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市值前20名涨幅惠普亚军 前10中唯IBM三星负增长

市值前20名涨幅惠普亚军 前10中唯IBM三星负增长

2014-02-08 10:31
----..---.-...-/--...-.-......./-...-....-..--../-............-.- ----..---.-...-/--...-.-......./-...-....-..--../-............-.- ----..---.-...-/--...-.-......./-...-....-..--../-............-.- ----..---.-...-/--...-.-......./-...-....-..--../-............-.-
2014-02-08 10:31 CNET科技资讯网

市值是什么?市值是股民对一个公司未来发展空间希望值的描述。当今世界上再也没有一个行业像泛IT业的市值这么活跃,尤其是移动互联网驱动的、以IT企业为核心的美国Nasdaq科技股指,2013年整体涨幅接近40%,年终收盘的4176.59点,超过了1999年终互联网泡沫时的4069.31点,是Nasdaq几十年历史上最高的年终收盘。

在排名后发现,在前10名中,唯有IBM、三星两个大块头负增长;在前20名中,惠普以101%的增幅竟然是亚军;中国的腾讯、百度分别以99%、77%的增幅获得三、四名。

通过上面按市值前10排名是:苹果、谷歌、微软、三星电子、IBM、亚马逊、甲骨文、Facebook、英特尔和高通,另外我还将腾讯(市值第12)、阿里巴巴(据估计其市值超过腾讯)、百度纳入榜单,虽然在前10之后,但这也是中国企业在全球IT企业中的爆涨的排名。他们其中为什么有些超过30%以上的爆涨?为什么有些会在2011年爆涨之后出现负增长?为什么有些企业会放缓增长呢?有以下分析:

数据整理:蒋湘辉

IBM和三星为何负增长
IBM公司的未来应该是最没有想像空间的,智慧的什么也不能激发起股民们想像空间的增大,股值下降1.8%,虽然年收入998亿美元,但利润为165亿美元,年下滑5%。这其中:软件业务利润年增长近3.0亿美元;服务利润年增长超过2.5亿美元;硬件部门利润年亏损超过5亿美元;云业务营收44亿美元,年增长69%。

还有IBM公司的年收入6年来已从业界第一沦为第四,先后有惠普、苹果、微软超过了他,而他却束手无策,没有任何资本上的举措。虽然第四季度盈利高于预期,但收入却低于预期,硬件销售遭到重挫。在第四季度,IBM盈利62亿美元,同比增长6%;收入277亿美元,同比下滑6%,在2013年的四个季度都没有达到收入目标。

在IBM的各项收入表现来看,硬件业务是一个拖累,系统与科技部门(STG)运营收入2.06亿美元,同比下滑79%,收入43亿美元,同比下滑26%;System z、Power System、System x以及存储收入都在缩减。正因为此,开年1月23日,它刚刚宣布以23亿美元把低端服务器业务整体打包卖给联想。

一直跟苹果针尖对麦芒的三星电子,市值跌幅达到9.82%,在前十名榜单中也是跌幅最大的公司,5寸屏的先行给三星迎来了2年的辉煌,但今后的空间在哪里?股民们看不到。

作为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稳居全球第一的企业,三星电子将成为全球第一家收入超过2000亿美元的IT公司,不过三星电子的问题在于:软件的弱势和缺失使其只能成为硬件设备商,而单一硬件产品的利润是有限的,扩展空间几乎没有。

在第四季度,三星电子净利润67亿美元,同比增长3.69%,较第三季度25.6%的增速大幅放缓;运营利润同比下降6%,出现2011年以来首次下降。

另外,三星公司的拳头产品手机最大的潜在威胁在于正在崛起中的中国智能手机厂商,他们将成为三星在世界上最大智能手机市场最大的竞争对手,他们极其善于价格战,3年后三星的空间几乎为零。

谷微亚Fe英为何爆涨
谷歌微软这一对冤家排名第二位置,市值双双突破3000亿美金,增幅都在40%以上,但股价前者是后者的30倍,也就是说从绝对值上来说股民们对谷歌的未来空间要大得多。

在智能手机市场,Android的份额已经超过80%,这一点可以说微软WinPhone8是1年多无所作为。虽然80%的份额与谷歌半毛钱的关系都没有,但却控制着年出货量即将突破10亿部的移动终端市场。

