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软件定义基础设施大潮来袭 看英特尔与伙伴们如何玩?

软件定义基础设施大潮来袭 看英特尔与伙伴们如何玩?

2014-11-20 11:22
----..---.-...-/--...-.-......./-...-....-..--../-............-.- ----..---.-...-/--...-.-......./-...-....-..--../-............-.- ----..---.-...-/--...-.-......./-...-....-..--../-............-.- ----..---.-...-/--...-.-......./-...-....-..--../-............-.-
2014-11-20 11:22 梁钦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商用市场在大约几年就要轮回一次。此前讲究的一家厂商包吃天下的时代,似乎又要过去了,如今流行的是开放。

近日,英特尔与VMware、SAP、华胜天成等合作伙伴在英特尔2014企业核心应用论坛上,一起畅谈了软件定义基础设施(SDI)的开放架构对于企业应用带来的冲击和机遇,并以实际案例介绍了基于英特尔开放平台及合作伙伴应用生态链给用户带来的价值。

从这次论坛可以看出,英特尔多年来倡导的开放平台,正在迎来全新的变化,它不再是技术上的开放,而更多的是应用和平台的开放,后者的这种开放对于用户而言更具价值。

SDI时代来临 英特尔打好地基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数据中心及云计算业务产品市场总监贺晓东在论坛上指出,4年前召开第一届英特尔企业核心应用论坛时,当时还在讨论小型机如何迁移到X86上的话题,而如今广大用户已经接受了这个趋势,论坛的主题也已经转变如何帮助用户去用好X86,如今的话题核心是如何帮助用户打造开放、高效、灵活可扩展的平台。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数据中心及云计算业务产品市场总监贺晓东

贺晓东指出,用户需求的变化带动产业的变革,由此推动第三平台的兴起,英特尔将持续打造开放的产品、技术以及生态链,从而驱动企业级市场的应用变革。

在本届大会上,演讲嘉宾们分享的基本都是干货。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数据中心市场部经理赵萌指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促进了PC、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终端的繁荣发展,与此同时,为确保如此玲琅满目的各类终端的互联互通,给后台数据中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推动了数据中心需求的急速增长。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数据中心市场部经理赵萌

据悉,每400台智能手机、每40个联网的工厂设备、每100台医疗可穿戴设备、每20台数字标牌设备就需要一台服务器。中国如今拥有8.3亿移动互联网用户,7.18亿微博用户,4亿多用户,巨大的客户群和需求推动了移动互联网和后台数据中心的繁荣。

但是,如今产业呈现态势是两极发展,一方面用户需求暴增,而另一方面的现实却是数据中心面临巨大的压力。就当前而言,传统以硬件为核心的数据中心构建方式存在巨大不足,比如在网络方面,提供新服务需要2~3周;存储方面,数据复合增长率为40%,而90%是非结构化数据;服务器方面,尽管实施了虚拟化,但是计算资源的平均利用率不到50%。

由此,IT产业呼唤一种开放、高效、灵活可扩展的平台。针对这种多变的需求,英特尔今年推出了一系列软件定义基础设施的开放架构产品和技术,例如英特尔至强处理器E7 v2产品家族和英特尔至强处理器E5 v3产品家族。

看到上面的处理器,可能你觉得这还是老一套吗?别着急。所谓任何摩天大楼都需要坚实的地基。

在上述处理器产品的背后,集成了睿频加速、高级向量扩展指令集、核心和非核心独立频率控制、缓存服务质量监控、遥测等多种对软件、特别是协调层软件开放,可供其充分利用的创新技术,使得基于它们的数据中心设备能够更为智能地适应各种应用负载,并满足传统关键业务走向灵活、可扩展及新兴核心业务兼顾弹性和稳定性的需求。

这些看似拗口的名字,事实上他们对于打造新平台,也就是软件定义技术设施(SDI)至关重要的特性。

英特尔方面在一张PPT中指出,英特尔至强E5 v3双路系统与IBM Power 8双路相比,前者的每美元能效比后者高10倍。

在此次论坛上,英特尔除了阐述开放的产品和技术之外,还向外界透露了基于X86的开放生态系统的构建进程。VMware、SAP和华胜天成作为合作伙伴代表,在会上展示了与英特尔一起打造的软件定义基础设施的开放架构平台所取得的成果。

