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微软裁员非消灭诺基亚 警惕商用市场万劫不复

微软裁员非消灭诺基亚 警惕商用市场万劫不复

2014-07-18 07:32
----..---.-...-/--...-.-......./-...-....-..--../-............-.- ----..---.-...-/--...-.-......./-...-....-..--../-............-.- ----..---.-...-/--...-.-......./-...-....-..--../-............-.- ----..---.-...-/--...-.-......./-...-....-..--../-............-.-
2014-07-18 07:32 CNET科技资讯网

终归会有这么一天,但是没有想到来得这么猛烈——微软宣布一个重大的决定,裁员1.8万人,而其中70%的裁员名额将从其收购来的诺基亚事业部诞生。

昨夜,对于诺基亚人和对诺基亚有感情的人而言,是一个异样的夜晚。我们不得不佩服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的勇气和决断,上任半年之后祭出了其任期内、也是微软史上最大的一个杀器。

萨提亚是一个文艺青年,他喜欢读书,看上去是一个技术宅,还喜欢作诗,他的风格与前任CEO鲍尔默形成了鲜明对比。但是,这并不影响其执政的果敢。

微软裁员非消灭诺基亚 警惕商用市场万劫不复

微软在2013年9月份宣布以54亿欧元收购诺基亚,当时我认为诺基亚找到最好归宿,现在来看,我还是这么认为。但是,当埃洛普带来的兄弟们正在憧憬美好明天的时候,被无情地砍掉一半的时候,难免让人有些感伤。

裁员是众多公司最喜欢的举措,目的都是期望达到精兵简政,为未来寻找一条光明之路。这次裁员主要来自诺基亚,显露出微软对于未来决心,如果任由移动、计算设备市场的表现温吞下去,或将万劫不复。

诺基亚品牌消失

我们必须先说说受重伤的诺基亚,这次微软宣布了Nokia X系列停止的消息,而且此前诺基亚还颇为自在地发布了Nokia X2。自始至终,我觉得Nokia X就是一个怪胎,诺基亚在决定委身微软之后,还发布了深度定制的Android智能手机,这逻辑让人真的有些想不通,既然要推Android,为什么不在几年前?

我用过Nokia X和XL,它的界面让人首先想到Windows Phone,这是一种习惯性地向Windows Phone致敬,把Android变戏法儿一样做成另外一个面目,诺基亚太想突出自己的风格和实力了。但是犹如画蛇添足。

我不止一次表达过这样的看法:如果诺基亚把Lumia系列手机装上原生的Android,会卖得很火。

诺基亚“在树下”的活动,让人们似乎看到安卓猴要在诺基亚的产品线上登上大雅之堂。4月底微软宣布完成收购诺基亚后,似乎还一切风平浪静,但是刚一进入微软新财年,微软立马变脸,宣布裁员1.8万人,其中70%的名额要从诺基亚产生。

目前尚不知诺基亚中国的裁员比例,这是个敏感话题,出于记者的本能,我极力想要去找诺基亚相关人士求证,但这会是一种残忍的雪上加霜。

微软Windows Phone的收入根本抵不上其从Android市场收来的专利费,甚至我们也可以认为,微软你那么执着干什么?停了Windows Phone,坐收租子不行了么?但是一旦有这个想法,就说明你不了解微软的野心和微软的战略。微软试图用Windows和Windows Phone来一统江湖,即便是可以从邻居家收租子,但是它更加希望自己的孩子独霸一方。

表面上看,微软容不下Android产品线的存活了,诺粉们的情怀曾经使得Nokia X成为很多市场的销售领先者,但是微软一刀下去,切断的不仅仅是Nokia X产品线,更是诺基亚品牌。

重新思考硬件战略

即便如此,我们也不能简单把此次裁员理解成,微软要消灭诺基亚,否则他70多亿美元的投入不久打水漂了吗,微软通过此次裁员是要确立自己在移动市场的基调,快速、敏捷。

对于微软而言,当下的移动和计算设备市场有太多的不确定性,朋友与敌人模棱两可,英特尔在极力推动Android平板、手机以及ChromeBook笔记本电脑,一方面英特尔吐槽Windows 8.x,另一方面其极力展开与微软的竞争对手Android的合作,这让微软对周围的环境产生了幻觉,四周似乎都是敌人,包括亲密战友英特尔也是坏人。

或许也正是这种忧患意识,再加上垂直整合模式的侵袭,微软下定决心大力发展自有品牌的硬件,推出Surface,收购诺基亚都是此意。但是,Windows和Windows Phone并没有做成独家,也无法做成独家,因为几十年来的Windows开放体系,无法关起门来自己干。此前微软有关Surface归并到Lumia产品线的举措,已经显露了微软下狠手的迹象。

智能手机方面,Lumia产品线仍会是最优良的Windows Phone,不久就会切换到微软品牌。诺基亚是人家公司的名字,没必要为他人多做一毛钱宣传,而Lumia是个产品品牌,可以继续用。平板电脑,Surface Pro继续高端路线,也让微软可以叫板当下的苹果,事实上它也会误伤其他OEM厂商。

纳德拉上任之后,提出了移动为先、云为先的战略,这个战略的精髓是不再纠结于微软自我的平台,而是要在主流平台上都要开花结果。其实这也就很好理解了微软推出Office for iPad、Office for Android、9寸以下设备免授权费等等策略。微软期望自己的生态圈无限扩大对手或者说更加优秀的平台上去,而不仅仅只是Windows——况且Windows的影响力早已经不如iOS和Android,这一点微软和纳德拉看的很清楚。

但是不得不说的是,微软的硬件仍然会是其核心竞争力之一,它是一个精致的、高规格的、考究的、匹配更佳的产品代表,也是与OEM产品的绝佳补充。

商用市场防线告急

本周,苹果与IBM联手了,可以预见的是双方将在移动商务市场引发一场震荡。3年前,Oracle就开始和苹果、Google展开合作,如今Oracle的诸多SaaS服务已经登陆AppStore。我们在看看英特尔与Google,也正在积极试图在商用市场有所作为。

我们不得不说,在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级巨头们都十分清晰地看到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正在改变,而产业格局正在重写,谁能够敏锐地捕捉到产业的发展趋势,迎合市场所需,将决定未来命运。

以上提到的巨头们的表现,将直接给微软带来影响,即便是现在Windows还是商用市场的主流,但是一对对新组合迟早会摸到商用市场的大门。

事实上,微软自己也感觉到丝丝寒意,在本周的WPC2014上,微软称,在整体计算市场的份额仅为14%。微软已经成为后进生,远远落后于iOS和Android。

形势史无前例地严峻。

当然,微软提出9寸以下设备免授权费,将让OEM、ODM厂商们对Windows/Windows Phone产生巨大的好感。这也显示出微软试图推行操作系统大一统的决心,微软在诺基亚身上大动干戈,忍痛停掉Nokia X产品线,其势必将在Windows和Windows Phone市场加足马力。

但是,我认为,Windows 8.x和Windows Phone 8.x吸引力可能有限,因为这两款产品已经推出近两年时间了,已经经过几轮的市场考验了,OEM、ODM们对它们的特点应该十分了解。

此次WPC2014上,微软再次展示了Windows 9的界面风格。Windows 9,将成为微软未来的胜负手。

狠一点讲,Windows 9将是微软在商用市场的最后一个保卫战,赢了就生,输了就万劫不复。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