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穿墙技术哪家强? 联想newifi小米极路由大比拼

穿墙技术哪家强? 联想newifi小米极路由大比拼

2015-01-20 17:26
----..---.-...-/--...-.-......./-...-....-..--../-............-.- ----..---.-...-/--...-.-......./-...-....-..--../-............-.- ----..---.-...-/--...-.-......./-...-....-..--../-............-.- ----..---.-...-/--...-.-......./-...-....-..--../-............-.-
2015-01-20 17:26 比特网

  经过了2014年的繁荣,智能路由器市场似乎已经进入卖噱头的阶段,由一根天线、两根天线到三、四根天线,网络信号穿墙,路由器控制家用电器……智能路由器一再颠覆人们对传统路由器的三观。到底是噱头还是真材实料,下面我们选择三款市场上常见的路由器进行一下对比,三款路由器包括最近深陷“天线门”的小米路由器mini、极路由(极贰),以及备受关注的联想最新智能产品新路由newifi mini。

  测试项目:

  本次测试主要包括外观、性能、PC端体验三大部分,其中性能测试为无线穿墙信号强度对比。

  一、外观对比

  图1:从左至右依次为:小米路由器mini、极贰、newifi mini

  图2:三款路由器后侧接口

  小米路由mini个头最大,但机身纤薄,共有红橙蓝白绿黑六色可选,整体来说还算漂亮。采用双天线设计,角度可以任意调整,但不可拆卸。状态指示灯位于侧面不太明显位置,机身整体设计科技感比较强,酷似联想Yoga平板电脑。

  极贰机身比较娇小,跟newifi mini大小相似。但由于机身采用铝合金材质,虽小但手感却非常重。天线为可拆卸设计。LED指示灯位于前侧,底部面板采用的黑色光面塑料则质量不高,容易留下划擦痕迹。整体来说设计略显低调。

  newifi mini小巧别致,机身通体黑色,表面经过磨砂处理,手感不错。为了保持美观等需要,机身采用了“花篮”式蜂腰设计,显得颇为别致。高增益双天线设计确保了信号的覆盖和稳定,同样不可拆卸。镜面左侧竖排LED指示灯,在视觉效果方面做的很不错。

  

  图3:三款路由器背部图

  小米路由器与newifi mini背部均设计了散热孔,有利于路由器高速运行时进行散热,延长使用寿命,而极贰整体机身没有散热孔。

  二、性能对比

  1、硬件对比:为了保证直观性,小编将三款路由器参数制作成了表格。

  图4:三款路由器硬件参数表

  联想新路由newifi mini配置最高、小米路由器、极贰紧随其后,三者最主要的差别在于传输速率和价格,相比于小米和newifi mini,极贰的价格颇高。由此看来,newifi mini性价比高于其它两款路由器。

  2、三款路由器无线穿墙信号强度对比

  图5:三款路由器WiFi信号对比图(测试距离相同且小于1米)

  这三款路由器均定位为百兆级别,下面,小编同时利用两款第三方软件(路小胖和WiFi分析仪)测试这三款路由器的WiFi强度到底如何。

  小编测试地点离三个路由器距离相同,均不到1米。从上图测试结果可以看到,三款路由器WiFi信号强度相差较远,小米路由器mini信号最差,newifi mini信号强度最好,比其它两款路由器高出10-30dBm。

  图6:三款路由器穿墙能力测试(距离相同,约7米,隔一堵水泥墙)

  三款路由器均设有穿墙功能,小编也对此进行了测试,测试地点离三款路由器相同,约7米左右,中间隔一堵水泥墙。距离拉长后,三款路由器WiFi均降至-50dBm以下(负值越大,信号越好),newifi mini信号强度最强,小米路由器mini与极贰则不相上下。

  三、路由器后台管理页面对比

  除了硬件配置外,智能路由器的后台管理设计对于用户的体验也相当重要,下面就从界面布局、应用插件、路由设置三个方面对三款路由器进行对比。

  图7:小米路由器mini 后台登陆首页

  图8:小米路由器mini 后台路由设置页面

  小米路由器PC客户端界面设计比较简洁,深蓝色界面显得有点高冷。登陆首页可以看到路由器的运行状态,包括连接设备、运行时间和外网速度。进入路由设置页可以看到WiFi设置、上网设置、安全中心、局域网设置、高级设置、路由状态等,在这里可以实现WiFi账号密码修改、无线访问控制、智能限速、防蹭网、系统升级、恢复出厂设置等操作,但是没有插件管理选项,通过电脑端只能进行基本的路由设置及路由状态查询。

  

  图9:极贰后台登陆首页

  图10:极贰后台插件页面

  极路由的后台管理界面比较凌乱,多种常规设置分布很分散,不便于用户操作。设置过程中会出现小窗口且为流程式设置方式,极不方便。像云插件、网络诊断等功能则会跳转到另一个网页,同样给用户带来不便。此外,极贰中的多数插件只能在路由器中插入SD卡才能使用,即使插入U盘也无法操作,使用并不方便。

  

  图11:联想新路由newifi mini 后台登陆首页

  图12:联想新路由newifi mini PC端扩展应用页

  联想新路由newifi mini后台管理界面设计也非常简洁,所有操作选项一目了然。登陆首页可以看到路由器的基本信息及网络状态,扩展应用页可以看到9个功能强大、应用广泛的插件,通过这些插件可以将newifi mini的智能化完美体现出来。

  总结:

  联想新路由newifi mini无论是性能还是硬件配置都领先其他两款,总体性价比高,另外后台管理页面简单明了,操作简便。小米路由器mini,其硬件配置及穿墙能力稍逊于联想newifi mini,但电脑客户端体验也还不错。极贰由只能说与性价比无关了。因而无论从实用性还是性价比上来说,newifi mini都高于其它两者。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