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新型桌面云箱加速中小型企业的IT构建

新型桌面云箱加速中小型企业的IT构建

2014-08-05 15:20
----..---.-...-/--...-.-......./-...-....-..--../-............-.- ----..---.-...-/--...-.-......./-...-....-..--../-............-.- ----..---.-...-/--...-.-......./-...-....-..--../-............-.- ----..---.-...-/--...-.-......./-...-....-..--../-............-.-
2014-08-05 15:20 CNET科技资讯网

1、桌面云概述

1.1什么是桌面云

桌面云是基于云计算技术提供的桌面计算服务,实现计算、存储资源集中化、共享化,及对资源“按需分配”管理。将传统PC端的处理能力集中到数据中心,个人终端简单化。对于用户来说,其可使用各种终端设备在任何地方,通过网络连接到企业为其发布的同一个办公桌面的,且这两者间到的通讯都被安全接入网关设备封装在加密通道中。这样的架构既保证了网络层的传输安全,又保护了企业的数据安全,防止机密数据外泄。

1.2 桌面云较传统PC优势

相较于桌面云,在传统PC桌面应用模式中, PC 硬件、操作系统、应用、用户数据及用户紧密相连,应用过程中存在如下不足:

数据安全隐患:传统PC办公情况下,个人桌面自由度高、数据分散存储,容易引起数据泄密的情况,导致企业数据安全没有可靠的保障。

部署维护难:在传统PC办公情况下,若新增一个用户,从购买一台PC机,软件安装到正常工作所消耗的时间至少是半天时间,部署慢。且日常的运维管理维护效率低下,用户PC发生故障时,需要管理员到达现场进行复杂的故障排查。此外也难以实现应用、系统补丁等的批量升级维护工作。

人机绑定,移动性差:传统的本地 PC 应用模式中,用户应用与数据通常保存在 PC 本地, 难予满足日益增多的移动办公需求。

能耗高、办公环境差:传统PC办公能耗大,散热量大,不仅运行成本、碳排放量居高不少,同时噪音和空间占用也导致办公环境不理想。

而桌面云解决方案则解决了以上传统PC应用过程中的问题,真正实现数据与终端分离,从根本上解决桌面困境:

数据安全保障:本地终端仅显示屏幕变化信息,且通过策略控制防止本地端的外设读写权限,防止数据随意拷贝。企业数据统一托管与后台存储的企业级硬盘,通过RAID机制,合理的备份方案,保证数据的安全性。

简化部署管理:通过桌面云方案,管理员可在半小时内完成新增桌面、应用的发布,以及资源的动态调整。并可实现批量的升级、维护等日常管理操作。人均可维护设备数量从数十个提升到上千个。

随时随地,移动办公:桌面云办公模式下,用户可借助网络通过任何安装有访问插件的终端(平板、手机、笔记本)访问到同一个办公桌面,满足了移动办公的需求。

降低企业TCO(总拥有成本):采用桌面云方案可大大降低企业的碳排量,运维管理成本。较传统PC模式,5年的企业TCO会降低15%以上。

1.3 桌面云发展趋势

新型桌面云箱加速中小型企业的IT构建

以上数据图为某著名数据统计机构的分析师对于桌面云发展趋势做出的预测,左边数据图是分析师对2014—2016年世界范围内云桌面用户的增长趋势预测,从图中可以很清晰的看到未来云桌面用户是一种稳步增长的态势,分析师的市场预测间接的反应出未来桌面云具有巨大的市场。而右边这张数据图则是分析师对2014—2016年世界范围内桌面云新用户市场份额的预测,从中可以看到未来几年桌面云市场新用户的增长越来越多的来自亚太地区。从图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诸如美国、西欧等发达地区的新用户增长越趋饱和,未来桌面云市场的利润增长点毫无疑问是渐渐发展起来的亚太地区。

