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A股上市:中科曙光要变成狠角色?

A股上市:中科曙光要变成狠角色?

2014-11-09 09:45
----..---.-...-/--...-.-......./-...-....-..--../-............-.- ----..---.-...-/--...-.-......./-...-....-..--../-............-.- ----..---.-...-/--...-.-......./-...-....-..--../-............-.- ----..---.-...-/--...-.-......./-...-....-..--../-............-.-
2014-11-09 09:45 CNET科技资讯网

11月的上海滩,因为曙光上市显得节日气氛浓重。

11月6日,中科曙光(603019)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宣布上市。中科曙光开盘5.29元,马上大涨44.05%至7.62元。

对于每一位曙光人而言,公司上市都是自己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儿,对于曙光总裁历军来说,这种感觉恰似20年前结婚时的情景。有激动,有责任。

但是,让人思考的是,上市,对于曙光而言到底是开启怎样的一扇门?快速发展、坐上功劳簿、抑或拥有狼性?

需要一种认可

从西服口袋里掏出事先准备好的发言稿,打开来,铺在讲台上,瞥了一眼,就再没有看过,脱稿,让历军的演讲显得更加自如、自信、真实,这是他的风格,也是曙光这么多年的风格。

A股上市:中科曙光要变成狠角色?
图为中科院院士李国杰(左)与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右)一起开启中科曙光上市仪式

从上世纪90年代成立的20年以来,曙光经历了风风雨雨,却也收获颇丰,它一直是中国服务器、高性能计算、乃至数据中心、云计算市场不可或缺的角色。

曙光自2006年实现股份制以来,就开始有一个上市梦,如今梦圆,历军却看上去一点都不兴奋,台下的媒体们甚至猜不透他到底什么心情。

刻意清了清嗓音的他,说起上市——曙光历史上最大里程碑事件,就好似平常如每天的一顿阳光早餐。历军说,早上下楼的时候想到,上市,这个多年来追求的梦想实现了,这种感觉好似自己20年前结婚时的感受,有激动,有责任。

2014年,有诸多的知名公司赴美上市,这里面包括最具知名度的两大互联网巨头京东、阿里巴巴。一定意义上,上市,是如今中国诸多企业发展壮大的一个梦想、捷径。

曙光上市,对于暂停一年多时间的A股IPO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提振。近年来,高性能计算机、服务器及软件服务都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行业,而曙光作为中国高性能计算行业第一股,将为中国A股带来新气象,而对应地,A股上市也将为曙光未来发展注入X因素。

历军指出,对于曙光而言,上市是一个全新的起点,也是企业发展的一个原点。虽然上市让曙光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和取得的成绩,但未来将面临更多的挑战。

历军的这句话,似乎是向业界做出的一个答复,因为多年以来,在外界眼里,曙光都十分低调、甚至保守,在互联网营销时代,企业级市场也逐渐被这种氛围弥漫,而曙光的很多做法显得那么传统,甚至在很多同行看来就是呆板。

上市,被资本市场认可,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曙光的价值,也让曙光回到聚光灯下。

一个发动机

曙光从2000年开始尝试从硬件提供商到服务提供商转型。在云计算时代,曙光一直在力推4SP战略,即力争成为服务器、存储、解决方案、服务等为一体的信息服务供应商。

从目前曙光的业务布局来看,其在服务器、高性能计算等硬件在市场上处于优势地位,尤其是在高性能计算领域,曙光在国际和国内市场上都处于领先位置。

20年前,在国家863计算指导下,在中科院计算所李国杰院士的带领下,研制出了我国第一台SMP(对称式处理机)曙光一号,打破了当时国外IT巨头对我国信息技术的垄断。

多年来,曙光一直国内外高性能计算市场的活跃分子,近几年一直是中国高性能计算TOP100的第一名。近日,曙光成功荣膺中国高性能计算六连冠。

除此以外,曙光还是国内云计算大潮的先行者,早在2009年,曙光建设了成都云计算中心,成功地探索出了一条国内企业建设、政府/行业用户买云服务的发展道路,后来成都成为国家五大云计算试点城市之一,“云计算让成都市民吃上放心肉”成为佳话。

如今,曙光已经在全国自建并独立运营了7个云计算中心,承建及协助建设的城市级云计算中心多达20多个。

A股上市:中科曙光要变成狠角色?

