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在线度假旅游呈双寡头格局 途牛增速最快

在线度假旅游呈双寡头格局 途牛增速最快

2015-02-13 11:36
----..---.-...-/--...-.-......./-...-....-..--../-............-.- ----..---.-...-/--...-.-......./-...-....-..--../-............-.- ----..---.-...-/--...-.-......./-...-....-..--../-............-.- ----..---.-...-/--...-.-......./-...-....-..--../-............-.-
2015-02-13 11:36 CNET科技资讯网

相比传统行业始终难以破除的多强竞争态势,经过血雨腥风洗礼的互联网市场,却日益呈现出双寡头特征。

双寡头格局正像是中国互联网细分市场的成人礼,一些逐渐成熟的领域往往以这样的姿势宣告市场格局的定型。新闻门户有新浪、腾讯双雄;电商领域有淘宝和京东两强对峙;在新兴的租车领域,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因拼命烧钱而烧红双眼……

中国在线休闲游行业长期以来一直处于混战状态,但截至2014年底,群雄逐鹿的结果已经逐渐显现。2月11日,艾瑞咨询发布了最新的《2014年中国在线旅游度假行业报告》显示,途牛和携程的两强格局初步形成,二者共同推动中国在线休闲游市场完成了从弱冠步入成年的历史性跳跃。
携程、途牛稳居第一阵营 两强格局初定

携程无疑仍然是行业的霸主,而且通过持续不断的资本运作,平台型公司的雏形已经初步显现,但由于酒店和机票这个主营业务整体发展速度变慢,再加上去哪儿等竞争对手的不断发力,所以只能艰难前行。与此同时,在在线度假领域,途牛异军突起,在休闲游的各个领域都表现出强劲动力,并最终确立了行业第一梯队的地位。

据了解,途牛的快速增长,除了得益于中国在线旅游市场规模的整体放大外,更重要的原因在于途牛从一开始就成功卡位休闲度假产品,发展至今,当竞争对手在成熟的机票和酒店业务中苦苦挣扎时,途牛却坐在了度假产品的风口上。

2月11日,艾瑞咨询发布了最新的《2014年中国在线旅游度假行业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规模突破2700亿,比去年增长27.1%,其中在线旅游度假占整体休闲游市场的比重为10.0%,未来几年会持续上升,预计2017年将达到15.6%,艾瑞咨询认为,作为在线旅游市场中最火热的领域,在线度假市场发展前景广阔,预计未来三年增长率将保持在30.0%以上。

在线度假市场格局方面,携程、途牛牢牢占据了前两位,并进一步加大了与其他同行的差距。根据艾瑞监测数据,不含开放平台维度下,携程占比18.7%(2013年该数据为21.8%),位列第一;途牛交易占比14.1%,相比于2013年的11.6%上升2.5个百分点。

而细分到具体维度,携程和途牛则各领风骚。

在出游方式维度,在线跟团游方面,不包含平台部分的市场竞争格局方面,途牛跟团游交易额为38.5亿元,占比20.1%,稳居市场第一;携程跟团游占比12.5%,位居第二。自助游方面,在不含平台维度下,携程份额23.8%,位列第一;途牛以9.1%的份额位居第二,其自助游产品大部分为直采,主要形式为“机票+酒店”。

在出游目的地维度,在线国内游市场,在不含平台维度下,携程位居市场第一;途牛以12.7%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二;在线出境游在不含平台维度下,携程市场份额24.3%位列第一,途牛占比为19.8%,紧咬携程。

在另一些关键指标方面,携程和途牛同样遥遥领先。在月平均访问次数方面,途牛旅游网月平均访问次数为1319.1万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00.1%;携程月平均访次分别为948.5万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整体用户活跃度的网站访次方面,途牛、携程网站访问次数相对较高,表明两家企业用户活跃度较高。


途牛增速最快 收窄差距
在双雄格局的形成中,途牛高增长的速度,是行业前二差距不断缩小的主因。

在细分领域,途牛2014年跟团游交易额为38.5亿元,占比20.1%,稳居市场第一,较2013年的16.1%提高了4个百分点;这个数据也保证了途牛连续3年蝉联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中跟团游领域的行业第一。在自助游、在线游和出境游方面,途牛也都表现出了强烈的追赶之势。

