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科技行者

  • 算力行者

见证连接与计算的「力量」

首页 欧盟向谷歌“摊牌”:苹果亚马逊等或成受益者

欧盟向谷歌“摊牌”:苹果亚马逊等或成受益者

2015-04-20 09:53
----..---.-...-/--...-.-......./-...-....-..--../-............-.- ----..---.-...-/--...-.-......./-...-....-..--../-............-.- ----..---.-...-/--...-.-......./-...-....-..--../-............-.- ----..---.-...-/--...-.-......./-...-....-..--../-............-.-
2015-04-20 09:53 网易科技(科技、手机、数码、财经)

欧盟向谷歌“摊牌”:苹果亚马逊等或成受益者

4月19日消息,路透社最近撰文称,欧盟与谷歌在反垄断问题上陷入争端,可能无法让欧盟的企业从中受益。相反,谷歌在各个领域的强大竞争对手,如苹果、亚马逊和Facebook等,有可能乘机进一步坐大。

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从小处着手,快速取得胜利,然后转移至更大的问题。

这似乎是欧盟在谷歌反垄断案中采取的战略。围绕购物服务,欧盟选择对谷歌发起了较小范围的指控,同时启动了另一项针对其Android移动软件的调查。

不管欧盟对谷歌在网络搜索领域滥用市场垄断地位的指控是否成功——成功的可能性很大,但该监管机构尚未公开其具体的指控内容——谷歌都可能被这起案件牵制数年的时间,投入相当大的精力应对繁琐的监管程序或反复提起上诉。

这样一个漫长的过程,很可能让谷歌现有和未来的竞争者具有更大勇气,向其范围广泛的业务发起挑战,就像历史上微软与美国和欧洲监管机构出现反垄断纠纷时的情形。

欧盟在指控谷歌对比较购物竞争对手采取了反垄断行为的同时,还表示正在继续调查谷歌在其它领域的行为,包括该公司通过所谓的“网页抓取”方式,复制其它旅游和本地商务评论网站的内容,以及在广告业务上的一些限制性做法。

专家表示,欧盟迅速认定谷歌通过偏向自己的购物服务,损害了其它同类网站的利益,涉嫌滥用其市场主导地位。这可能为欧盟今后对其发起新的反垄断指控,如围绕其如何处理有关酒店、机票等服务的搜索结果,设置一个先例。

反过来,这可能重新引发人们就谷歌避税和隐私保护等问题,展开充满政治意味的辩论。

麦格里证券(Macquarie Securities)的谷歌分析师本·沙克特(Ben Schachter) 指出:“令人担忧的是欧盟的这次调查到底有多广泛?”

谷歌一向承认它是欧洲最常用的搜索引擎,但坚持辨称,现在人们在网上寻找信息有多种渠道,包括通过社交媒体、手机应用程序、购物网站等,或直接访问流行网站。

谷歌在回应欧盟的声明中表示:“有关我们损害消费者和竞争对手利益的指控,已被证明是不着边际的。我们尊重欧盟的决定,但坚决不认同其指控的内容。”

分析师称,到目前为止,欧盟发出的初步异议声明,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它已准备好迫使谷歌改变其业务模式,任何这方面的暗示都会让投资者逃离,威胁谷歌的创新和竞争能力。

投 资公司Baird Equity Research的分析师科林·塞巴斯蒂安(Colin Sebastian) 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我们看不出谷歌商业模式长期上面临着来自监管机构的风险。”他说,更有可能的是,欧盟将对谷歌处以罚款,或对其如何摆正自家服务与竞 争对手类似服务的关系上做出一些限制。

陷入僵局

相比之下,当年微软被指控将其网络浏览器与占垄断地位的 Windows软件捆绑,企图主宰新兴的Web时代。这一指控引发的法律争端经历了漫长的过程,从1998年延续到2010年。在这过程中,人们呼吁将微 软拆分为两家公司,并为目前的互联网行业领导者谷歌、Facebook、苹果和亚马逊的横空出世创造了条件。

