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王恩东:浪潮拒绝等靠要 K迁工程已进12个关键行业

王恩东:浪潮拒绝等靠要 K迁工程已进12个关键行业

2014-09-29 10:48
----..---.-...-/--...-.-......./-...-....-..--../-............-.- ----..---.-...-/--...-.-......./-...-....-..--../-............-.- ----..---.-...-/--...-.-......./-...-....-..--../-............-.- ----..---.-...-/--...-.-......./-...-....-..--../-............-.-
2014-09-29 10:48 CNET科技资讯网

或许,在一些人眼中,浪潮服务器的快速崛起,靠的是行业客户的呵护,但是王恩东对此说,“我们没有等靠要,这么多年,我们是在市场上真刀真枪打拼出来的。”

近日,浪潮K迁工程全国巡展首站在济南启动,在启动仪式上,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透露,浪潮K迁工程自今年1月份启动以来,推进迅速,浪潮自主研发的主机系统K1已经成功进入12个关键行业,已经从“浪潮推动的工程”上升为 “产业生态共同推动的工程”。

红人浪潮

据IDC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X86服务器市场整体出货量为44.8万台,销售额14.3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2.2%、34.6%。而全球x86服务器市场整体出货量为220万台,销售额98亿美元,同比增长1.5%、7.8%,其中中国成为全球服务器市场的增长亮点。

王恩东:浪潮拒绝等靠要 K迁工程已进12个关键行业
图为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在浪潮K迁工程全国巡展启动仪式上演讲

报告同时显示,浪潮服务器出货量同比增速最高,达到69%,贡献了市场增量的主要部分,其市场份额超越了IBM、HP、联想、华为等,以三倍的增速继续领跑2014 Q2。

除了在市场取得一系列不错的成绩之外,浪潮还在诸如“国产化”、国产主机替代等“运动”中扮演主角儿。

的确,浪潮近几年来在服务器市场抢尽了风头。其在2013年初推出了自主研发的主机——浪潮天梭K1。今年1月份,浪潮发起了K迁工程,全面向国外主机宣战。

而今年 5月份,浪潮更是高调地发起I2I运动。让人感觉惊讶的是,外媒对于这个消息十分关注,彭博社连续两天发文。

5月27日,彭博社报道称,“中国商业银行正在对IBM服务器的严重依赖是否会对国家财政安全构成威胁“的问题进行审查。

而5月28日,彭博社报道再称,“中国服务器厂商浪潮开始了一场从IBM挖掘客户的运动”。这个运动称为“I2I”,意即IBM to Inspur,也就是从IBM服务器过渡到浪潮服务器的意思。

今年1月23日,联想宣布以23亿美元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收购之后整合的大半年时间内,给对手留下了增长良机。

惠普全球CEO梅格·惠特曼就声称,惠普从IBM手中抢走不少份额。

全球服务器市场暗流涌动,而中国市场呢?有业内人士分析,中国服务器市场中,国产服务器的崛起成为亮点,浪潮就是其中的代表,而它也从联想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空档期中受益不少。但是这一说法并未得到浪潮和联想方面的确认。

不管怎么说,浪潮已经成为服务器市场上的红人。曾经有某知名国产服务器厂商的朋友,私下对浪潮的这种高调做法看不惯,他说浪潮无非是在温室中过日子。

否认被包养

近几年以来,浪潮一下成为市场成长最快速、市场关注度急速上升的服务器品牌之一,尤其是今年浪潮在服务器和企业级市场的声浪更大,甚至风头盖过了很多大牌厂商。在一些人看来,浪潮是一个生活在保护伞下面的企业。对这种说法,王恩东付之一笑,他说,“恰恰是原来很多体制内的企业没有做起来,浪潮可以说是市场化生存的标本。”

王恩东所言非虚,据IDC报告称,机架式服务器是如今市场的主力。2014上半年,浪潮在金融、电信、电力等传统高端行业的市场份额提升很快,这成为浪潮机架式服务器出货量提升的重要原因,目前,浪潮是唯一一家同时入围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的厂商,NF5280M3、NF8560M3等主力双路、四路机架式服务器已经在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批量部署。

如今,互联网已经成为服务器市场的最热门行业,也是市场整体增长的最主要原因。国内互联网市场方兴未艾,百度、阿里巴巴、奇虎等互联网巨头对云计算、游戏、搜索等业务的推动,直接拉动了服务器的市场表现。而如今,中国互联网市场正处在从第二平台向第三平台专辑的关键时期,这对互联网行业服务器采购提供了强大动力。

“互联网行业是最开放和竞争最激烈的行业,互联网用户从来都是最‘势利眼’的,谁家的产品好不好,他们最清楚。”

王恩东指出,“互联网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浪潮在互联网行业的成绩,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我们的市场化生存能力是最强的。”

据悉,浪潮整机柜服务器smartrack在互联网行业增长迅速,已经占市场整机柜服务器出货量的70%。

政府行业如今是中国服务器市场规模第二大的领域,浪潮在政府云领域优势持续扩大,拉动了高端业务的增长。IDC数据显示,浪潮在2014年上半年八路服务器出货量继续保持业界首位。

