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分拆:梅格·惠特曼信用透支 惠普帝国没落

分拆:梅格·惠特曼信用透支 惠普帝国没落

2014-10-06 22:36
----..---.-...-/--...-.-......./-...-....-..--../-............-.- ----..---.-...-/--...-.-......./-...-....-..--../-............-.- ----..---.-...-/--...-.-......./-...-....-..--../-............-.- ----..---.-...-/--...-.-......./-...-....-..--../-............-.-
2014-10-06 22:36 CNET科技资讯网

梅格·惠特曼那秀兰·邓波儿式的迷人微笑,并没有给惠普带来什么好运。

今日,老牌硅谷传奇惠普公司因分拆成两家公司:惠普企业公司和惠普公司。惠普因此而重回话题漩涡中间,这在非黑即白的时代里,被人惦记也算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儿,但,不得不说这是一种悲哀。

分拆,意味着梅格·惠特曼的惠氏春秋彻底失败,这也似乎预示着昔日IT巨无霸全面走向没落。

分拆:梅格·惠特曼信用透支 惠普帝国没落

看似合理实则奇葩

在任三年(2011年9月份出任惠普全球CEO)的梅格·惠特曼,没能够让惠普走上复兴之路,无奈之下,只能让这个IT业的巨无霸走向分拆。

不得不说,这次分拆看似非常合理,但是从惠普现有业务组成来看,这一举措就有些奇葩了。曾经,惠普与安捷伦分家,各自都成为业界翘楚。但是,今天的境遇则完全不同。

此次分拆,让惠普这家千亿美元收入的巨无霸彻底走下神坛。

首先是名字上,就让人感觉槽点浮现。其实惠普本身就是一个企业级附属力更强的品牌,企业公司直接叫惠普就完了,而PC+打印为什么不可以重新祭出康柏大旗呢?

另外,如果按照2013财年的收入(1123亿美元)水平,分拆后的惠普公司规模约在559亿美元。

2013财年惠普PC业务营收为320亿美元,2012年为357亿美元,2011年为396亿美元,这是一个每年递减的业务。

作为对照,目前仍以PC为主要营收主体的联想,2013年营收387亿美元,2012年338亿美元,2011年295亿美元。

从这个角度来看,惠普仍是世界上体量最庞大的PC公司。但是联想和戴尔正在积极打造垂直整合能力,而惠普却自断经脉。

再看未来的惠普企业公司,如果按照2013年收入规模来看应该在564亿美元左右,这样公司规模与戴尔相当,比甲骨文规模要大,比IBM小,惠普企业公司的业务仍然是此前惠普企业业务集团的搭配。

在2013财年,惠普企业集团收入为281亿美元,企业服务收入为235亿美元,而软件为39亿美元,惠普金融服务为36亿美元。

从营收主体来看,惠普的业务布局仍以基础设施和IT服务为主,这与IBM的以软件和咨询等为主有所不同。当然这么对比可能有失偏颇,但是对于惠普企业公司而言,的确需要进一步提升软实力。

淋浴血雨腥风

分拆,其实在惠特曼的前任李艾科任内就被提上日程,不同的是,当时老李是属于“搏命式”的分拆,当时惠普十分捉急寻求转型,李艾科前任马克·赫德虽然把惠普打造成了一个千亿营收的IT巨头,但是惠普之道似乎消失殆尽。

而李艾科这个“软蛋”。

他来自SAP,试图把惠普打造成一个巨无霸式的软件帝国。当时,惠普PC业务居全球第一位,如果按照李艾科的馊主意,把PC业务从当时已经成为超越IBM的千亿美元营收IT霸主中拆开,惠普公司的规模就一落千丈,试想把当时营收在300多亿美元的PC业务作很低的价格卖出去,董事会岂会允许李艾科胡来?

李艾科另外一件知名举措就是,以110亿美元的土豪(冤大头)价格购买了云计算公司Autonomy,后来李艾科还被惠普各种骂,惠普因此多花了50亿美元。

李艾科,是一个吃里扒外的东西。

无力的微笑

2011年9月份,惠普董事会为了修复前两任CEO对公司造成的负面影响,寻找了具有美国传奇明星秀兰·邓波儿一样迷人微笑的前Ebay公司CEO梅格·惠特曼出任惠普CEO。

惠特曼就任之后,迅速向外界传递了积极信息,她首先保住了已经被推上交易台的PC业务,让惠普这家传奇公司继续保持着完整感和神秘感,尽管有那么一丝勉强。

梅格·惠特曼曾经多次来到中国,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在2012年的上海和2013年在北京的惠普世界之旅,她以迷人的微笑征服了现场的观众。