2、中小型桌面云方案规划设计关键点

2.1 前言

要构建中小型的桌面云环境,在方案设计时需要系统设计端到端的各个组件,包含基础硬件设施(如服务器、存储、网络等)、云平台操作系统、云桌面与应用交付、云终端,管理,以及安全组件等。

2.2 方案组件规划设计关键点

2.2.1 服务器结点设计

作为提供计算能力的服务器结点推荐兼容桌面云环境的企业级服务器来保障性能及稳定性。而具体配置规划则需根据项目用户应用的类型,并发数量,来评估确定每用户的平均资源负载(CPU、内存),再结合基础服务器及桌面云模式下本身的性能损耗,高峰期的资源冗余,从而确认整体项目规模的计算资源需求。总体设计时需兼顾CPU、内存资源合理权衡,并配以双冗余组件(如服务器网口、硬盘、电源等),提高可用性。

2.2.2 存储结点设计

存储结点推荐兼容桌面云环境的企业级存储作为存储结点,而具体配置规划则需根据项目用户应用的类型,空间需求,来评估确定确认整体项目规模的存储资源需求(IOPS、空间)。通过合理的存储结点方案设计,需实现:(1)数据集中存放到共享存储上,集中管控;(2)硬盘热插拔,单硬盘故障不影响使用;(3)基于共享存储实现在线热迁移数据;(4)控制器缓存、企业级硬盘,实现数据高效读写;(4)冗余组件,避免单点故障。

2.2.3 网络结点设计

在中小型桌面云环境中推荐采用高速千兆/万兆交换机,需具备主动防御DoS/ARP/病毒攻击等的技术。在方案设计中要注意实现三网隔离(生产/管理/存储),以保证网络性能及高可用性。

2.2.4 虚拟化平台设计

在中小型桌面云方案中推荐采用业界主流的、成熟度高、经市场验证的虚拟化厂商的产品,如Citrix桌面虚拟化软件。其在全球广泛应用、在桌面虚拟化的全球市场占用率第一,国内如建行,中国人寿等均大面积采用Citrix的产品。通过其能实现将Windows桌面和应用转变为一种按需服务,可以向任何地点、使用任何设备的任何用户交付。

2.2.5用户终端设备设计

桌面云模式下支持用户使用各种终端设备接入访问,但用户终端桌面设备的选择也将直接影响桌面云解决方案的可管理性,不同类型的桌面设备还将对后期的运维成本产生影响。因此推荐采用专门的云计算终端,其能大大降低终端设备能耗及保证运行的稳定性。如采用亚太区市场占有率第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厂商“升腾资讯”的云计算终端替换需更新的旧PC、笔记本设备,升腾云计算终端具有如下特性:(1)硬件运行稳定可靠:升腾云计算终端采用高速低功耗CPU并基于工业化标准及嵌入式设计,内部设计合理紧凑,整机内部没有机械接口且采用无风扇设计,在为用户营造安静舒适的工作环境的同时还大幅提高整机寿命,经国家检验部门检测整机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MTBF)超过30万小时;(2)内嵌为桌面虚拟化量身定制的系统,稳定可靠、即插即用:升腾云计算终端内嵌定制的嵌入式操作系统,并专门为桌面云应用量身定制,内置当前主流的桌面虚拟化客户端软件,全面支持HDX,且系统体积小,运行效率高,可即插即用,无需额外安装任何软件即可接入云端;(3)全面外设支持:升腾云计算终端含丰富的外设接口,支持HDX外设重定向技术,使用户可以获得最佳的外设支持;(4)安全性:升腾云计算终端配置的都是不可移除的嵌入式部件,可以提供比普通PC更加安全可靠的使用环境;(5)运行成本低:就TCO而言,升腾云计算终端是最经济实惠的选择。升腾云终端相比PC能够节约大量的维护和管理成本;其用电量只有普通PC的1/6,可节省更多的能源。另外,升腾云计算终端的用户从老式的非智能型终端机、台式PC向升腾云计算终端的过渡都非常容易,无需额外的培训。

