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联想收购IBM X86服务器 杨元庆:我们不是清道夫

联想收购IBM X86服务器 杨元庆:我们不是清道夫

2014-01-24 09:19
----..---.-...-/--...-.-......./-...-....-..--../-............-.- ----..---.-...-/--...-.-......./-...-....-..--../-............-.- ----..---.-...-/--...-.-......./-...-....-..--../-............-.- ----..---.-...-/--...-.-......./-...-....-..--../-............-.-
2014-01-24 09:19 CNET科技资讯网

Yesterday once more.继8年前收购IBM PC业务之后,联想昨日宣布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两家之间的缘分真的是说不清。

从中关村一个小平房起家的联想,今年进入了而立之年,这做起事来,显得更加信心百倍,在继去年取得全球PC市场第一名之后,它正在开启一个全新的篇章——通过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它拿到利润更高的企业级市场的入场券。


图为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联想2014年春晚上宣布收购IBM X86业务

汪峰又没上头条

其实,联想洽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传言已久,传得最凶的是在2013年5月份,当时我甚至都坐不住了,认为联想无法收购IBM X86服务器,因为很明显服务器是IT环境中的后台产品,联想的收购肯定会受到美国政府的各种审核,8年前,联想收购IBM PC业务时,就受到过这种待遇,何况服务器?

当时,我还设立了一个投票,用以和大家打赌,但是我也留了个心眼儿,设置了一个时间限制,因为我当时已经从一些渠道得知了大致的时间表,所以目前来看,把打赌的时间点设立在2013年12月31日,是多么的明智,不过,等过了春节假期,我一定兑现火锅宴的承诺。

昨天,是联想2014年春晚(联想嘉年华)盛大召开的日子,来自全球的联想公司员工代表、联想客户、合作伙伴以及媒体,约有1.5万人参加这次盛会,但是在场的媒体根本没有太多心情欣赏这个盛宴,大家都在焦急地等待一个重要的沟通会,届时联想将有重大消息宣布。

其实大家早已经猜出来,联想将在股市停盘之后宣布对IBM X86业务的收购。

满身都是互联网精神的联想,把一直抢头条的汪峰找来,汪峰指这届联想春晚上最大的腕儿,但是他一上台,所有媒体就紧急撤到了一个媒体室内。

想着借联想春晚上头条的汪峰,这次恐怕又要泡汤啦。

看上去,媒体室是临时的,因为里面连座位都没有只有一个写满联想Logo的背板,我们CNET提前1个多小时就抢占了最佳的位置。

18点,杨元庆带着微笑出现在媒体室,由于过于劳累,以至于声音有些嘶哑。杨元庆介绍了收购IBM X86服务器的始末和细节,他指出,双方的谈判始于一年前。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之后,联想将更有底气进军利润比PC高几倍的企业级市场。

IBM与联想各得其所

杨元庆的采访只有15分钟,因为他采访前有董事会议,而会后还有重要会议,我猜想是全球媒体的采访会。

尽管时间很短,但是杨元庆还是回答了包括CNET在内媒体提出的多个问题,这里我给出自己对此次收购的理解,以期和大家探讨:

·谁主动?

据杨元庆原话,IBM是主动追求者。一年前,IBM新任CEO罗睿兰主动找的他,商讨出售X86业务的可行性。罗睿兰还问杨元庆是否有意,杨元庆说,联想很严肃和认真看待这个问题。后来双方谈成了合作。我相信,这里面有很多嘴仗,前几天刚刚发布的X6,是不想卖的吧?或许算是给这笔交易增色而来。

·联想为何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

利润。联想虽然是全球第一的PC厂商,但是其利润率只有个位数,PC市场的低利润已经逼走了戴尔,服务器市场的利润率在20%左右。当然还有提升资本市场表现等等很多原因。

·联想收购X86服务器业务得到神马?

