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AT&T斥资485亿美元 重磅收购DirecTV

AT&T斥资485亿美元 重磅收购DirecTV

2014-05-19 09:41
----..---.-...-/--...-.-......./-...-....-..--../-............-.- ----..---.-...-/--...-.-......./-...-....-..--../-............-.- ----..---.-...-/--...-.-......./-...-....-..--../-............-.- ----..---.-...-/--...-.-......./-...-....-..--../-............-.-
2014-05-19 09:41 CNET科技资讯网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于当地时间周日表示,该公司现已同意以现金和股票的方式斥资485亿美元收购美国最大的卫星电视服务商DirecTV,成为今年第二笔能够撼动整个付费电视产业市场的拟议交易。

AT&T斥资485亿美元 重磅收购DirecTV

双方在周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DirecTV公司股东将从本次收购交易中获得每股95美元的收益,其中包括28.50美元的现金以及66.50美元的股票。该收购价较DirecTV在上周五收盘时的股价溢价10%。

这两家公司在联合声明中表示:“本次交易将结合双方互补优势,成为一个在移动、视频和宽带服务领域拥有前所未有能力的独特的全新竞争者。”

此次收购将为美国家庭服务打造一个强大集团,使得AT&T能够将其无线网络与DirecTV全球可用的卫星电视服务配对。该交易提出之际,AT&T公司正面临着其核心无线业务增长放缓的挑战以及有线业务的激烈竞争。

这也意味着未来更多消费者将有可能获得AT&T电视服务的访问权,而该项服务目前仅在美国部分地区可用,这些地区建有AT&T公司的有线基础设施。同时,这也增大了将无线语音和数据服务捆绑在一起的捆绑业务实现的可能性。

AT&T斥资485亿美元 重磅收购DirecTV

来自美国调研公司Jackdaw Research的一位分析师扬·道森(Jan Dawson)说道:“至少对某些消费者而言,有意思的是,因AT&T没能覆盖他们所处的地区,AT&T将成为他们当前使用的有线电视和电信提供商的一种替代,因此这笔交易是有利的。”

然而,这只是今年初几个月以来最新的又一笔重磅收购交易,在AT&T与DirecTV公司合并之前早已出现过多笔大型收购交易——美国Comcast公司以452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有线电视,Facebook斥资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联想集团斥资29亿美元从谷歌手中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还有Sprint长期以来一直想要与T-Mobile合并的愿望。

一锤定音

AT&T从未掩饰过它希望通过收购发展壮大的愿望,这一点在人们对这笔潜在交易猜测数周后得到证实。早前,这家电信巨头曾将其收购交易着眼于欧洲,并考虑过收购英国沃达丰。然而在此之前,有人曾猜测称AT&T可能会与DirecTV公司的竞争对卫星电视(Dish Network)达成交易,并认为这是价格更具吸引力的收购目标。

而人们一般认为,相较之下DirecTV公司更为强健。不过,DirecTV公司自己的份额增长也面临挑战,今年第一季度,美国新增净电视订阅用户数仅1.2万,总计订阅用户达到2030万。此外,DirecTV公司从其拉丁美洲的业务中还获得了36.1万净新增客户,不过目前还不清楚这个客户源是否也会并入AT&T队伍。

相比之下,AT&T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净新增U-Verse TV订阅用户为20.1万,其总数达到570万。此外,净新增U-Verse Internet客户为63.4万,但算上其DSL订阅用户的流失,总新增宽带用户为7.8万。

加拿大投资银行集团(Canaccord Genuity)的分析师格雷格·米勒(Greg Miller)在本次收购交易公布前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写道:“由于竞争和技术的替代,在付费电视视频用户增长速度下降的情况下,无论是DirecTV公司还是卫星电视,两者是否存在长期潜在贡献是值得商榷的。”

米勒并不是唯一一个对此持怀疑态度的人,也有其他人对此合并的优势逻辑提出过质疑。

为什么AT&T要收购DirecTV呢?

