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联想完成收购IBM X86杨元庆誓言重写服务器市场格局

联想完成收购IBM X86杨元庆誓言重写服务器市场格局

2014-09-29 17:56
----..---.-...-/--...-.-......./-...-....-..--../-............-.- ----..---.-...-/--...-.-......./-...-....-..--../-............-.- ----..---.-...-/--...-.-......./-...-....-..--../-............-.- ----..---.-...-/--...-.-......./-...-....-..--../-............-.-
2014-09-29 17:56 梁钦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对手抢了System X的份额,我要让他们双倍返还!”完成对IBM X86服务器业务收购,让杨元庆信心百倍。

在联想内部筹备已久的代号为“Day 1”项目,今日终于公布于众:联想正式宣布,10月1日正式完成对IBM X86服务器的收购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在1月23日,联想宣布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时的金额为23亿美元,而今天联想把这一数字修正为21亿美元。当CNET科技资讯网问及原因时,杨元庆透露说,节省2亿美元,并不是联想人会砍价,而是因为IBM的产品库存折旧造成的。

联想完成收购IBM X86杨元庆誓言重写服务器市场格局

业务布局:二次吞象华丽蜕变

今年1月23日,是中国农历年中的小年,又叫祭灶,民俗认为过了祭灶就算是真正开始过年了,这一天,联想召开了2014年春晚,近2万联想员工聚集在五棵松的万事达体育馆参加之一年度盛会,从联想全球分支机构中海选来的演员们,在这个2008年北京奥运篮球馆内展现着他们的才艺表演。

但是在特约嘉宾汪峰表演之前,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临时”上场,发布了联想将以23亿美元收购IBM X86服务器的重大消息。本来被邀请来参加联欢会的媒体们,再也无心看节目。

这是联想第二次与IBM达成交易,在2004年底,联想宣布以12.4亿美元收购IBM PC业务,当时联想还是一家收入不足百亿美元的“小”公司,因此被外界成为“蛇吞象”。

时间飞速。但是这件事情并未沉淀,从1月份到现在已经过去大半年时间里,这件事情不断发酵。

7月份,商务部批准了联想对IBM的这笔收购。中国相关部门的积极响应,让这次交易的前景变得更加明朗。

从去年以来,国外企业就在中国面临着一种前所未有的尴尬境地。微软Windows 8安全门,后又遭遇反垄断调查,高通遭遇发垄断调查,而IBM则受到国内企业和用户的挑战,国内去IOE声浪中,IBM被首当其冲地提及。

在上周,联想在北京正式发布了其云计算战略“腾云计划”,宣布向企业级云计算市场全面转型。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及亚太新兴市场总裁陈旭东称,不再给对手任何机会!给对手留下的门已经上锁了!

原本这个会议的重点是发布云计算战略和ThinkServer、ThinkCloud等新品,但是人们的关注点都放在了收购完成的时间点上。

今天,杨元庆正式宣布,“联想通过了全球众多国家的审批,我们可以正式宣布完成这一交易。”

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完成,意味着联想的身份发生了重大变化,完成在企业级市场的重要布局之后,联想已经成为全球IT产业中布局最全面、最完善的国际化公司之一。

联想完成收购IBM X86杨元庆誓言重写服务器市场格局

公司前景:三驾马车助推二级火箭

杨元庆在今天的沟通会上指出,联想之前只有PC这一个增长引擎,而如今完成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之后,让联想的第二个增长引擎有了强劲的动力,而不久的将来,联想将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的收购,由此,联想就有了PC、企业级业务、移动这三大引擎,这三家马车构建了联想腾飞的二级火箭。

此前,杨元庆在公开场合透露,拟把联想打造成一家年收入达1000亿美元的国际化公司。

在2013/14财年,联想营业额为387亿美元。单从数字比照来看,杨元庆的梦想确实不小。

杨元庆希冀寻找到联想的二级火箭,几年前,他提出PC+战略,联想不仅仅锁定PC领域,更开始在移动、企业级等市场展开布局。相比消费市场,企业级市场有着丰厚的利润回报,一方面联想积极寻求在企业级市场的拓展,就是在PC增长疲软的情况下寻找到更加稳妥的增长空间,另一方面,企业级市场也一直是联想的梦想,这将使联想公司规模寻求突破的重要捷径。