技术、人才、专利、品牌,最核心的是得到门票。联想多年来一直在企业级市场打拼,服务器业务也一直是其支柱,但是联想是做大事儿的角色,按部就班的做,根本跟不上其国际化的不乏。另外,说实话中国厂商在高密度方面还真是有技术门槛儿需要突破,收购来得最快、最实际。7500正式工+1500合同工,全部加入联想

·联想此次收购对谁影响最大?

当然是惠普和戴尔。但是,真心话,联想收购IBM X86服务器之后,两者的份额相加也只有14%左右,距离惠普和惠普这两家份额都接近30%的巨头而言,还有巨大差距。倒是我更看重对国内市场的影响,联想成为国内市场第一,浪潮、华为、曙光啊这国内三雄可不答应。

·联想是IBM的清道夫?

我要是说是,你是不是感觉很爽?哈哈,我不这么认为。联想在2004年12月份宣布收购IBM PC业务,并在2005年完成这笔收购,当时IBM PC业务处于亏损境地,联想接盘后,虽然有人认为联想牌的ThinkPad质量下降,我认为算是个别现象吧,君不见高端的产品依然是除了苹果之外的翘楚吗?联想稀释了ThinkPad品牌,但是你不得不佩服,到了联想手里,ThinkPad就成了赚钱利器了。在IBM手中玩不转的ThinkPad,不但活得很滋润,还一定程度上推动联想从一个几十亿美元收入的公司成为全球500强公司。所以,IBM 的X86服务器业务是联想的下一个X因素。以上回答,同样适合“联想是冤大头吗”的问题。

·IBM成了冤大头?

错!IBM精着呢!IBM刚刚发布上季度业绩,系统与科技部门(STG)营收为43亿美元,同比下滑26%,System z、Power System、System x以及存储等硬件业务收入都在缩减。剥离在自家产品堆栈中最低端的X86服务器业务,IBM好像当年剥离PC业务一样。前一个剥离效果如何?直接效果不敢说,随后没多久,IBM成为IT产业营业额超千亿的巨头。这次剥离之后,IBM硬件集中精力发展高端的Power产品线,另外有传言称IBM将和华为联合开发X86服务器,走着瞧。

IBM官方称,“这次业务剥离使得IBM可以更加专注于系统和软件领域的创新,为我们的战略性业务例如认知计算、大数据和云带来各种新的价值。”好吧,听起来很美。

·联想到底获得了哪些产品线,双方如何对接?

之前,我很固执地认为联想在某个时间点内无法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为啥?一个是美国政府监管,另外一个就是X86早已经是服务器市场的主流,也因此英特尔在服务器市场的地位牢不可破。但是这次23亿美元,联想就拿到了IBM所有X86相关业务,真的是很划算。具体包括:System x、BladeCenter与Flex System的刀片服务器与交换机,基于x86的Flex 集成系统,NeXtScale与iDataPlex服务器,以及相关软件、网络与维护。

·IBM还剩下啥?

IBM将保留其System z大型主机、Power Systems、Storage Systems、 基于Power的Flex 服务器,以及PureApplication和PureData设备。剩下的还是高富帅业务,请注意,所谓高富帅抑或是不高富帅,都要分清对象,一切都是相对而言。当年IBM PC亏的不成样,联想不照样把它做大做强?在IBM的布局中,X86服务器可能相对低端,但是到联想那儿就高大上了?也都是相对而言,联想能不能盘活它,同样走着瞧。

·联想在云上的动作有啥?

此次收购让联想的云计算战略进一步完善,IBM的X86可以让联想进入更多关键业务市场,比如银行、保险、政府等等,当然你可以说联想是这些市场的常客啊,尤其是在中国,没错,窗口行业联想的占有率很高,那都是前台,而有了IBM的X86服务器,后台不在话下。另外,就是这次交易让联想云计算战略全面提升一个档次。

·这次交易如何付款?

此次收购价格约为23亿美元,其中约20亿美元将以现金支付,其余部分以联想股票支付。联想真的不差钱,此前它手握26亿现金。IBM获得联想股票不亏,上次虽然赚得不多,拿到联想股票不会亏。如今联想的PC+促使联想股价攀上10港元,相信受到交易利好的刺激今天还有不错表现。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