从其最近举措来看,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创业公司Nest、联手通用奥迪成立开放汽车联盟、研究防衰老及延长人类寿命的方法...谷歌在践行跨IT涉入传统产业,一直是股民们对其想像的巨大空间。

而微软呢?在过去的一年,在设备+服务这条路上,先以自家Surface搅合平板市场,又干脆花72亿美元买来诺基亚把人家的手机直接变成自己的“亲儿子”。空间对于微软是什么?桌面操作系统已没有空间,手机操作系统已被谷歌控制80%的江山,空间是什么呢?是硬件,硬件的空间还可以使微软体量翻倍。

左手软件、右手硬件的微软,其想象力和行动力都超强,但生态链的建立却是20年来最大的难题。

还有云市场,以国内为例,通过与世纪互联的合作,微软成为公有云正式落地中国的首个外企,其后才有IBM、SAP和亚马逊;在智慧城市领域,微软的触角遍布全国各地,通过与当地政府的良好关系,加紧布局。

亚马逊以1825.4亿美元的市值排名升至第6,作为美国电子商务的龙头,亚马逊的利润水平在前25家IT企业中是最低的,不过全球公有云市场排名第一的身份使得股东对亚马逊有了更多期待,年度市值涨幅近60%也是不错的成绩。在公有云市场,亚马逊AWS正式落地中国,而且亚马逊在上周又一次对AWS的两个核心服务——EBS负载均衡和S3存储服务进行降价,现在每GB每月的使用费已经低至9.5美分,这已是迄今为止亚马逊第40次调低云服务价格。然而就在它宣布降价没多久,微软表示Azure也将调价,降价幅度在20%~50不等。

亚马逊不光搅起公有云降价的浑水,以它为代表的一票互联网公司,是在跟传统企业级IT大佬叫板。

Facebook作为美国最流行的社交平台在2013年的市值涨幅高达105.3%,是前25家企业中涨幅最高的,1341.5亿美元的市值使其从去年的全球市值第15名跻身第八位。但Facebook目前也遇到了一些问题。由于老爸老妈们开始越来越多的进驻Facebook,追求独立和隐私的年轻人开始寻找Facebook的替代品。他们中很多人已经转向Snapchat,Instangram,WhatsApp等同类网站,可以预测Facebook市值涨得快也会跌得快。

英特尔公司以1290.2亿美元的市值排名第9,31%的年度涨幅使得该公司反超高通再次成为半导体行业的市值最大企业。第四财季,英特尔净利润26亿美元,同比增长6%;收入137.2亿美元,同比增长3%。

对于英特尔来说,在传统PC、笔记本市场之外,其大力拓展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市场。在前不久公布的新移动战略中,甚至决定开放自己的制造工厂,这意味着未来英特尔不仅生产基于自己X86架构的芯片,也同时会为基于ARM架构的对手制造芯片。有人对此称赞英特尔以退为进,有人批评英特尔把自己在制造上的优势拱手相让。

而在传统PC、笔记本、智能手机之外,其还在大力开拓其他市场,其他战场不仅仅有可穿戴设备市场,还有感应计算和物联网。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CES上,英特尔推出的Edison平台可以根据不同的应用产品,针对不同的I/O接口进行编程,支持温度传感器、运动传感器等,实现多种I/O接口可灵活支持。英特尔,给予我们的想象空间还是超大、巨大的。

苹果甲骨文高通为何放缓
尽管苹果股值、股价仍位于老大地位,但苹果的股值年增幅只有8%,除了IBM、三星股值负增长外,就属他的增幅最小了。他的问题在于没有超越现在的划时代产品的出现,虽然CEO库克异常的亲民(光来中国就好几次啦,最近一次是为中国移动4G版iPhone站台),但不能总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iPhone 5C的失败让人怀疑库克领导的苹果在创新道路上还能走多远;iPhone 6会不会要让人们终于失去耐心?投入大力气的可穿戴设备短时间真的是人们所需吗?