优于行业的在增长来自哪里?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在其投资者峰会上曾总结在线休闲旅游正面临的市场变化,“二三线城市的旅游市场正在呈现蓝海特征,这里的居民出游需求增长已经高于一线城市”,因此,途牛网从2014年5月上市开始,就出台了以强势布局二三线城市为主要诉求的拓展战略。截至2014年11月底,途牛已在国内设立了75个区域服务中心,并计划在2015年内再增设45个。同时,在中国二三线城市,途牛已经是当地最大的旅游代理商(包括在线和线下代理在内)。

区域布局带来的,是二三线城市对途牛总毛收的贡献由2013年同期的40%上升至约50%。而更具战略意义的是,三三线城市的业绩飘红,反过来助推了途牛一线城市地位的水涨船高。目前,途牛在上海市场的行业排名为第三、北京排名也已跻身前5。在整体规模效应的作用下,途牛在以一线城市为主的自助游领域实现了奋起直追。2013年,途牛在自助游市场的占比为5.3%,到2014年末,这一数据提升为9.3%。

整体行情看涨、多个细分领域利好,都预示着在当前的在线休闲旅游格局出现的巨大变化,依据于敦德设定的目标,途牛有望于2020年在中国在线休闲游市场占到40%左右的份额,成为行业新霸主。

2015年2月3日(美国东部时间),美国华尔街著名投资银行摩根•斯坦利(以下简称“大摩”)出具的研究数据显示,途牛网在中国在线休闲游市场的份额,从2013年的10.2%上升至2014年的14.1%,增速超常。受市场行情利好数据的影响,大摩在当日将途牛股票评级调高至买入,目标价设定为20.5美元。


在二线挣扎 同程不进反退地位危险

在中国的互联网市场上,双寡头是一种常态,只有行业前二,才有在竞争中共同推进行业快速前行的力量。在在线度假市场,目前依靠门票来放大声势的同程,已经站在了非常危险的边缘。同程在品牌影响力、行业生态资源、用户体验等方面的态势,姑且不谈追赶,勉力维持行业位置也实属不易。

有行业人士向记者指出,在对外讲述的故事中,同程声称自己是周边游领域的龙头老大,但这不过是同程操盘手吴志祥为了融资,向投资人画的一个饼——他试图给投资人描述一个从周边游到在线游全覆盖的乌托邦式梦想。

现在的同程最大麻烦在于,其业务比重偏向于以景点门票为主的周边游,这就决定了其收入多来自于刷人次的低客单价产品。而在线旅游行业的特点决定了,从低客单价产品起家的公司,很难向高客单价方向转型,毕竟,面向100块门票的消费群体与动辄几千元上万元的出境游游客,是较为悬殊的两类群体,难以融合。并且,高客单价集中的高端市场拼的不是价格战,而是优势的服务体验,在低客单产品上野蛮生长的同程,除了拥有含金量并不高的人次数据,在高附加值的优质服务体验上可称零基础。因此,当身处完全不同的坐标体系时,同程将其几十元至百十来元的门票服务人次,与动辄客单价上万的途牛做比较,只能是贻笑大方。

从数据来看,同程网确实在周边游领域位居第一,它拿到的市场份额为15.8%,交易额17.5亿元,但是其中,来自纯门票的交易额为15亿元。而据媒体报道称,同程的门票业务水分太大,做起来主要是靠“黄牛”和代理分销,只要给后两者的返现一停,同程自感“傲骄”门票量可能出现断涯式下滑。此外,同程目前在中国在线休闲游市场的份额不到6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它在整个行业交易规模达2772.9亿元的大盘子中,难以形成规模优势。依据同程自述,它在2013年的国内门票在线预订市场的份额超过60%,即使同程继续在国内国际门票收入拿到更多的市占率,鉴于其整体规模有限,无法影响市场大局。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