2013年,她提出了“IT新型态”,并且重申惠普将重新找回“发明”的感觉,惠普就是一个工程师公司。

但是,惠特曼的星光在宇宙之海中显得那么暗淡。

狂潮中迷失

互联网冲击着所有人和公司。IT产业的格局已然重写。亚马逊、FaceBook、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开始接管传统IT巨头们的生意。

这是一个群雄逐鹿的时代,也是一个可怕的时代。

IBM、戴尔、甲骨文都到的挑战一点都不比惠普小,甚至更剧。

IBM的Power成了一个繁荣的孤岛,在X86快餐时代里,很少有人愿意去享受IBM的大餐。这种情况下,它主动求变,开放Power、剥离如日中天的X86业务,IBM基因浓厚的罗瑞兰要比女强人惠特曼,更狠。

戴尔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但是二次创业精神驱使着迈克尔·戴尔,大胆地把公司装进自己的腰包里。私有化一年过去了,虽然目前还看不出戴尔的具体走向,但是看得出戴尔依然在精心地做事。值得一提的是,戴尔的PC业务正在迅速复苏,工作站业务也傲立潮头。

甲骨文的境遇远好于上面两家,新近宣布退休的拉里·埃里森,任内的多次收购让这家横公司变得更加狂野,一体机式的服务交付,不仅仅是对对手的强行收购,而是在甲骨文体系内的繁荣度得到了大幅提升。Sun虽然已经淡薄,但是又何必拘泥于外在的光芒呢?

李艾科给惠特曼留下了一个烂摊子。

惠特曼缝缝补补过了三年,最终到了分家产的境地,让人唏嘘,尽管这一切不能全怪惠特曼。

断臂的落寞

惠普是如今全球最大打印机设备供应商,也是全球第二的PC设备制造商,如此高大上的名头,却也无法掩饰外强中干的现实。

惠普曾经是这个星球上,产品线最长、业务布局最广、解决方案最全的IT巨头,这也一度成为惠普最大的竞争力。

但是产业格局,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曾经大而广的交付模式,正在遭受血淋淋的考验。

消费市场,以苹果、三星的流行而揭示了垂直整合大行于天下。企业级市场则因为产业发展趋势和用户需求的骤变而境遇不同。

在企业级市场,一个厂商很难为客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最重要的是云计算完全打破了传统IT市场原有的交付模式。

云,是一个浪漫的字眼,但又是一个让人不寒而栗的态势。

惠普曾经试图打造以webOS为基础的所有设备生态链,借此它会成为全球最大的设备供应商,苹果、三星那都不是个儿。但是,后来花费了12亿美元收购来的Palm被无情抛弃。

不管收购的Autonomy价格是否公道,但是补全云计算和软实力,确实惠普的症结所在。

打印机遇到云计算,惠普衍生出了云打印,物理的打印与飘忽的云,似乎浪漫地结合了,但是这都无法挽回打印机市场的颓势。

不用再追忆更多,近年来的惠普的关键词就是一个:始乱终弃。

黄粱梦醒?

ZDNet美国专栏作家分析惠普此次分拆的原因,大致有这么几个:专注;私有化;研发;软件与云服务;收购。

这几个都十分有道理,但是放在整个惠普公司呈现出来的变卖祖产的大前提下,这些可能性现在是多么的卑微。

上面提到了惠普是一个始乱终弃的公司,想一套做一套,没有长性。为什么?关键在于,惠普从来没有一个核心,核心的战略、核心的人。惠普之道的殆尽,就是因为从美女CEO卡莉开始,惠普就变成了一个没有主心骨的公司,没有从内部提拔的领导人,职业经理人们随心所欲地把惠普修剪成各种形状。

之所以,IBM、戴尔、甲骨文等与惠普同类型的公司有着坚韧的举措和良好的口碑,就是与传承有关。

私有化,这是一个超大的局。惠普如今股价这么低,是可以有这个想法。但是,这难免给外人留下口实:瞧你们那点出息!

研发,能够借助剥离PC和打印机解决经费问题?呵呵,借口还可以更幼稚点吗?

软件与云服务,我勒个去!惠特曼早几年就应该意识到了,坚守工程师情结,没错,做个一揽子的设备公司也没错,但是上层建筑您不能现在才想起来吧?

收购?这忍不住让人再次祭出呵呵神器!先看看自家卖得出去不吧,还惦记人家?

最后,再絮叨一下PC业务,如今的惠普虽然贵为榜眼,但是冲劲儿在哪里?还口口声声要取联想的首级。先学学戴尔在平板上面的努力吧。

此刻开始,为惠普祈福。

延伸阅读:

梅格·惠特曼:惠普危急时刻的“秀兰·邓波儿”?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