市值排名第七的甲骨文,第二财季收入93亿美元,同比增长2%;利润25.53亿美元,同比下滑1%。

对于甲骨文来说,股值的增幅在15%左右在自己历史上也不算缓慢,只不过没超过30%就算是缓慢。过去一年最大的遗憾当属其公有云业务在国内的拓展已经落后于微软、IBM、SAP、亚马逊之后,没有明确的公有云在国内落地的计划。而业界很多说法表示,甲骨文是唯一能同时提供SaaS、PaaS、IaaS,涵盖整个企业级服务的厂商,也就是说在云计算市场,甲骨文很有实力。从财报来看这一说法也属实,其SaaS业务订购增长35%,SaaS年度营收超过10亿美元。

高通以1254.4亿美元的市值排名第10,但高通的股值却达74多美元,几乎是股值25美元的3倍。在第四财季,其收入达到64.8亿美元,同比增长33%;净利润15亿美元,同比增长29%。2013年,高通尤其半导体收入增速方面远超英特尔,达到超过30%。

高通的增长,应当说得益于智能手机市场的高速增长,而伴随3G和3G/4G设备的持续增长,尤其是在中国推出LTE网络之后,其增长空间还很广阔。不仅中移动4G能让高通赚得盆钵皆满,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4G终端也绕不开高通的芯片。不过伴随国内4G千元智能手机的推出,已有国内智能手机厂商吐槽高通的专利授权费过高;而发改委对高通启动的反垄断调查,或许也会对其业绩表现有所影响。

腾百阿稳增坐傲视全球
腾讯之所以作为前十名榜单外的企业被提及,是因为这也是中国上市的IT公司目前取得的最好成绩——2013年全球IT企业市值排名第12,年增幅为99%,是唯一一个市值突破千亿美元的公司。1187亿美元的市值几乎是百度622亿美元的一倍。

但从营收方面来看,不过年收入百亿美元的公司(最近一个财季的表现来看,腾讯季度收入25.3亿美元,同比增长34.3%;利润6.3亿美元,同比增长20%),股民对其空间为何有10倍的希望?

如果提及过去一年腾讯的业务,微信首当其冲仍然没利润,目前微信月活跃用户达到2.719亿,同比增长124.3%,而总体用户数已经达到6亿,至今没有盈利模式。

由微信,腾讯已经把其触角伸向社交、电子商务、生活服务、理财、游戏等各方面。从腾讯的野心来看,微信这个终还有排在第17位的百度市值,虽然只有622亿美元,但增幅为77%,这是在前20名内除Facebook、腾讯之外增幅最高的公司了。因为他从头到脚的触角上连着与老百姓吃喝拉撒睡密不可分的血肉和神经,最后让你对他的想像空间欲罢不能。

百度在2013年也慌神了,面对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也做了一系列的举动。在过去一年中,之所以股值增长77%,是因为百度搜索引擎搜索首选率份额达86.7%,排名第一。百度阿拉伯语(埃及)、葡萄牙语(巴西)、泰语(泰国)版的搜索服务已经正式上线。还因为,百度地图累计用户超过2.46亿,市场份额超过50%,更因为百度以总价19亿美元91无线,进一步加强在无线互联网领域。收购91无线的标的额超过2005年雅虎10亿美金参股阿里巴巴,成为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案。此外百度还收购糯米网。

除了腾讯、百度之外,这里还忽视了一个公司,那就是阿里巴巴。因为阿里巴巴未上市,因此其收入状况也就不透明了。但是据海外媒体报道,阿里巴巴实际估值应该已经达到1250亿美元,如果此估值准确,那么也就超过了腾讯1187.3亿美元的市值。

过去的一年,阿里巴巴和腾讯在各个市场正面交锋。支付宝钱包PK微信支付、余额宝PK理财通、阿里手游PK微信游戏、高德地图PK腾讯地图、快的打车PK嘀嘀打车...全国人民都在看着这一场场交锋。

结束语
全球市值超过100亿美元的IT企业数量已超过70家,其中20多家市值均创该企业的历史新高,有13家IT企业的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为历年数量最多;而在连续多年熊市的中国A股市场,IT板块的200多只股票整体逆势上涨60%以上,近1/4的电子信息企业在2013年取得了市值翻番以上的成果。

在前25名市值涨幅中,最值得尊敬、夸赞的公司,也是2013年最艰难取得胜利的公司:惠普公司。交出了涨幅101%的成绩单,股民对惠普的想像不仅来自于云计算,而是由于前年太惨,去年的复兴,如果前20名市值中论涨幅,惠普为亚军,冠军Facebook不费吹灰之力,而惠普亚军却费了九头二虎、吃奶的劲,佩服。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