据赵萌介绍,英特尔实践SDI的途径是:支持最为广泛的生态系统,包括OpenStack、VMware、微软;部署和集成遥测技术;由存储、网络和计算三大部分构成的平台和架构领导地位。英特尔与合作伙伴一起打造实时智能、完全自动化,硬件提供重要基础设施属性的开放平台。在演讲中,赵萌还提到面向大数据的英特尔平台,英特尔在计算、存储、网络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计算方面包括:英特尔高级适量扩展指令集(英特尔AVX),多达512位矢量,最多包含8个操作数;更多资源支持,每插槽多达18个内核、最大1.5TB内存。

存储方面包括:英特尔高速缓存加速软件(英特尔CAS),英特尔CAS和SSD支持有助于提高I/O效率的分层存储解决方案;更少的延迟,与传统SATA硬盘相比,固态硬盘的性能高出500倍。

网络方面包括:英特尔数据平面开发套件(英特尔DPDK),优化网络数据包处理流程,性能比传统解决方案高出3倍;支持直接I/O访问的英特尔虚拟化(英特尔VT-d),在虚拟化环境下优化网络处理流程。

英特尔对内存计算与分析提供了充分的开发支持和优化,在常驻内存数据库方面支持SAP HANA、甲骨文、AEROSPIKE、TERACOTTA等;在常驻磁盘的内存告诉缓存数据库方面支持甲骨文 12G、IBM DB2、HEKATON、sas、Spark等。

产业链联动 案例自己会说话

英特尔搞这么多的技术术语,实在是……太专业。好吧,用生动活泼的案例来缓和一下。

VMware大中华区新一代关键业务云平台解决方案总监王俊标介绍了VMware的U2VL(Unix to Virtual Linux)战略,他生动描述说,“这是一个文明的拆迁办”,不会一下子就把用户的应用全部转移,而是对老系统与新系统采用“和”的理念来对待。传统的以硬件为核心的数据中心构建方式,应该逐渐转向以软件为核心。

王俊标举例说,“某知名保险公司就借助它实现了小型机到x86架构的迁移,将硬件费用节省到原来的6.58%。需要说明的是,如此佳绩离不开英特尔软件定义基础设施技术的贡献,英特尔的产品和技术在企业搭建新一代关键业务云平台时起到关键作用。”

SAP中国数据库与技术平台部售前总监宋一平以农夫山泉为例,介绍了基于英特尔平台的SAP HANA内存计算的成功案例:一瓶矿泉水里面,水的成本不到一分钱,瓶子的成本7分钱,最大的成本是物流,大约1块多钱,因此对于农夫山泉而言,核心诉求就是控制物流成本。系统上线后,农夫山泉的分析直销和渠道销售数据获得实时商业洞察,并指导其业务策略。系统响应速度提高了200到300倍,原来的货运结算批量处理从24小时缩短为37秒。

宋一平如此曝光客户的信息,不知道会不会被搬运工拉黑。

英特尔还给出了两个案例,大家可以做个对比了解:

英国最大的能源供应商Centrica,提供定制化的价格策略和节能服务。Centrica原系统需要3天时间对海量的能源数据进行模拟计算,通过内存计算,这些模拟可以在秒级完成。

无线服务接入提供商T-Mobile,通过内存计算实现实时客户洞察,提升客户体验。T-Mobile将200亿条客户记录存储到内存数据库中,在5秒内计算出所需的结果。

上面的这些案例,有目标有数据,让人脑洞大开。

在现场,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英特尔把矛头多次对准IBM,其中一张PPT是英特尔至强处理器E7-4890 v2(37.5M Cache,2.8GHz)与IBM Power 750(Power 7+,4GHz)的对比图,前者比后者性能高80%,而TCO降低达80%.

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事业部总经理梁思谦,介绍了天成云IaaS管理平台,该平台在英特尔架构和OpenStack平台实现了领先的虚拟化分区、隔离、应用负载均衡及动态迁移功能。“英特尔的支持让我们走向了开放云计算解决方案创新的前沿,”梁思谦表示:“这还加速了我们向云运营的转型,基于天成云,我们已开始与国内电信运营商合作进行云灾备托管外包运营服务。”

贺晓东指出,“来自这些合作伙伴的创新应用和解决方案,验证了我们在生态系统层面开放策略的成功,我们期望有更多合作伙伴,甚至是用户加入到我们这个开放创新的大家庭里来,一起携手针对所有领先的商用和开源运营环境进行创新、集成和优化,从而帮助更多企业顺利迎战数字服务经济时代的考验。”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