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风雨十年中国梦 AMD的激情与转型

风雨十年中国梦 AMD的激情与转型

2014-08-21 11:48
----..---.-...-/--...-.-......./-...-....-..--../-............-.- ----..---.-...-/--...-.-......./-...-....-..--../-............-.- ----..---.-...-/--...-.-......./-...-....-..--../-............-.- ----..---.-...-/--...-.-......./-...-....-..--../-............-.-
2014-08-21 11:48 陶婧婕

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在这十年中,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不仅体现在衣食住行等方面,中国整个IT产业也在飞速发展。十年前进入中国的AMD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源动力,一定程度上推动着中国IT及科技产业的发展,可以说这十年AMD在进步,中国IT市场也同样在进步。

2004年是中国互联网公司频频在海外上市的一年,盛大、空中网、前程无忧等,但是在那个时候,中国IT市场并不能引起世界的足够重视。而AMD选择在这个时间成立大中华区,也可以看出它的目光独到。

在这十年中,AMD积极推动中国科技的发展,比如与联想合作,打破坚冰,深入区域市场;技术转移,把x86技术授权到中国;与曙光合作,深挖64位服务器及高性能计算市场等…

AMD可以说历经风雨,体验过成功,也遭受过打击。AMD走出了一条“不跟随”的道路,推出APU、进入游戏主机领域、选择与ARM在企业级市场合作, 推出HSA架构与Mantle 技术等,AMD已经从传统的IT市场中跳出来,寻找到了属于自己更为广阔的天空。

近日AMD首席高管们首次集体访华,这不仅为了庆祝AMD大中华区成立十周年,同时也让人浮想联翩,AMD打算如何在中国图谋下一个十年?

CNET借此采访到AMD总裁兼首席执行官Rory Read先生,AMD首席运营官Lisa Su博士,AMD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Mark Papermaster先生,和AMD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潘晓明先生,并与他们进行了深入沟通。

AMD高管们的“学霸”经历

风雨十年中国梦 AMD的激情与转型

AMD总裁兼首席执行官Rory Read

2008年爆发的次贷危机重创了全球经济,全球的IT产业处在风雨飘摇之中,AMD也不能例外,Rory Read在2011年底出任AMD首席执行官,可以说是临危受命,肩负起了振兴AMD的重任。Rory Read曾在IBM、联想任职,他不止一次表示过,从联想和IBM学到了很多,以至于影响到他的管理风格。“我加入联想工作了5年的时间,当时我从柳总身上学到了很多经验,也给了我很多启发,他很愿意去尝试一些新的挑战和承担一些新的风险,最终把联想打造成世界上第一大的PC公司。在跟杨元庆先生共事的过程中,他专注于技术、创新和人才,给我很多启示。在联想工作期间我所学到的这些有价值的经验,为我在AMD的工作带来很大帮助。”

Rory Read在本次采访中表示,这是AMD首席高管们首次集体访华,中国市场对AMD来讲十分重要,这里有AMD非常强劲的合作伙伴,像是联想、曙光、神州数码等。他表示希望借助这次机会,与潘晓明率领的中国团队进行深度沟通,也希望AMD高管团队能够加深对中国市场、消费者的了解,在今后把越来越多AMD的核心技术带到中国。

提起Lisa Su博士,大家联想到的就是“AMD全球二把手”。今年年初,CNET科技资讯网老凉曾采访过Lisa Su博士,老凉称她为“学霸”,她是美籍华人,天生就被“中国光环”所笼罩,而且她对中国市场也有很多独到的见解,她表示,大中华区对于AMD非常重要。从整个中国市场来看,DIY和显卡渠道市场,都是非常大的业务。中国肯定是我们第一位的市场,但对这里我们也有非常明确的期待。过去我们一直被认为是一个提供低价格处理器的公司。现在我们会进一步在新的市场领域做出真正的差异化,做出一些好的技术创新,包括我们在CPU和GPU方面的技术。

风雨十年中国梦 AMD的激情与转型

AMD首席运营官Lisa Su博士

Rory Read在加入AMD后第一件事就是聘请了两位高管,一位是Lisa Su博士,另一位就是Mark Papermaster,目前,他主要负责AMD工程、研发以及整个产品研发部门的工作。

风雨十年中国梦 AMD的激情与转型

AMD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 Mark Papermaster

潘晓明在2004年加盟AMD,2012年12月他出任AMD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一职,在他管理下的大中华区市场现在已经连续8个季度达成业绩目标。

风雨十年中国梦 AMD的激情与转型

AMD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 潘晓明

AMD扎根中国 未来拥有无限可能

近年来,中国经济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可以说中国的每一个变化都备受世界关注。在IT领域,中国同样是不可忽视的存在。如果把世界比喻成一个战场,那么中国则是兵家的必争之地。