但,不可否认的是,包括曙光在内的国内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多在硬件、运维、服务等方面拥有优势,核心技术实力仍显不足。

在媒体见面会上,曙光公司副总裁聂华用极其熟练的语言,讲述了曙光未来的路线图,以及上市对于曙光的意义。

他指出,曙光上市募集的资金将有三个用途,除了少量用于补充运营资金以外,剩余部分都用于两个重大技术投资,分别是用于ParaStor300并行分布式云存储项目和CloudView2.0云计算管理系统项目。

聂华坦言,之所以把募集资金重投在云存储和云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突破上,也正是看到了曙光及国产厂商的短板所在。

一条鲶鱼?

对于曙光的未来,历军给出了一个清晰而又模糊的答案:成为像联想那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公司。

之所以提到联想,应该是因为曙光与联想都同与中科院有特殊的渊源有关。不过,虽然曙光与联想算是出身同门,但是以当下的影响力而言,曙光与联想并不能同日而语。

对这一点,历军看得非常透彻,他表示,曙光并不是期望成为联想,而是期望曙光具有联想那样的国际影响力。

的确,曙光与联想有着巨大的不同,无论是风格上还是战略上,都各有迥异。如果这两家放在一起无法对比的话,那么国内是否有与曙光类似的企业呢?华为、浪潮?有那么一点可能性,但是你会马上又觉得不是很合适。因为这种对比,好似是拿着曙光与联想对比一样,双方没有一个坐标系,因而没有可比性。

但是,我们又不得不面对另外一个话题,那就是上市之后的曙光到底会对市场或者竞争对手们带来哪些影响?

首先说说对曙光自己,历军说得很清楚,坚决不会是手里有俩钱儿了,就东张西望,这不是他本人、更不是曙光的风格。当然诱惑很多,尤其是在当下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处处有商机,但是一个人和一个公司都要清楚自己的定位。曙光的战略不会变。

如果说,曙光认可自己一贯的战略,不做改变有情可原,但是在上市之后,在股东的压力之下,曙光的高层们无法回避的是,将不由自主地看数字、看季报。曙光的发展节奏也将不由自主地加快,其节奏也必须加快,以当下的“小步慢跑”节奏向前走,曙光的出境将不容乐观。

这是不争的事实,因为对手们各个如狼似虎。面对激战,曙光真的没有退路了。国外巨头们,在中国的境遇虽然受到环境的影响,但是他们的实力和底蕴都不可小觑,而且他们的还击将更加凶猛、老辣。

曙光上市,当然可以预期一个好的结果是,曙光迅速强大起来,在高性能计算之外,把云计算业务进一步壮大起来,其实,说白了,首先需要把服务器的量做上去,可能现在曙光很不屑这个量,但是你不能眼看着联想、浪潮、华为把国产化的风头都抢占走。

IBM在中国拼命开放它的资源,比如在中国大力推行OpenPower联盟,甚至过几年Power就会成为自主可控的芯片。惠普正在积极寻求通过分拆来卷土重来,戴尔私有化之后对中国更加重视……这一切都表明未来中国市场的竞争将变得异常微妙和激烈。

获得狼性?

过去,很多自己做的事儿,曙光不愿意说,或者之前根本不说,但是放眼未来,其实有很多时候审时度势地根据市场、产业环境的变化,不说迅速调整战略,至少可以从营销上可以做出很多接地气的花样来,这绝对不失为一种很好的市场策略。

上市之后,曙光完全可以成为让国外竞争对手头疼的对手。

借着自己在高性能计算、云数据中心运营等经验,完全可以让IBM、惠普、戴尔、甲骨文、EMC、微软、VMware等跨国巨头们来尊敬自己。如果曙光上市募投的两个大项目,云存储和云操作系统研发实现重大突破,那么曙光的云计算版图将进一步完整,届时其实力将让国外巨头们刮目相看。

另外,上市后的曙光对于国内竞争对手的影响也是深远的,之前一直低调得让人抱怨的曙光,或会因为资本市场的推力,变得更加积极主动,至少让外界看到它的冲劲儿,而不再是自己闷在上地软件园的曙光大厦中,默默做事。

处在当下,一个企业既要做好研发、制造、营销等基础工作,更要做好品牌美誉度的提升、品牌的透明化等看似外延,但却是更加重要的工作,踏踏实实做事重要,让外界看到你的举措、成绩也同样重要。

希望上市,能够成为曙光的一个跳板,跳向更高的山峰,也进一步开阔自己的事业和视野。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