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甲骨文软件策略:传统业务打底 创新业务助力增长

甲骨文软件策略:传统业务打底 创新业务助力增长

2014-04-01 15:43
----..---.-...-/--...-.-......./-...-....-..--../-............-.- ----..---.-...-/--...-.-......./-...-....-..--../-............-.- ----..---.-...-/--...-.-......./-...-....-..--../-............-.- ----..---.-...-/--...-.-......./-...-....-..--../-............-.-
2014-04-01 15:43 CNET科技资讯网

在甲骨文大中华区产品战略总监刘松的微博中,这样介绍我们的这位采访对象——甲骨文公司产品开发部执行副总裁Thomas kurian:他曾经是Java程序员,后来在类似麦肯锡的管理公司工作过。Thomas kurian是甲骨文中间件Fusion的提出者和推动者,是目前负责所有软件R&D的最高主管,工作时间是按照10分钟切片,来Review不同软件产品的开发进度,从技术底层到业务价值都能深入了解,少见的能人。

作为软件业务的最高主管,Thomas kurian从集成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软件、云计算这五个业务板块来阐释甲骨文的软件策略。这五大业务板块中,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软件是传统业务,而集成系统、云计算,其实可以看做传统业务在新技术趋势下的业务创新,而正是这两大业务创新,成为推动甲骨文营收增长的双引擎。

甲骨文软件策略:传统业务打底 创新业务助力增长

甲骨文公司产品开发部执行副总裁Thomas kurian

一个数据库中存储100PB容量
在传统业务中,甲骨文的数据库业务是响当当的,也是甲骨文公司立业的根本。据Thomas kurian介绍,甲骨文数据库产品的市场份额,比排在其后的所有对手加在一起的市场份额还要大。对于甲骨文数据库来说,核心在于存储和管理所有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数据,能够在一个数据库中存储100PB容量的数据,而且同时完成包括交易流程管理、数据分析在内的各类应用。

对于甲骨文推出的内存数据库,Thomas kurian介绍其数据交易和分析都可以在内存中形成,可以提高数百倍的交易速度。其实在内存数据库方面,从去年的甲骨文全球大会(OOW)开始,甲骨文与SAP已经打了不少“嘴仗”,Thomas kurian认为甲骨文内存数据库相对SAP的优势在于:甲骨文内存数据库可以同时在同一个数据库中支持分析应用和交易处理,而SAP的内存数据库不能;另外,甲骨文内存数据库支持以前任何版本的应用软件,关系型数据库也不需要进行任何改写。对此甲骨文公司CEO拉里·埃里森的比喻更形象:“用户无需对他们的Oracle数据库应用进行任何改动,就可以很方便快捷的使用新的In-Memory功能。就好像扭开In-Memory开关,Oracle数据库就可以用每秒数十亿甚至上百亿数据的处理速度开始工作一样。”在这点上,Thomas kurian表示SAP需要根据内存数据库Solaris进行重新编码。

七大技术支撑中间件产品
在中间件方面,甲骨文中间件主要有七大技术支撑,第一个技术是甲骨文的基础架构,其中WebLogic的市场份额跟甲骨文的数据库相近,紧随其后的三家大的竞争对手加在一起的市场份额也没有甲骨文大。

在WebLogic基础之上,甲骨文有其他一些模块,使得甲骨文可以进行中间件的集成。第一个模块叫数据整合,可以帮助甲骨文从一个系统向另外一个系统进行迁移数据;第二个模块是SOA套件,能够把应用和旧的系统通过总线连接起来;第三个模块是业务流程管理,会形成一个工作流,使甲骨文内部的系统以及跨部门的内部流程人员应用,都能形成一套标化的工作流程。

除了以IT部门为中心的技术以外,在中间件产品系统当中,甲骨文还有三项以最终用户为基础的技术,其中第一项叫WebCenter技术,使甲骨文能够帮助客户建立自己的文件管理系统,在此基础之上形成客户自己的门户网站;第二个模块称之为商务智能(BI)工具,包括分析工具、报告工具、诊断工具、计分卡工具,能够支持甲骨文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及非结构性数据;第三项中间件技术是移动套件(Mobile Suite),它能够把文件及应用传输到移动系统当中,界面包括手机、平板电脑。

最后一项中间件模块,是身份管理系统,能够帮助企业管理用户的身份,涉及到角色、密码、口令以及权限,通过一个中央管理的系统,对所有身份进行存储和管理。

6大类应用软件可大可小可个性化
而对于甲骨文企业资源管理(ERP)、供应链管理(SCM)、人力资源管理(HCM)、客户关系管理(CRM)、企业绩效管理软件(EPM)、针对特定行业开发的应用软件这6大类应用软件,Thomas kurian强调这些应用可大可小,而且是根据不同行业的具体要求来开发的,同时会针对具体的国家、市场进行个性化调整或本地化调整。

唯一同时提供SaaS、PaaS、IaaS 涵盖整个企业级服务
在18个大类的行业当中,在全球范围内甲骨文已经拥有18万以上的客户,这里其实就融入了云计算,也就是Thomas kurian提到的软件业务的第五大板块了,因为现在的客户完全可以以云的方式来使用甲骨文的应用软件。这一点也可以从甲骨文最新季度财报当中看到成绩,最近一个季度,甲骨文云软件订购收入增长25%,其中云应用软件增长60%,季度收入已接近3亿美元。

在云计算方面,甲骨文强调其是唯一能同时提供SaaS、PaaS、IaaS,涵盖整个企业级服务的厂商。针对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主要包括存储、计算能力类;针对平台即服务(PaaS),主要包括数据库即服务类,以及融合中间件的七大类模块,,此外BI的功能也可以通过PaaS来提供;针对软件即服务(SaaS),ERP、SCM、HCM、CRM、EPM都可以通过SaaS来实现。

目前甲骨文的云服务通过16个国家建立的19个数据中心提供给客户。全球有6200万家客户,每天通过甲骨文云计算服务来完成290亿单交易。云计算对使用者的好处不仅仅是简单,而且不用自己管理和维护。甲骨文通过云平台提供的产品会有每年至少4次的定期更新。对于中国情况,Thomas kurian表示,目前中国客户主要是通过SaaS方式享受甲骨文的云服务,虽然在中国甲骨文还没有建立数据中心,但也在与合作伙伴讨论可能性。

通过集成硬件让软件效能提升上百倍
对于集成系统,其实大家一点都不陌生,甲骨文对此的核心战略,在于把包括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软件在内的软件产品,与一直在进行技术演进的硬件产品集成,从而使软件效能提高上百倍。甲骨文的硬件在过去一些年发生了革命性变化,比如处理器的多核心技术使甲骨文的处理器发生了很大变化,另外现在出现巨量内存技术,使大内存能够得以实现,此外,还包括从传统磁盘、硬盘到闪存技术的发展,以及整个网络速度的大规模提升,以及通过Infiniband等技术使得网络连接的效率进一步提高。

提到与竞争友商同类产品相比的优势,Thomas kurian认为有三个:首先,只有甲骨文做到真正的软硬件一体集成,其他对手都是通过硬件优化来提升硬件性能,软件性能无法与硬件真正集成;其次,甲骨文可以对自己的硬件处理器和自己的数据库进行变革,对手做不到;最后,也就是性价比的优势了。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