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收购IBM X86业务获批 联想或成国产服务器代表

收购IBM X86业务获批 联想或成国产服务器代表

2014-08-16 16:49
----..---.-...-/--...-.-......./-...-....-..--../-............-.- ----..---.-...-/--...-.-......./-...-....-..--../-............-.- ----..---.-...-/--...-.-......./-...-....-..--../-............-.- ----..---.-...-/--...-.-......./-...-....-..--../-............-.-
2014-08-16 16:49 梁钦

据悉,美国时间周五(8月15日),美国监管部门已经批准了联想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交易。这笔举世关注的交易获得美国审批,对于联想而言意味深长。这笔交易成功之后,联想如愿以偿地成为全球排名前三的服务器厂商,最重要的是联想的企业级实力获得巨大提升,而且可以预见的是联想将在中国乃至全球获得更多大单。

2015年进前三提前实现

今年1月23日,联想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联想公司内部联欢会上,宣布将以2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此消息一出,业内震惊。

在7月份,商务部批准了联想对IBM的这笔收购。中国相关部门的积极响应,让联想这笔收购的前景变得明朗起来。

近日,国外企业在中国落入一种前所未有的尴尬境地。微软遭遇安全门,高通遭遇垄断门,而IBM更是受到来自用户和竞争对手的反抗,去IOE的大潮中,IBM首当其冲被提及,国内服务器厂商借着这种热潮,发起国产主机替代和I2I(IBM to Inspur)运动,大有抢夺IBM风头之势。

当然,铺垫这么多并不是说IBM把当下如日中天的X86业务卖给联想找论据,事实上这与IBM要出售没有太多关系,因为,据称双方洽谈交易由来已久。IBM是为了彻底摆脱硬件束缚,而联想是一个最佳的接盘手和妙手回春的神医。

通过把X86服务器卖给联想,IBM可以更加专注地把精力锁定在具有更高价值的云和Power上,而联想得到X86更是吃定甜枣,杨元庆早在几年前就提出联想全面转型PC+。

业界对联想有更多期待,除了争夺和巩固在PC市场的地位之外,联想在积极拓展移动互联市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等等,企业级业务联想也在积极补全。

除了自身积极推动自身服务器业务之外,联想还积极与与EMC、VMware、微软等合作伙伴合作,而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则是联想在企业级市场谋求快速布局的一大举措。

2012年6月,联想推出系列ThinkServer服务器新品,并声称将在2015年成为全球前三的服务器厂商。

据Gartner有关2014年第一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数据显示,惠普以22.6%的份额排名第一,戴尔以19.7%排名第二,IBM以7.0%排名第三,华为第四(3.6%),浪潮第五(3.4%),联想在Others中。

即便是刨除IBM留下的小型机和大型机业务所占的市场份额,通过这次收购,联想至少已经具备了进入全球前三的潜质。

联想或成国内服务器代表

不得不说,这一收购被批准后,联想将在中国企业级市场迎来巨大的发展契机。

从目前的迹象来看,由于受到斯诺登事件的影响,政府、金融等重要业对于国产服务器有了进一步的青睐。浪潮之所以能够得到快速的发展,一定原因就是基于此。当然,提到国内服务厂商,有联想、浪潮、曙光、华为等等很多家,越来越多的政府客户期望打造安全可控的应用环境,因此通过采用自主品牌的服务器等设备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儿。

据Gartner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X86服务器市场,浪潮以19%的份额排名第一,戴尔以17%排名第二,华为第三(16%),IBM第四(11%),联想第五(11%),这两家的出货量十分接近,IBM为4.53万台,联想为4.5万台,惠普第六(10%)5、曙光第七(8%)。

国产服务器已经全面崛起,国产品牌出货量占据了中国服务器市场的61%。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本土品牌的崛起并非是因为政府行业的青睐,而是快速崛起的互联网数据中心的巨大需求。

在联想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获批之后,我们可以做个简单的加法,IBM的11%加上联想的11%,联想瞬间飙升为中国X86服务器市场的理论第一名。

当然,我们无法忽视浪潮、华为、曙光等国内厂商以及戴尔、惠普等厂商的反扑,至少通过收购,联想的规模效应会在市场上彰显无疑。

收购之后,联想的品牌、技术、系统整合等等优势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这也或将促使它成为国产服务器的代表。

迎取更多国内外大单

联想收购IBM X86服务器之后,将在政府等行业迎来丰收,这是必须的。并入联想大家庭之后,IBM原有的X86服务器附着了安全、自主可控等特性,与其他国产品牌一样将受到诸多行业客户的欢迎和选择。

在国外呢?这是一个比较好玩的问题,在美国,恐怕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为什么?

这次美国政府好似连一点阻挠的意思都没有,就批准了这个收购——试想早在2004年底,联想收购IBM PC时,美国政府虽然审批过了,但是后来对于联想旗下的ThinkPad、ThinkCentre等产品表示安全方面的质疑。但是,如今,联想的市场份额屡创新高。

时过境迁,中美政府的态度和政策也在发生重大转变。

一方面,中国政府对于云计算有着严格的规定,“数据不能离岸”,促使IBM、微软、亚马逊等美国厂商不得不在中国构建数据中心。

另外,服务器已经不再成为信息安全的最重要通道,在IBM手中亏损的X86服务器业务,成了这家美国百年老店的累赘,美国政府看到眼里肯定会有所触动,批准这次收购,也就成了顺水人情的事儿了。

当然,在近期来看,美国市场的用户对联想或许会抱有安全方面的顾虑,但,长期看来,联想作为一家跨国公司,相信其会有一系列举措来消除这种不利因素。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