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可信云服务:追求生态云

可信云服务:追求生态云

2014-06-30 10:08
----..---.-...-/--...-.-......./-...-....-..--../-............-.- ----..---.-...-/--...-.-......./-...-....-..--../-............-.- ----..---.-...-/--...-.-......./-...-....-..--../-............-.- ----..---.-...-/--...-.-......./-...-....-..--../-............-.-
2014-06-30 10:08 CNET科技资讯网

在言必谈“云”的互联网时代,云计算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从企业家到创业者,从商业到生活,你爱或不爱,云就在身边。

产业发展快,大会小会多。大佬和小伙伴们总要时不时在一起头脑风暴下产业的未来蓝图。7月15日至16日,2014可信云服务大会将在京举行,此次云服务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数据中心联盟、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承办;旨在为中国云服务发展树立权威服务标准体系,推动中国云服务迈向新台阶。

值得关注的是,可信云服务认证是由数据中心联盟和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以下简称联盟和论坛)联合组织、针对云服务可信性的权威认证体系。覆盖至云主机服务、对象存储服务、云数据库服务、云引擎服务和块存储服务五大类云服务的35项云服务。第一轮参评的云服务分属中国电信、中国移动、阿里巴巴、腾讯、新浪、百度、京东、蓝汛、世纪互联、UCloud、华为、金山、奇虎360、网宿、浪潮、上海有孚、苏州国科、万国数据、甘肃移动等在内的近二十家云服务商。中国联通、中软等很多云服务商的云服务正在接受评估,认证的云服务类别还将继续扩充,一个健康的、规范的的中国云生态渐趋成熟。

力求打造中国式云认证国标

BAT来了,电信移动也来了。为什么那么多知名云服务都要通过可信云服务的认证?很简单,可信云服务认证是中国云服务唯一认证标准,且是我国唯一针对云服务可信性的权威认证体系。

据了解,可信云服务认证不针对云产品和云服务商,只针对云服务,认证覆盖数据资产、服务保障、责权利三个方面,涉及数据存储的持久性、数据可销毁性、数据可迁移性等16个具体指标,通过服务协议审核、证明材料审核、技术测试和实际考察四种手段展开,认证结果能够客观展现云服务商的服务水平。

所谓无规则不成方圆,医药行业有GLP、GCP、GMP、GSP四类认证标准,环境行业有ISO认证标准,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的云服务产业一直没有一套成形的权威认证体系。可信云服务认证便是在我国公共云服务市场高速增长、市场规模较小、服务商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的背景下开展,旨在建立云服务商评估体系,为用户选择安全、可信的云服务供应商,从而打造一个健康、有序的云生态环境,构建可信的云生态体系。

认证的是服务追求的是生态

目前国内云计算发展正处于市场培育的关键时期,用户对云服务的信任还没有建立充分。同时,现在在市场上也的确存在一些服务不规范的现象。因此,在当前的市场阶段,进一步规范云服务市场,培育用户对于云计算服务的信心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否则产业发展步子越快,越容易重心不稳。

用户的话是不变的真理——现在大家都在使用云服务,数据敏感性非常高,同时对数据安全、服务质量、权益保障的综合要求会更高,这需要有一个标准来衡量这种安全,就像我们购买其他产品,需要有个机构能够鉴定这货品是真是假,才能让消费者放心。从可信云的认证标准来看,既要满足数据安全要求和业务质量要求,还要满足权益保障要求,就是让用户获得更加高品质的云服务。

互联网发展离不开生态的构建,云生态离不开可信的体系。可信云,认证的是服务,追求的是健康有序的生态。腾讯云、新浪等与会代表均表示,在可信云服务认证的体系下,云服务商的服务将有“尺度”可以丈量,云计算服务商服务协议的规范以及运维管理的方法都将得到认证和评估,而用户将可以根据这些评估认证结果选择优质的云服务,获得高质量的、可信的、安全的服务,从而推动云计算产业高速发展,缩短云服务市场成熟周期,促进整个产业链和生态的成熟。

可信云被写入招标要求

可信云服务认证作为首个针对云服务的标准,不仅起到规范行业发展的现实意义,还对促进云服务在各行各业的普及起到积极作用,是促进云服务落地的重要里程碑。中国电信云计算分公司技术总监广小明告诉记者:“在标准层面既参考了国际上的通用标准,又结合国内的具体情况,所指定的标准既有先进性又可实施;在测试层面通过细致的测试保障了测试结果的严谨性;在评审层面采用专家评审、材料审查、技术验证等多个手段来全面衡量云服务商的服务水平,可以说,整个认证的过程具备科学性、先进性、严谨性、可实施性等特点。”

可信云服务认证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用户知晓并认可,目前很多企业在招标过程中都将认证的指标写入招标要求。腾讯云计算公司总裁陈磊说:“腾讯云致力于给用户提供行业领先的解决方案和最佳服务质量。通过开放腾讯多年在互联网领域积累的各项能力,例如海量存储、国家级安全保障系统、大数据分析、自动化运维等服务,同时整合腾讯平台内外部资源,打造一个完善丰富的云端生态圈。这与可信云认证系统的理念不谋而合。”

新浪SAE总监丛磊表示:“SAE从诞生之初,就想应该如何计算SLA、如何向用户承诺SLA,可信云认证加速这件事儿的实施进程,让SAE的服务更为专业;也保护了用户的利益。” 丛磊亦表示最看重可信云服务认证的结果,“终于有一个权威机构来证明我们的云服务是靠谱的!这对用户来说是一个保证,也降低了我们说服用户购买的成本。”

UCLOUD CEO 季昕华表示,通过可信云服务认证,找到了自己的不足,通过一系列的改进,更加完善云服务,也因为可信云服务认证,提高了UCLOUD的知名度,促进了UCLOUD业务的发展。 “大家在工信部研究院的领导下,积极参与,献计献策,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并通过媒体的宣传,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对云计算行业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