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杨元庆:二级火箭助推联想千亿梦 拟推智能汽车

杨元庆:二级火箭助推联想千亿梦 拟推智能汽车

2014-08-08 07:05
----..---.-...-/--...-.-......./-...-....-..--../-............-.- ----..---.-...-/--...-.-......./-...-....-..--../-............-.- ----..---.-...-/--...-.-......./-...-....-..--../-............-.- ----..---.-...-/--...-.-......./-...-....-..--../-............-.-
2014-08-08 07:05 CNET科技资讯网

杨元庆是个温文尔雅的儒帅,在公众场合总是透出一股子谦和,而近日其在联想内部的一次“训话”,让所有人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和紧张感。他指出,联想的内外部都面临很大的挑战,如今正处在变革关键期,如果你不主动变革,你就会被变革!

近日,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的一个内部秘密讲话泄露,他讲话的题目是《如果你不主动变革,你就会被变革》,这是不多的一次杨元庆内部讲话泄露,也是杨元庆少有的一次如此慷慨激昂,更是他少有的一次不留情面的讲话。

杨元庆:二级火箭助推联想千亿梦 拟推智能汽车

图为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

讲话中,杨元庆直入正题,他指出联想的目标是要做一家基业长青、保持增长动力的公司。这次讲话中,杨元庆还第一次正式提到,联想未来目标是实现两级跳,从百亿美元收入规模打造千亿美元的高科技公司。

杨元庆这次讲话显露出他时时刻刻抱有的危机感,更显露出联想在2014年下半年及2015财年的基调。杨元庆已然把联想和联想人带入了一个前所未有快速的洪流之中。联想若不变革就会被淘汰,联想人若不变革,就会被变革。

危机感带来变革

在5月份发布的联想2013/2014财年报告显示,营业额刷新记录,达387亿美元,同比增长14%;税前利润首次突破10亿美元大关,达到10.14亿美元,同比增长27%;净利润同比大增29%,达8.17亿美元。

联想在PC市场依旧叱咤风云,无人能挡。PC销量达到破纪录的5500万,全球市场份额达17.7%,同比增长2.1个百分点,稳坐全球第一。

从今年第二季度的数据来看,联想在PC市场仍稳坐第一,市场份额进一步攀升,达到19.6%,在主要厂商中保持最快的增速。

适逢联想今年刚好迎来30岁生日,这份近乎完美的财报可以说是最好的礼物。但是,这张“奖状”并不能让杨元庆安枕无忧。

从他这次讲话中可以看出,杨元庆对产业的发展和联想未来的走向都有着一种莫名的危机感。PC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移动互联市场崛起,这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消费和企业级市场的发展。在2012年,杨元庆洞察到产业发展最新趋势,带领联想向PC+全面转型。

今年初,联想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公司组织架构重组,成立PC业务集团、移动业务集团、企业级业务集团以及云服务业务集团,并把企业发展方向锁定在企业客户和消费业务两大方向。

今年1月份,联想宣布了两项重大收购,一个是以23亿美元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进一步夯实在移动互联市场的布局;另外一个是以29亿美元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在企业级市场投下一颗重型炸弹。

在企业级市场,联想与EMC、VMWware、微软等厂商合作,展开深入布局,而通过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让联想在企业级市场的话语权进一步提升。

在消费市场,联想做的不仅仅只是PC+,如今这个加号已经有了全新的内涵。在移动互联网的推动下,智能硬件、物联网等技术方兴未艾,联想也高调涉足这些领域。

杨元庆指出,在企业级市场,联想绝对不会满足于做一家硬件设备提供商,而是要向具有更高附加值的市场拓展,联想将致力成为一家像IBM、惠普那样的提供端到端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而在消费市场联想的目标,将是智能家居和智能汽车。这也是杨元庆首次提到联想将进军智能汽车领域。

二级火箭推动战略

为了确保两大领域战略的推进,杨元庆提出了两套清晰的举措:高举高打和小分队。

杨元庆所谓的高举高打策略,指的是如何借助联想现有的优势、现有的资源、现有的平台去拓展新业务。上面提到了两大收购,事实上就是联想高举高打战略的预演。

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让联想获得了全球品牌、运营商和渠道关系、2000项专利和15000多交叉授权,以及包括2500名优秀工程师在内的团队。可以说,联想移动业务借此平滑地进入了全球市场和高端市场。

而收购IBM X86服务器,这个收购,传闻已久,刚开始人们纷纷不看好,包括我在内,因为X86已经成为业界趋势,IBM不可能如此慷慨地切断自己的一条生路,但是最终,联想再一次从IBM手中收购了一个重要业务,这让联想拥有了IBM带来的业界一流的研发能力、完整的产品组合,以及成熟且富有经验的销售团队。

并购完成之后,联想在移动业务和企业级业务领域的实力将不可同日而语,这种高举高打也将在未来给联想带来一系列“化学反应”。

相比高举高打的做法,小分队则是让业务本身相对独立,实现端到端整合,但也要考虑如何借助联想自身的:采购的优势,研发的优势,平台的优势,供应链方面的能力,还有品牌、渠道、销售等等,从而用“巧劲儿”在新兴领域实现突破。

上月,联想推出了“新板凳”(NBD)业务,事实上它是一个互联网创业平台,业界评价颇高。在NBD平台上,联想会开放自己的优势资源,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创新性的产品,就是小分队做法的先锋队。

目前,NBD平台已经实现了突破,物联网领域智能家居、可穿戴产品就是NBD重点进军领域。NBD业务模式的特点十分突出:“联想+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积极探索家居智能化及智能产品的可穿戴化,“自带板凳”与合作伙伴抢占互联网市场一席之地。此前发布的智能眼镜、智能空气净化器、智能路由器,就是联想NBD在智能家居领域和智能可穿戴设备领域的首次尝试。

除了二级火箭战略之外,杨元庆还强调必须优化业务模式,必须打造粉丝经济模式,从卖产品向经营客户转变。为此,联想用互联网思维武装自己,建立了想+、乐粉俱乐部等平台,以期提升与粉丝之间的粘度,从互动式产品开发、市场营销到服务,都要有经营客户的意识。

联想如今的年营收接近400亿美元,要做到500亿美元,再到杨元庆提到的1000亿美元,要翻越多个高峰,从联想过去30年来的发展脉络,以及本次提出的二级火箭战略,联想的目标和举措还是让人期待的。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