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M2M模式对O2O餐饮外卖行业的启示

M2M模式对O2O餐饮外卖行业的启示

2015-02-05 12:01
----..---.-...-/--...-.-......./-...-....-..--../-............-.- ----..---.-...-/--...-.-......./-...-....-..--../-............-.- ----..---.-...-/--...-.-......./-...-....-..--../-............-.- ----..---.-...-/--...-.-......./-...-....-..--../-............-.-
2015-02-05 12:01 CNET科技资讯网

  互联网的兴起,给很多行业带来新的思路,其中也包括餐饮行业。从团购大战、pc预定、外卖配送、餐饮O2O,餐饮的互联网之路不断演变,每次互联网的模式热潮都能燃起餐饮行业的新的爆点。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传统餐饮行业欲依托互联网求更好更快的发展,互联网也拼命寻找与餐饮行业更好的切入点,实现全行业互联网化。然而餐饮行业在互联网的发展中仍存在不少问题。

  餐饮行业的服务意识不高,服务质量参次不齐。人们对餐饮服务的价值认可度也不高,一味打折、优惠导致服务品质下降,商家利益受损。同时餐饮行业的互联网思维欠缺也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兴起,衍生一种新的模式,M2M。该模式或许是餐饮行业在移动互联网发展道路中的新方向。

M2M 餐饮外卖

  (餐饮M2M)

  M2M模式

  M2M模式首次由外卖超人创始人兼CEO刘凯(Lucas Englehardt)先生提出,他于2015年1月23日参加2014年第十一届中国营销领袖年会时,在主题演讲中表示M2M是一种更注重服务的新移动互联网模式。M2M, Mobile to Mobile,指用户通过移动端获取商家在移动端提供的服务,用户在移动端进行消费、支付和社交,商家在移动端完成经营、收费和管理。这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新模式,它的的核心就是未来商家、企业对大众提供私人订制且移动的服务。

  该模式一提出便得到了广大关注,新模式新理念颠覆了以往很多关于O2O行业和模式的认识,不少人认为M2M模式或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未来。随着社会发展进程加快,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对各类生活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M2M模式会慢慢出现在各行各业,应用也更加普及,医疗、健身、美容、美发、美甲、服装、家政等行业都会走向M2M模式。

  M2M模式的出现,为餐饮行业的发展也同样带来了新启示,餐饮行业目前所遇到的一些也能在新模式下得到改善和解决。

  提高对餐饮服务的价值意识

  国内对服务价值的意识不高,普遍认为服务就和产品一样,可以通过比价格高低来选择。而随着人们经济能力和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之前对服务的理解和认识会已经越来越不符合现实状况。服务的售卖思维不能和产品一样,每个人对服务的品质要求不一,产品可以规模化生产出来,而服务是经由个人来生产的,同样的服务要求出来的效果也可能不一样。

  发达国家的服务业很发达,他们对服务的价值意识也很高,支付服务类的费用比产品类的费用高出很多。为了保证服务的高质量,有些服务,比如去餐厅吃饭,他们大多会支付小费。小费用英文就是tips,是“To Insure Prompt Service”的缩写,意思是“用来得到及时服务的保证”,足以见得小费是作为提高服务质量的激励机制而产生的,按照这种思维,小费给或不给、多给或少给应当完全视服务质量而定,他们认为高质量的服务是值得花更多成本去拥有的。

  M2M模式下的餐饮服务是可以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餐饮都可以依照用户需求来定制满足的。这种服务是高价值的,会颠覆以往人们对餐饮服务的认识,局面会由原来的谁的菜品价格低就被争先抢购变为谁提供的餐厅服务最好最受欢迎,人们也愿意花更多成本去购买符合自己心意的服务。这种意识的转变对餐饮行业的发展是有利的。

  餐饮服务定制移动化

  M2M模式的核心就是未来商家、企业对大众提供私人订制且移动的服务。这个核心有两个重点,缺一不可。一是私人订制的服务,商家可以根据用户的各种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是基于不同需求基础上的供应。二是该服务是移动的,移动是双方面的,即用户通过手机移动端获取服务,商家、企业通过手机移动端提供服务,服务的获取和提供是以手机移动端为载体,即Mobile to Mobile。

  传统的做餐饮的思维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高品质服务的要求,餐饮行业必须有所改变。加入移动互联网,做移动端的餐饮服务,移动端的用户数量与日俱增,基于移动端的服务也是势在必行。当用户不想叫外卖,也不想去餐厅吃饭,可以在移动端预定专业大厨到家中来做一顿美味的大餐,也可以租用别人家中闲置的厨房客厅、花园顶楼享受大厨上门服务。这种定制移动化的餐饮服务就是M2M模式的餐饮。走向定制化移动化会是餐饮行业新的发展契机。

  互联网思维很重要

  很多餐饮企业都努力在互联网上求得更好更快的发展,然而最重要的不是互联网而是互联网的思维。经历过团购、预定、O2O的餐饮企业对互联网能带来的效果似乎不再那么让人期待,尤其是做过团购的企业。团购实际上不能说是企业的营销方式,而是企业的让利方式,据相关数据得悉,70%的用户是到了餐厅之后,才开始打开团购平台,查看是否有团购有优惠再使用的。O2O也是如此,O2O平台并没有做到采用差异化的服务去满足不同餐厅老板的需求,注重对商家的服务,O2O的思维并没有改造餐饮行业。

  M2M模式下餐饮行业和M2M平台之间的关系应该是I型的,这个I型是支撑M2M模式的重要框架,也是由外卖超人创始人兼CEO刘凯先生首次提出。I模型是T模型的衍生和发展,T模型比较常见于当前O2O企业中,横为平台,竖为业务,而I模型下面多出来的一横是“商家和服务”,I模型更注重和商家的合作以及商家的利益,突出对商家的服务。

  餐饮M2M对餐饮行业的思维改变会是全新的、颠覆的,同时也不会影响餐饮行业本身价值。真正的餐饮人做的餐厅是有文化与传承的,重视的是口碑与品牌,载体就是菜品和服务。M2M模式会保留和重视餐厅文化和价值,而不是以低价、促销等手段来获得更多关注。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