收购是联想快速实现业务布局的杀手锏。收购IBM PC等成就联想成为全球PC市场领头羊,而收购IBM X86业务则将帮助联想在企业级市场寻求到成长良机。

通过这次收购,联想获得了包括System x、BladeCenter和 Flex系统刀片服务器以及交换机(Flex System blade servers and switches)、基于x86的Flex集成系统、NeXtScale和iDataPlex服务器以及相关软件、刀片网络(blade networking)和运维。

System X业务与联想原有体系下的ThinkServer、ThinkCloud等产品和解决方案相组合,联想将提供业内最完善的X86企业级解决方案。

联想完成收购IBM X86杨元庆誓言重写服务器市场格局

客户与员工:信心提振不再恐慌

杨元庆透露,在过去的几个月中,联想就IBM交易事宜与各国政府进行和详尽的沟通,目前已经通过了大部分政府部门的审批。这也说明,联想是一个在质量管控、供应链管理、合规等方面值得信赖的全球性公司。

据杨元庆公布的信息显示,10月1日,联想将全面完成对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收购。届时,联想将跻身全球服务器前三甲,联想也将用后System X品牌,6500名IBM员工加盟联想。与此同时,联想还将获得IBM的34家研发实验室,7家制造工厂,1100多项专利,以及由此组成的业内最完善的企业级产品组合。

“借此,联想将超越所有竞争对手,成为中国服务器市场的领头羊。”

谈到当年收购IBM PC业务和如今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不同,杨元庆举例说,一是客户对联想的态度,二是IBM员工对联想的态度,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杨元庆介绍说,在十年前联想完成对IBM PC业务的收购时,联想曾经受到美国政府的相关审查。而如今,联想已经过了包括美国政府在内众多国家政府有关反垄断、安全等方面的审查。

杨元庆强调说,对于客户而言,当初了联想面临的不确定性已经不存在,通过各国政府的审核,已经证明联想提供的产品是安全的、可信赖的。

另外,IBM员工对于联想公司的态度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当年,大部分IBM员工对联想公司没有信心,感到很悲观;而如今不敢说每个人都欢欣鼓舞,至少已经没有对公司没有信心的了。”

“联想在上财年企业级业务规模增长了30%,而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之后,我们将向全球服务器市场的前两名发起强有力的挑战。”

杨元庆称,“我们的目标很清晰,在完成收购的一年之后,实现营业额50亿美元,并全面推动公司持续盈利性增长。”

联想完成收购IBM X86杨元庆誓言重写服务器市场格局

竞争态势:向惠普戴尔开炮格局将重写

今年年初,IBM把X86服务器业务作价23亿美元出售给联想。在第二季度,惠普受惠到联想与IBM交易的影响,夺取了全球服务器市场第一名。惠普全球CEO梅格·惠特曼坦陈,联想和IBM的确给惠普留下了机会。

这次,杨元庆更加明确地表示,“在过去几个月时间里,一些对手抢了IBM System X的份额,现在联想已经准备那会双倍的份额,让竞争对手付出双倍的代价。”

在交易完成之后,联想服务器的市场份额将达到12%左右,位居惠普和戴尔之后,排名第三。

杨元庆对于位居第三名非常满意,因为在2012年6月份,联想发布ThinkServer新品时,联想确定了2015年进入全球服务器前三的目标,完成对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收购之后,杨元庆还豪言,“全球第三的位置给了联想挑战和冲击第一和第二的机会和空间!”

不过,虽然联想方面口口声声称,对收购后的整合充满了信心。不过,让人担心的是联想的成功经验来自于PC,而非企业级,从这个角度讲,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是否能够快速地整合完成,并且成为一个具备盈利能力的业务,还存在未知。

杨元庆承认整合存在困难,他指出,“现在,我们将专注于业务的顺利整合,为用户提供平稳顺畅的过渡。凭借联想的全球化、高效和卓越运营,结合IBM的传奇品质、创新和服务,我们有信心充分利用这些竞争优势推动盈利性增长,成为企业级领域的全球领导者。”

不过,这一切都有了好的开始。联想和IBM X86都是市场上的知名品牌,而且都各自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从业务整合来看,联想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将沿用IBM X86产品规划,包括Flex和基于X86的PureFlex集成系统,并将不断推出相关创新产品。如早前公布,IBM将继续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代表联想为客户提供维护服务,因此,客户将会经历无缝的过渡,相关维护支持服务保持不变。

另外,在组织架构方面,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全球团队将并入联想企业级业务集团,而在IBM领导X86服务器业务的Adalio Sanchez亦将加入联想,出任企业级系统业务高级副总裁,继续带领该业务,直接向Gerry Smith汇报。人事的稳定,也是业务稳固发展的重要因素。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