谷歌是否面临同样的命运还言之 过早谷,因为世界已超越了PC时代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谷歌的一个优势是它控制了Android系统,该软件搭载了全球80%以上的智能手机。这让谷歌在 当前的移动大潮中处于有利的位置,但随着欧盟开始对Android软件进行调查,谷歌的这一优势面临着不确定性。

欧盟竞争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Vestager)曾表示,她希望搜索的基本“原则”有所改变,而不是重新设计当前的搜索页面,或调整决定谷歌排名结果的算法。

在欧盟对谷歌进行为期5年的反垄断调查中,谷歌三次提出和解方案,但均遭到欧盟断然拒绝,因为它认为谷歌有关改进的建议过于狭窄或缺乏实质内容。

欧盟本周决定指控谷歌,受到一些初创购物网站的欢迎。此前,他们不断提起投诉,指控谷歌在其搜索结果中歧视他们。他们认为,欧盟的行动给予他们第二次机会,无论是在商业机会和吸引新的风投资金方面。

但谷歌陷入困境,不太可能有利于欧洲目前初创企业蓬勃发展的局面。部分原因是,谷歌是一个活跃的风投家,一直积极地收购当地初创企业;此外,大多数初创企业依靠谷歌投放的低价广告,为自己的服务提供资金支持。

相反,谷歌的更大的对手,包括德国出版商阿克塞尔·施普林格、其他欧洲媒体和电信公司,将从谷歌的困境中获得更大利益。

放手一搏

最有可能的受益者不会来自欧洲,而是那些家喻户晓的高科技公司,他们在日益统一的全球数字市场与谷歌展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

在智能手机领域里,他们是苹果和三星;在网络购物领域里,他们是亚马逊;在社交媒体领域里,他们是Facebook和Twitter,以及在软件领域里,他们是微软和甲骨文——这两家公司是欧盟对谷歌发起反垄断指控的积极支持者。

分析师塞巴斯蒂安指出,在偏向自己的产品而打压竞争对手上,亚马逊、Facebook和苹果有许多与谷歌相似的商业行为。在他们控制的领域,每家公司都以自己的方式逼近谷歌。

塞巴斯蒂安表示,但是,因为这些竞争对手没有像谷歌在网络搜索市场上一样,拥有决定性的市场垄断地位,所以至少目前他们没有受到监管机构的审查。

亚 马逊的网站搜索推出了自己的“Buy Box”功能,为自己的库存产品或其他重要合作伙伴提供优惠待遇。苹果的移动应用程序(如iTunes、Maps 和AppStore)被预安装在严密控制的手机和平板电脑中,作为这些设备的默认软件,类似于Android手机将谷歌的搜索、地图和应用商店作为默认软 件。

Facebook的精准广告业务利用了会员的个人信息,这使得其比包括谷歌在内的其它在线和线下媒体拥有明显的优势。十年前 Facebook在广告行业没什么地位,目前按拥有的广告客户数而言已是排名第二,仅落后于谷歌。根据麦格理分析师沙克特的估计,谷歌拥有400万名广告 客户,而Facebook拥有200万名广告客户。

Facebook还开始强化自身的搜索功能,将用户留在其网络内而不是去访问谷歌占主导地位的公开网络,这对谷歌构成了很大的挑战。

分析师表示,谷歌本来正在摩拳擦掌,允许网站瞄准现有用户投放广告,同时利用客户的电子邮件地址投放广告,向Facebook类似的精准广告业务发起直接挑战。

市场研究公司分析师布莱恩·维塞尔(Brian Wieser)指出,谷歌可能会推迟推出这类广告产品,以避免刺激监管部门,此前该公司也努力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但最终功亏一篑。

维塞尔表示:“谷歌清楚,他们想做的任何事情都会遭受严格的监管审查,所以为什么要犹豫不决?”


分享至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推荐文章
----..---.-...-/--...-.-......./-...-....-..--../-............-.- ----..---.-...-/--...-.-......./-...-....-..--../-............-.- ----..---.-...-/--...-.-......./-...-....-..--../-............-.- ----..---.-...-/--...-.-......./-...-....-..--../-............-.-