AMD对中国市场也越来越重视,不仅把台式机总部移到了北京,还在今年5月首次在中国举办了世界级大会“APU14 BEIJING 技术创新大会”。

Lisa Su博士在采访中表示,中国市场对于AMD来讲是十分重要的,AMD的DIY业务、台式机、显卡等,在中国市场都有很大的业务规模。在整个区域来说,中国肯定是我们第一位的市场,我们对于中国市场也有非常明确的一些期待。我们看到,中国是一个很棒的机会来发展新的细分市场,比如说中国的游戏以及游戏相关产业,AMD认为这将是非常大的一个机会;同样,在嵌入式、半定制化以及服务器等领域在中国市场也会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潘晓明补充道,中国市场非常大,而且在四到六级城市依然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也希望中国这个非常有潜力的市场带给AMD更多的机会。

稳扎稳打的三步走战略

受到PC行业整体下滑的影响,IT厂商们纷纷寻求新策略以应对适者生存,整个IT产业都在“疯狂”的转型,处于这个漩涡之中的AMD当然也不能例外。

AMD适时推出了三步走战略:2012年底完成重组,2013年加速,2014年全面转型。

Rory Read表示,AMD现在处于转型期,预计将在2016年完成。转型期的目标是让AMD的产品系列更加多样化,目前,AMD在半定制化领域已经有了很大进步,PS4、Wii U和Xbox One三大游戏主机均采用了AMD技术;在专业图形卡、嵌入式领域等方面AMD也会持续发力。在2015年底,预计这些新兴业务能够占AMD整体收入的50%以上。未来两年,AMD会按照既定的计划稳步推进。

2015:关键的一年

三步走战略最后一步转型将在2015年完成,可以说2015年对于AMD来讲是非常关键的一年。Rory Read把目光放在了半定制化、专业显卡、嵌入式等新兴领域,AMD的工作重心在向这些新兴领域转移,并且也在大力开拓合作伙伴。目前这些业务进展十分顺利,转型成果,2016年见!另据Rory Read透露,AMD还将在2016年发布下一代的技术。

2015年对AMD来讲十分重要。

稳步前行看AMD的战略转型之道

近期,AMD还宣布推出了新的长期战略转型举措,把独立的业务部门以及全球运营和销售部门合并,建立一个以市场为中心的单一组织,全面负责产品策略、产品执行以及销售和运营,以期为公司带来持续的增长和盈利能力。新的架构于7月1日起生效,并由Lisa Su出任 AMD 首席运营官(COO),向AMD总裁兼首席执行官Rory Read汇报。同时,还把AMD的多个业务部门整合成为两个大型事业群:计算与图形事业群与企业、嵌入式与半定制事业群。

计算与图形事业群:合并AMD公司客户端、消费级显卡、专业显卡业务以及相关产品设计和销售职能。AMD高级副总裁、新任计算与图形事业群总经理John Byrne,负责计算与图形事业群,并向Lisa Su汇报。

企业、 嵌入式与半定制事业群:合并 AMD服务器、嵌入式、高密度服务器、半定制业务以及相关产品设计和销售职能。Lisa Su暂担任此部门负责人。

Lisa Su博士表示,AMD选择让众多部门融合成两大业务群,主要的想法是希望让AMD更靠近市场和客户。像客户端和图形卡这样传统的业务部门,它们最终的客户群是相同的,这样整合之后能够让AMD聚合资源,开发一些新的技术。

目前,这个长期战略转型正在顺利的推进,据悉,大中华区目前已经连续8个季度达成业绩目标,AMD的转型战略初见成效。

走上“双架构计算”的征程

AMD与ARM在2012年开始合作,这也标志着AMD摆脱了单一的x86架构路线,加入了ARM生态系统,而且AMD也是目前唯一同时拥有x86和ARM双架构计算产品的厂商。

Rory Read表示,企业想要成功,就要有独特的优势。双架构计算是AMD的制胜法宝,能够让AMD开拓出更大的市场,他认为这个优势能够把AMD打造成为长盛不衰的IT公司。Lisa Su博士补充道,AMD有非常独特的优势去覆盖更多的市场,而且AMD接下来几年要进一步完善和开发ARM技术,并且着重于与世界级软件厂商合作,这样才能更好的帮助AMD推广产品和技术。

据悉,AMD第一款64位ARM服务器处理器“西雅图”芯片已经做出样片,这也是业界第一个64位ARM架构的产品。

保卫“旧”市场 开拓新蓝海

在看待全球PC下滑这个问题上,潘晓明态度一直很明确,他不止一次表示不认可PC已死这种说法,他认为中国市场每年仍然有7000-8000万台的保有量。

根据相关机构的预测,PC在未来几年是平稳的。潘晓明表示,“我们会在专业显卡、嵌入式等领域积极的去寻找新的商机,开拓新的业务。另外,在行业市场我们会采取新的措施,在传统的强项,DIY和显卡方面,我们将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对于近期炙手可热的物联网、可穿戴设备等领域,Mark Papermaster发表了他的看法,他认为这个领域大有可为。现阶段是自然语言、手势识别的技术,在未来,他认为将拥有身临其境、栩栩如生,非常丰富、细腻的体验。而在这些应用领域,都需要CPU、GPU的技术支撑,而这些正是AMD的强项。

AMD是提供低价位处理器的公司?NO!AMD正在用实际行动改变人们对它的印象,不仅在CPU、GPU等传统领域做好创新,还进入了游戏主机、64位ARM架构服务器等市场。

AMD,从此,不一样。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