那么,这笔交易为何会达成呢?AT&T可能希望其与DirecTV公司的合并能够节约其与该公司合作所需的成本,行业术语称之为协同效应。

此外从理论上讲,合并后的公司将拥有近2600万组合电视用户群,这也将能够为其节目谈判协商提供更好的价格。

AT&T斥资485亿美元 重磅收购DirecTV

但投资分析公司巴克莱(Barclays)的分析师康南·文卡特斯瓦尔(Kannan Venkateshwar)指出,无论AT&T将从DirecTV的低利率中获益多少,都只适用于该公司的U-verse TV用户。

过去AT&T一直投资于其U-verse TV平台,如今该公司可以选择完全将其切换到DirecTV服务,这样无需额外投资便可覆盖整个国家。

在AT&T固网电信方面,该公司可以将其与较成功的U-verse Internet服务捆绑。但在其核心覆盖区之外,AT&T公司可以通过其无线网络提供互联网数据,尤其要在农村地区投入更多,因为这些地方虽然缺乏大量网络基础设施,但却覆盖有卫星电视服务。

AT&T表示,该公司计划出售其2300家零售商店的所有服务,以及美国范围内成千上万的授权经销商和代理商。

AT&T首席执行官兰德尔·斯蒂芬森(Randall Stephenson)在一份声明中说道:“要重新定义视频娱乐产业,以及创建一个能够通过各种渠道(包括移动设备、电视、笔记本电脑、汽车甚至飞机)为消费者提供捆绑业务传递信息的公司,这将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安抚监管机构

在监管方面,AT&T公司应该不会面临太多障碍。较该公司此前最近的一次重磅交易相比,与DirecTV的合并可能会相对轻松些:AT&T曾在2011年以390亿美元的价格从德国电信手中收购美国T-Mobile,但因司法部以这将减少美国的无线运营商数量为由,称其将阻止这项合并,最后合并以失败告终。

不过,本次交易的规模仍使部分消费者权益保护者感到担忧,尤其是在康卡斯特和时代华纳有线电视大规模的合并交易后,这种紧紧相随令人担忧。

美国消费者联盟政策咨询顾问Delara Derakhshani在一份声明中说道:“如今正在上演的合并高峰使得某些行业内的领先者在进一步扩大,而不顾消费者们最终的损失。我们不能以康卡斯特收购了时代华纳有线电视为例证来为AT&T收购DirecTV辩护,因为这两笔交易没有哪一笔对消费者而言是非常有利的。”

AT&T斥资485亿美元 重磅收购DirecTV

图:基于千兆高速互联网服务U-verse的AT&T盒子在奥斯汀,德克萨斯州

为了获得批准,AT&T已经做出了一些让步。AT&T表示它将利用本次合并节省下来的成本扩大其农村宽带网络覆盖计划,主要面向政府长期以来一直渴望能够获得互联网访问权的1500多万农村地区用户。此外该公司还承诺将在其已供应有线服务的地区提供单独宽带服务,如果可行的话,网速至少将达到6Mbps。

除此以外,合并后的公司还将提供独立的DirecTV服务,希望以此安抚那些担心AT&T会迫使消费者购买一系列服务的用户。

至于热点问题网络中立,即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和政府应该对所有互联网流量一视同仁的理念,AT&T承诺将遵守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在2010年制定的开放互联网协议。

若AT&T还能获得DirecTV意义重大的拉美资产,那么AT&T也将同意出让它在美洲移动(America Movil)的股权,其预计每股收益将减少5美分。

据路透社报道称,AT&T和DirecTV已达成协议,如果监管机构要求它们关闭这项交易,那么双方将不再支付罚金。这与AT&T收购T-Mobile失败后的“分手费”形成了鲜明对比,当年合并失败后AT&T不得不向后者支付了30亿美元的现金以及价值30亿美元的频谱资产作为“分手费”。DirecTV已同意,如果它退出这笔交易,该公司将支付14亿美元的违约金。

AT&T和DirecTV计划于太平洋时间周一上午5:30举行电话会议。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