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全球LTE运营发展高峰论坛”举办 融合发展与运营成关键词

“全球LTE运营发展高峰论坛”举办 融合发展与运营成关键词

2014-02-18 17:29
----..---.-...-/--...-.-......./-...-....-..--../-............-.- ----..---.-...-/--...-.-......./-...-....-..--../-............-.- ----..---.-...-/--...-.-......./-...-....-..--../-............-.- ----..---.-...-/--...-.-......./-...-....-..--../-............-.-
2014-02-18 17:29 CNET科技资讯网

今日,以“融智天下 共赢4G”为主题的“全球LTE运营发展高峰论坛”召开,与会的全球LTE领先国家和地区的运营商代表共聚一堂,分享经验,向业内介绍了LTE TDD与LTE FDD两种模式在网络运营、技术演进以及商用等方面的共通之处,充分展示了在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LTE两种模式共融发展及运营的前景。

LTE发展迅猛

LTE正成为史上发展速度最快的移动通信技术,而作为一种主流技术,目前LTE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快速的扩张已是不争的事实。按照2013年国务院《“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勾勒的图景,在2020年的中国,3G/LTE用户总数将达到“12亿”,这几乎相当于欧洲加北美的人口总和。业界普遍认为,在2014年的“窗口期”,中国的LTE用户就会呈现出爆炸式增长态势。

而GSA最新报告显示,目前全球已建成268个LTE商用网络,包括28个LTE TDD商用网络,这其中13张或以上的网络为采用TDD和FDD两种模式组网的商用网络。目前看来,因为LTE FDD在全球部署较早,已经获得了终端规模上的成熟和成功, LTE TDD终端推出较晚,但由于技术和产品的共通性,TDD将受益于FDD部署的规模。

融合发展 运营为重

众所周知,移动通信标准发展的历史就是一个向着全球融合标准前进的历史。在第一代、第二代和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中,都存在多个标准割裂全球市场的情况。直至第四代移动通信,LTE才成为事实上的全球统一标准。这是因为,在LTE设计之初,3GPP就将实现同时支持FDD和TDD的单一空中接口技术作为LTE的一个非常明确的系统需求,希望为两种双工制式都提供更大的经济规模。中国工信部曾表示,工信部表示,TD-LTE(LTE TDD)和LTE FDD相互融合并共同发展已成为未来全球移动通信产业的趋势。目前,中国已规划了TDD和FDD制式的无线电频率,为充分利用频率资源,方便用户在国内国外都能很好使用移动通信业务,中国需统筹发展TD-LTE(LTE TDD)和LTE FDD。

在此,与会的日本Softbank Mobile CEO特别顾问Ted Matsumoto在题为《在日本的FDD/TDD》的演讲中表示,长期以来,移动通信业务始终采用单一的杀手级广告词:“您能够随时随地接打电话和收发短信。”然而现在,新的杀手级广告词是:“您能够随时随地访问任何互联网服务。”而这则借助需要LTE FDD/TDD来实现。

韩国LG U+网络业务部副总裁Hai Sung Lee则向与会者介绍了如何借助LTE技术赢得瞬息万变的市场的运营经验。他表示,随着诸如谷歌和苹果等巨头公司的出现,内容相关的价值链已经从供应商市场转变为用户市场,而LG U+将这种变化视为一个契机,自2011年起针对不断变化的服务趋势,通过自身的平台推出了许多服务。净利润以及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等也实现显著增长。

同样在运营方面,许多运营商已经开始为其LTE用户提供国际漫游服务或已展开国际漫游测试。例如,去年12月,中国移动与韩国KT在首尔成功进行TD-LTE手机在KT LTE FDD商用网的漫游演示及VoLTE国际互通演示。

美国高通技术公司项目管理总监赵辉表示,美国高通技术公司是LTE技术的主要驱动者,在LTE领域的技术演进、芯片产品和商用化进程等方面均保持业界领先。我们与全球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LTE运营商都建立了紧密的合作、积累了支持运营商LTE网络部署优化的丰富经验。与3G时代不同,LTE是一个全球通用标准,LTE FDD/TDD两个双工模式间只有非常小的必要差异。我们认为LTE FDD/TDD混合运营必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也将使运营商、设备厂商从中获益。

产业链共享共赢

LTE FDD和TDD相互融合、共同发展已成为未来全球移动通信产业的趋势。Strategy Analytics无线运营商战略高级分析师杨光在近期名为“得益于融合标准和全球生态系统,LTE TDD在全球移动宽带市场获得重要发展机遇”的报告表示,由于LTE FDD和TDD两种制式实现了共享相同的网络架构和协议栈,其物理层关键技术与核心处理过程也完全相同,都是基于下行OFDM、上行SC-FDMA和MIMO多天线技术等核心技术元素,两种制式的差别仅存在于帧结构中的特殊子帧设计上。相同的网络架构、协议栈和物理层设计使产业界能够以较低成本实现同时支持FDD和TDD两种工作模式的终端设备,这对促进LTE FDD和TDD的融合发展,共享LTE全球产业链至关重要。

目前,领先的系统设备厂商都已经实现了LTE FDD和TDD产品的共平台开发。大部分LTE系统的软件功能都可以在FDD和TDD系统间通用。而领先的芯片厂商,如美国高通技术公司,其所有LTE芯片组均同时支持LTE FDD和LTE TDD,且支持全球7模、超过40个频段外加17个LTE语音模式,各模式之间可无缝切换。

为推动LTE TDD的全球发展,LTE产业界正充分利用LTE统一标准的优势,推动LTE TDD和FDD产业生态系统的融合发展。融合的产业生态系统将为LTE TDD和FDD的共同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持,TDD和FDD的产业阵营最终都将从其中受惠。

本次会议是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主办,人民邮电出版社协办,北京信通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电信运营商、设备厂商、芯片厂商、终端厂商、应用提供商、研究院所、新闻媒体等在内的近200人共同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