2.2.6用户桌面方案设计

不同场景、不同岗位上的员工需要不同类型的桌面。有些员工要求简洁实用和标准化的桌面,有些员工则看重卓越性能和个性化。

故用户的桌面方案设计需根据企业的众多不同应用类型用户(任务型、知识型、高级型),结合桌面虚拟化产品的交付技术,通过单一解决方案满足多种桌面的发布。常见的几种桌面交付模式:(1)集中托管的共享桌面,多用户共享服务器Server桌面;(2)基于虚拟机的集中VDI桌面:(a)1:1私有镜像模式,用户拥有桌面的自定义,修改安装等权限;(b)1:N共享镜像模式,多用户共享统一系统镜像,重启后系统可恢复模式,同时可实现统一升级;(3)集中发布的虚拟应用,按需为用户发布其所需的应用,而不是完整的桌面,实现资源的最大利用。

在方案设计过程要根据用户自身桌面应用需求,选择最合适,性价比最高的用户桌面发布模式。

3、升腾桌面云箱助力中小型桌面云建设

3.1 升腾桌面云箱介绍

桌面云箱产品正是升腾资讯基于如上所述中小型桌面云方案设计的关键点,推出的面向中小型企业、端到端的桌面云解决方案产品,能有效提高数据安全性并降低IT运营成本。在产品设计过程中特别关注产品整体性能、成本及用户体验的平衡,并充分考虑中小企业的IT应用与管理现状,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有效降低产品对部署与运行环境的要求。产品具有快速部署上线、负载密度高、适用范围广、应用体验好、管理复杂性低等特点。

桌面云箱产品集成构建桌面云所需的基础硬件设施(如服务器、存储、网络等)、云平台操作系统、云桌面与应用交付、云终端,管理,以及安全组件等,是端到端的一体化的桌面云解决方案产品。

新型桌面云箱加速中小型企业的IT构建

升腾桌面云箱产品示意图

3.2 升腾桌面云箱较同类方案优势

升腾桌面云箱较市场同类竞争厂商的桌面云解决方案产品在体验、安全、成本、管理、成本四个维度有着明显的优势。

(1)体验优势

外设支持:支持针对行业特殊外设进行二次开发支持;

界面定制化:登录界面支持用户自定义,满足客户定制化需求;

刷卡登录:支持用户刷射频IC卡(如员工考勤卡)登录虚拟桌面,便捷访问云桌面;

自动登录:支持用户打开终端后自动登录到虚拟桌面上。

(2)安全优势

系统配置及服务防护:支持对用户桌面关键系统配置(网络、计算机属性、防火墙等)、虚拟化基础组件及服务的保护;

分权分域:划分不同等级、管理权限的管理账户,实现分权分域管理;

双因素认证:支持智能卡、动态口令接入认证方式;

人机绑定:支持特定用户仅能在特定终端访问其虚拟桌面。

(3)管理优势

自动部署:实现终端入网后的零配置:自动获取IP,连接服务器地址自动配置;

称量系统升级及文件部署:批量安装、升级云计算终端及虚拟桌面的应用、系统补丁,降低管理员维护工作量;

电源管理:实现终端的批量定时关机,开机,重启。

(4)成本优势

升腾桌面云箱产品在设计过程中特别关注产品整体性能、成本及用户体验的平衡,各组件均是经过反复验证,最佳的合理搭配。故在同等功能、体验效果下,升腾桌面云箱单点成本相较于市场同类解决方案,普遍低10%以上。

3.3 总结

桌面云解决方案是将用户桌面和数据托管在数据中心,让用户随时随地访问自己的桌面系统,以其在提升安全性、统一管理、移动办公、节能减排等方面较传统PC应用模式的明显优势,会促使越来越多的中小型企业规划部署桌面云,引领传统IT架构的巨大变革。而在桌面云领域有着多年技术经验积累的升腾资讯公司所推出的桌面云箱产品,以其专门针对中小桌面云的特殊性,在体验、安全、管理、成本上的优势,必将助力中小型企业的桌面云建设。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