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David Schmoock:戴尔要重新发明PC 私有化绝非隐退

David Schmoock:戴尔要重新发明PC 私有化绝非隐退

2014-09-26 08:46
----..---.-...-/--...-.-......./-...-....-..--../-............-.- ----..---.-...-/--...-.-......./-...-....-..--../-............-.- ----..---.-...-/--...-.-......./-...-....-..--../-............-.- ----..---.-...-/--...-.-......./-...-....-..--../-............-.-
2014-09-26 08:46 CNET科技资讯网

人称,三十而立,意即三十岁的人事业找准了方向、有了担当。迎来30岁生日的戴尔公司并未舍弃原有的PC,反而其将投入更大精力来推动这块业务。

David Schmoock:戴尔要重新发明PC 私有化绝非隐退

图为戴尔客户解决方案全球销售总经理David Schmoock

1984年,迈克尔·戴尔在大学校园创办了戴尔公司,随后它就开始PC领域的奇幻之旅。如今它是一家收入600亿美元级别(2013财年营收为569亿美元)的IT巨头。2013年9月份,戴尔宣布完成私有化。

转瞬,私有化一年过去了,戴尔公司到底发生了什么?近日,戴尔客户解决方案全球销售总经理David Schmoock在接受CNET科技资讯网采访时指出,戴尔私有化,并非淡出IT圈,而是为了更加有的放矢地为客户提供更加完备的端到端解决方案。他强调,戴尔对于PC市场的决心和野心从未动摇。

私有化:不再讨好 绝非隐退

2013年9月12日,戴尔宣布私有化成功完成。戴尔私有化耗费了249亿美元,这是科技行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私有化事件。

创始人迈克尔·戴尔期待,把戴尔公司带入一个全新的高度,而不再看别人脸色。

戴尔私有化的原因之一是,加速公司未来战略的推进。当时迈克尔·戴尔强调,戴尔公司将继续扩大企业与服务器业务。尽管PC市场在下滑,戴尔仍将扩展在新兴市场的影响力,持续投资PC、平板电脑及虚拟计算市场。

虽然迈克尔·戴尔对公司私有化做了详尽的说明,但是外界对于戴尔私有化之后何去何从,仍是议论纷纷。

有观点认为私有化可以让戴尔远离华尔街和投资人的喧嚣,一心一意地自己做事,不受他人左右;也有观点认为,私有化似乎是戴尔的一种逃避现实之举,为什么那么多的公司争先恐后去上市,而退市的仅仅是少数?

对于外界的质疑,David Schmoock说,私有化让我们有更多的精力去着眼长远的发展。

他指出,之前戴尔是上市公司时,只看短期,也只能看短期,每90天就要向华尔街汇报一次业绩发展成果。

这么一说,让人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戴尔并非是为了隐退,而是在韬光隐晦,厚积薄发。

但是整体而言,戴尔在私有化成功之后,由于不再有业绩通报,其在业界的声音似乎弱化了很多,难道戴尔真的是隐身了吗?

对此,David Schmoock表示,“我们不需要再做那些表面工作,我们把之前应付华尔街和投资人的精力,都花在了与客户和合作伙伴的沟通上了。”

PC:情结难舍 重新发明

放眼近几年以来的PC市场,由于受到移动互联网设备崛起的影响,PC市场整体开始下滑,而产业格局可以说是巨头更迭,风云变幻,联想异军突起,超越惠普成为全球PC市场老大,而与此同时,以索尼为代表的日本PC企业开始逐步淡出PC市场的竞争。

PC市场正在呈现两极化态势,一方面,联想等巨头吸取了更多份额,而另一方面很多小型PC企业几乎走向末路。

不过,即便如此,PC市场上仍然存在极大变数。

虽然,PC市场如今仍处于负增长,但是下滑正在收窄,即便联想是一朵鲜艳的花,但是戴尔、惠普、宏碁、华硕、东芝等厂商,依然对PC市场充满希望,动力不停。

戴尔以PC起家,自然对于PC有着独特的情感。虽然迈克尔·戴尔并没有对戴尔公司PC业务的去向发表看法,但是David Schmoock作为戴尔全球PC业务的老大,其言论足以代表戴尔公司未来战略。

David Schmoock指出,戴尔雄心从未改变,那就是成为全球PC绝对的领导者。

“PC业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戴尔如今是一家端到端解决方案提供商,PC与戴尔从事的企业级业务,包括软件、服务器、存储等等很多业务有着密不可分的协同关系。戴尔端到端的伟大愿景要实现,PC业务绝不容失!”

对于戴尔PC业务未来战略布局,David Schmoock透露说,戴尔要在四个领域打造强有力的竞争优势:一、在传统PC领域力争做到全球的领导者;二、努力打造平板电脑的竞争优势,力争取得更强的市场份额;三、加大在2合1市场的拓展力度;四、瘦客户端市场巩固领先优势,如今戴尔是全球瘦客户端市场的第一名。

诱惑:守住专注 耐得寂寞

作为一个传统的硬件厂商,戴尔涉足过诸多的产品市场。但是,在如今风火的移动互联设备风起云涌时,戴尔似乎没有了活力。

放眼当下的IT产业,智能硬件、物联网、云、大数据等等无疑是其中的亮点。当然,戴尔在后几个领域中都有所作为,但就是在人们热捧的智能眼镜、智能手环等智能硬件方面,鲜有动静。

为此,David Schmoock说,“据我了解,我们目前还没有任何计划进入这些市场。”

