供最为全面的IaaS服务,包括计算、存储、网络和数据挖掘等等。但是亚马逊AWS进入中国,首先要面临本土化推广的命题,而且在性价比方面也将面临和本土化云主机厂商的直接竞争。此外,基于对信息安全的保护,政策方面也会遇到受限的问题。

阿里云在国内进入较早,生态体系较为完善,未来的差异化竞争点将体现在垂直行业纵深,尤其在电商、游戏、金融和移动等垂直领域的服务成熟度较高。与此同时,阿里云正在不断提升自身服务的延展性和SLA标准。

而以私有云为核心的百度云在稳定性方面受到市场的质疑,由此反映出,云服务的业务战略定位将直接影响业务发展的速度。

金山云依托下一代虚拟化技术成熟的后发优势,将于2014年上半年推出低成本云主机解决方案。金山云可在利用更少资源的同时能容纳更高的吞吐量,提供覆盖全周期的服务。金山云的差异化竞争点将更多的体现在技术的后发优势以及云端产业生态环境的协同效应之上。金山以拥有小米手机、电视、盒子以及金山快盘等分发渠道,有效布局云端服务的全产业链,并将随着服务的逐步增强而产生高效的协同效益,参与到与国际一线云主机厂商的直接竞争中。

易观认为,目前国内云主机市场在价格上的竞争是短期的市场表现,未来核心竞争还是在于性价比和服务方面的比拼,国内云主机市场潜力巨大,创新型云服务的企业将迎来市场的增长阶段。

研究说明:

EnfoDesk易观智库提供的产业分析,主要是在产业宏观数据、最终用户季度调研数据、厂商历史数据以及厂商季度业务监测信息等基础上,运用易观的产业分析模型,并结合市场研究、行业研究以及厂商研究方法得出的,主要反映了市场现状、趋势、拐点和规律,以及厂商的发展现状。

EnfoDesk易观智库相信通过上述产业研究方法得出的数据在行业公认可接受误差范围内,可以准确反映行业走势与变化规律。

通过专业研究方法得到的研究结果,旨在供决策参考。厂商的实际数据请查询厂商发布的财务报告。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