对于市场上看不惯浪潮表现的言论,王恩东说,“我们要做的是把产品做好,把客户服务好,而不是听竞争对手怎么说。”

占据国产主机制高点

上面谈到了浪潮在高端服务器市场的表现,事实上,真正让浪潮扬名立万的是国产主机。近年来,国际上信息安全问题异常凸显,金融、能源、交通、公安、财税等作为国家核心行业,对于国产自主的重大装备尤其是国产主机的需求日趋强烈。

直到2013年1月份,浪潮天梭K1国产主机问世,从此我国结束了多年来对国外主机系统严重依赖的历史。

据王恩东介绍,浪潮天梭K1从2007年投入研发,历经7年时间,虽然目前收入情况不是很理想,但是浪潮并不看短线,它不是1年、2年、3年、甚至5年就能显现出效应的,但是长远来看,国产主机的意义重大。

“浪潮并不是像外界说的,活在温室里,靠政府支持过活。现在回头看看,当初浪潮做K1时可以说是一场赌博。国家政策是有的,但是我们也担心自己的产品能不能顶上来。现在看来,是顶上去了。相信不久的将来,会转化为经济效益。”

在今年初启动的K迁工程,成了浪潮国产主机市场化很重要的鼓手。这个旨在帮助用户将关键业务系统从IOH(IBM、Oracle、HP)系统迁移到天梭K1平台的系统工程,自2014年1月启动以来推进迅速,如今浪潮K1系统已经成功进入12大关键行业,同时打通了国内外两大产业生态,近百家国内外合作伙伴已经积极参与到“K迁工程”当中,“K迁工程”已经由一个浪潮推动的工作上升为产业生态共同推动的工程。

必须指出的是,主机面对的行业应用是不容有一点闪失的,否则这些行业用户将遭受重大损失。因此,浪潮把生态系统建设和行业方案开发作为“K迁工程”的重点,基于天梭K1的解决方案新增了50多个,其中很多解决方案,如省级银行中间业务系统、财政转移支付项目综合管理系统等都是以合作伙伴为主开发完成的。

据金蝶中间件总裁陈启发透露,金蝶旗下所有的产品和方案都已经完成了对天梭K1系统的支持,最新版中间件迁移到天梭K1平台后,性能大幅提升,金蝶和浪潮将向客户优先推荐该方案。

与此同时,K迁在全球主机技术生态的进展,在2014可圈可点。目前,浪潮与IBM、SAP等全球主流厂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DB2数据库、WebSphere中间件、Sybase数据库等主流基础软件全面支持天梭K1系统,浪潮关键应用主机进入全球主机产业俱乐部。

IBM大中国区战略合作伙伴事业部总经理曾建飙表示,DB2和WebSphere针对天梭K1的最新版本已经完成了系统兼容和优化。未来IBM还将与浪潮共同建立一个中国“卓越中心”,支持面向新平台的客户和ISV。目前,有超过30家ISV和SI将采用浪潮和IBM共同开发的各类解决方案。

此外,浪潮在国内的产业伙伴规模进一步扩大,由浪潮牵头的国产主机系统产业联盟成员达到38家。在合作伙伴的支持下,浪潮建立了主机技术标准认证体系,已经有130种国内外基础软件、100种ISV应用软件通过了天梭K1的技术认证。

据悉,在K迁工程的推动下,天梭K1系统已经在金融、能源、交通、公安、财税等行业中实现了应用,并在建设银行、农业部、胜利油田、北京市财政局、广州白云机场、洛阳银行等用户的核心系统中成功替代了进口小型机。

据广东机场白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白云机场在天梭K1系统上部署了机场的主要生产系统,如运营数据库系统、机场运营资源管理系统、外场管理系统、内部查询系统等核心业务系统,目前运行情况良好,性能方面,相比之前的国外品牌小型机在性能上提升了3倍以上,完全满足了我们未来发展的信息化需求。

中国将成全球最大数据中心市场

王恩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数据中心市场,中国客户的需求代表着全球技术发展趋势。中国企业也将随着中国市场一并崛起,引领整个市场。

他透露,浪潮一方面不断研究本土客户需求,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关键应用主机等大型信息化装备。目前,国产关键应用主机正在为各大关键行业的核心系统提供支撑,产品技术的成熟性和领先性已经在应用得到验证,完全可以满足中国信息化发展的需求。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正在大力推进两化融合,信息化对金融、电信、政府等传统行业的渗透日益深入,支撑这些行业运行的核心系统都严重依赖关键应用主机等大型计算设备,浪潮是中国唯一拥有自主主机技术的厂商,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浪潮主机业务在技术生态、产品、方案等领域布局日臻完善,形成了一个相对完善的产业体系,更关键的是,在浪潮主机业务的带动下,国产产业链正在形成和壮大,加之国外技术生态正加快本土化,一个产业生态融合的新时代正在形成。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