他的回答让人吃惊,即便是暂时不进入新领域,一般厂商高管都会抛出,不排除未来进入等辞令。不过,David Schmoock接下来的一席话,让人沉思,“我是PC产业中的一个老人了,在这个领域打拼多年,对于传统的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工作站等产品有着浓厚的感情,戴尔如今在这些领域的表现让我非常兴奋,充满激情。戴尔持续在PC领域进行创新,我们还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量身定制的产品。”

如今IT产业的态势有些尴尬,一方面产业的关注点都排到了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移动互联设备上了,另外PC领域的增长近几年来一直处于负数,即便是2014年有所好转,趋势仍然是下滑。

然而在这种产业环境下,戴尔却取得了让人称奇的业绩。

David Schmoock:戴尔要重新发明PC 私有化绝非隐退

据有关数据显示,戴尔在全球PC市场的业绩增长良好,2014年第二季度全球出货1044.8万台,同比增长13.2%。同时,第二季度的成绩是戴尔连续6个季度取得销售增长,这也是业界首家取得此成绩的企业。

David Schmoock指出,戴尔之所以能够在PC产业整体下滑的情况下保持高速增长,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产品创新。比如,在中国戴尔推出了Alienware系列游戏电脑、游匣7000等高端产品。

而对于平板电脑等产品对PC市场带来的冲击,David Schmoock则表示得非常乐观,“我们在移动互联市场早有布局,尤其是在2合1、平板电脑、商用瘦客户端等方面积极创新,并拥有绝对领先实力。”

在9月中旬召开的英特尔IDF2014上,迈克尔·戴尔高调亮相与英特尔CEO科再奇,一同发布了采用英特尔最新的酷睿-M处理器、厚仅为6mm的平板电脑产品,这是目前世界上最薄的平板电脑。

中国市场:本地创新 深拓区域

说到PC,中国市场无法规避,这里是全球最大的市场,这里有全球最大的PC厂商联想,这里有众多的PC巨头盘踞,联想、惠普、戴尔、宏碁、华硕、三星等,再加上一些中国本土厂商也纷纷加入战团,当然我们也无法不提索尼等日系厂商,有人奋发图强,有人无奈撤离,这里是可以代表全球态势的PC产业清明上河图。

“无疑,中国是戴尔最看重的市场之一。”

David Schmoock表示,戴尔在中国,为中国。戴尔在中国推出了很多专为中国本地市场设计的产品,当然这些产品不仅在中国销售,也在全球销售,中国客户需求主导全球产业趋势。

对于中国市场的开拓,David Schmoock表示,“这是一场持久战,我们玩的是一个长期的游戏,所以眼光必须长远。我们不仅看每个季度在中国的表现,更注重如何把PC业务的根基做牢、做长久。只有这样,戴尔在中国才会取得长期成功。”

虽然David Schmoock说得轻巧,要在竞争对手环伺的中国市场做出名堂,岂非易事?竞争对手怎能善罢甘休?

David Schmoock胸有成竹地说,“中国市场地大物博,戴尔不会只关注一、二线城市,而是会下沉到中小城市甚至西部、边远山区等区域,我们会在这些地方开新的门店,拓宽渠道合作伙伴,在不发达地区打造生态系统。”

据介绍,戴尔在今年7月份宣布与中标软件合作,戴尔电脑开始预装中标麒麟操作系统,权利满足中国用户需求。

谈到中标麒麟操作系统是否仅仅为了填补空白的话题,David Schmoock表示,“非也。中国市场用户的需求是多样化,事实上,预装了中标麒麟操作系统的产品,在政府行业有不错的销量。戴尔会提供多样化的选择,Windows、Linux、甚至其他操作系统,我们要做的是去倾听客户的声音,并竭尽全力满足他们的需求。”

两幅画:戴尔公司三十而立

人们常说,三十而立。

1984年成立的戴尔公司,迎来了它的三十岁生日,私有化成功,似乎让它成为一个三十岁的男人,魅力十足且略嫌神秘。

1997年加入戴尔的David Schmoock,领导戴尔在美洲的产品营销团队,后来负责整个亚洲市场营销团队。David Schmoock曾在2012年4月加盟联想公司,担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和北美地区总裁。2012年11月,他重新回到戴尔工作。

由于联想和戴尔在PC领域是真刀实枪的竞争对手,因此David Schmoock的这种经历让人十分感兴趣,这会对他在戴尔的工作带来什么影响呢?

对于在联想的履历,David Schmoock表示,“我在联想工作非常愉快,没有任何负面的故事可讲。但是迈克尔·戴尔先生说服了我,他让我坚信戴尔未来会走上一条非常好的发展道路,而且需要像我这样的人加入戴尔,来推动整个戴尔公司的发展。”

David Schmoock把他本人这种丰富的经历看做是一种财富,他认为这种阅历可以帮助戴尔更好地取得成功。

“这么多年的工作经验,我已经是PC行业里面的元老级人物了,但是我觉得如果想要在这个行业取得长期成功,就必须持续不断地去聆听客户需求,要做到谦逊,要真正能够把握理解行业的趋势,而且能够针对行业趋势做出响应的企业,同时能够为客户交付高价值的产品和解决方案”,David Schmoock一激动把PC行业的秘诀抖落出来了,“无论是戴尔还是联想,抑或是其他公司,归根结底都是要把客户放在第一位。”

当CNET记者让David Schmoock为三十岁的戴尔公司画一幅画时,他说,“其实画一直在我心里,但兵团不是一幅,而是两幅。其中一幅是一大块坚固的岩石,寓意戴尔对商业用户提供稳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另外一幅是运动员,不仅体育能力强,还有着非常丰富的生活,可以穿上最漂亮、最市场的服装,开着最好的、最前卫的、最时尚的车,又可以享受生活。这幅画寓意戴尔面向消费用户提供的价值,这种风采展现在XPS、Inspiron、Alienware等产品上。”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